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土耳其里拉崩了,“金砖之父”看错了啥

www.creaders.net | 2018-10-05 23:11:34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培育的角度看,薄荷是一种生命力很强的植物。但在经济学的范畴里,曾经郁郁葱葱的薄荷却会因遭受危机的打击而枯萎。

就在全球性金融危机初定的7年前,曾因创造出出“金砖国家”概念的高盛前首席经济学家的吉姆·奥尼尔提出了“薄荷四国”的概念。他认为墨西哥、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和土耳其值得受到同金砖国家一样的重视,而这四国家的首字母合称正好是“薄荷”这个词。

图片

“薄荷四国”的概念,是在全球经济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影响下,欧美复苏的不确定性仍存、金砖国家经济增长有所回落、国际资本对新的投资目的地需求增加的背景下提出来的。薄荷四国当时被看做是具有潜力的新兴市场的典范,被各界寄予厚望,奥尼尔甚至将印尼与俄罗斯相提并论。

事实上即使金砖国家近年来经济也遭遇减速,但比起薄荷国家依旧基础稳固得多,后者近期普遍遭遇货币危机的打击,曾经充满希望的绿色已经显得有些灰暗。

近期处在风口浪尖上的是土耳其,今年以来土耳其货币里拉兑美元汇率已下跌超过40%。虽然该国总统埃尔多安将土耳其货币8月中旬的暴跌归咎于外国阴谋,但沉重的债务负担依然让国际投资者看到了控制风险敞口的必要性。

土耳其里拉崩了,“金砖之父”看错了啥

土耳其并非遭受货币危机唯一的国家,同样名列“薄荷四国”之中的印尼也在面临同样的考验。继土耳其里拉暴跌之后印尼盾触及35个月新低,这给印尼央行带来巨大加息压力。印度尼西亚央行行长佩里·瓦齐约14日称,该央行将继续通过利率和干预手段来稳定印尼盾。为遏制印尼盾下跌的势头,印尼计划限制资本和消费品的进口,并加速利用生物燃料,以降低原油采购。

相比之下,墨西哥比索已经算得上是“薄荷四国”货币里的优等生,和去年同期相比,比索兑美元的汇率“仅”下跌了7.4%。当然,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在与特朗普达成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乐观情绪推动下,墨西哥比索在7月份就经历了7%的升值。

至于尼日利亚的货币奈拉——很多人之前都没有听说过这个名字——虽然看上去同比贬值幅度不大,但问题是该货币两年之前就崩盘过一轮,而且不但比土耳其里拉崩的早,还崩的更狠,兑美元的汇率被腰斩。

图片

美元走强会给新兴市场货币普遍带来贬值压力,那些缺乏稳健连贯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国家,在外来压力下容易成为增长链条上的薄弱环节。在经济高速增长时一些被掩盖的深层矛盾也在货币危机中暴露出来,“薄荷四国”遭遇的货币危机可能只是新兴市场资产抛售大潮的开端。

当然,在古希腊神话里,薄荷被看做一种充满希望的植物,越是被摧折踩踏就散发出越浓烈的清香。奥尼尔提出“薄荷四国”的概念时,划定的时代段是至少20年时间里。因此如果足够乐观的话,且先可以将货币危机当做是让这些国家愈发坚韧的一次“践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