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蓬佩奥访华碰钉子 朝鲜将成北京棋子?

www.creaders.net | 2018-10-10 15:21:2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蓬佩奥此次访华的重点是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但中方显然不能装作彭斯那篇颇有“宣战”性质的演讲已经“过去了”(图源:AFP)

10月8日美国务卿蓬佩奥访问中国,此前他刚结束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会晤,蓬佩奥称与朝鲜领导人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对话。正如外界猜测的那样,蓬佩奥到访北京之后并未受到中国主席习近平的会见,西方媒体普遍报导称,蓬佩奥访华遭到“冷遇”。

据《华尔街日报》,中国外长王毅在与蓬佩奥的会面中,言辞交锋激烈,标志着中美关系的进一步恶化。不少分析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第二次峰会可能因此受到不利影响。一直以来,中国处理不同国际事务的立场都是分开对待,即使一年前半岛局势极度紧张时,亦不曾将台海问题作为筹码,同时至今也坚持将半岛无核化问题与中美关系问题分别对待。蓬佩奥此次访华的重点是半岛无核化,且对中国发出安抚性言论,而中国外长王毅则重点回应了此前美国副总统彭斯的演讲,这是否意味着中国或将重新审视坚持将半岛问题与中美贸易战切割的战略?

上周四(10月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发表针对中国的负面演讲,代表了美国政府对中国的主流立场,被指是中美关系全面破裂的宣言。虽然中国官媒淡化其演讲的影响,但是仍然加剧了美中关系每况愈下的境地。

美国国务院此前透露,蓬佩奥此行会与中方官员就“双边关系、地区和全球局势”进行讨论,似乎早已预料到不会见到中国主席习近平。同时也锁定了推动半岛无核化为本次访华行程的重点。

蓬佩奥在会晤中表示,美国赞赏中方在半岛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及为推动无核化所做的重要努力,希望与中方继续加强合作。可以看出,特朗普政府知道中国对于朝鲜的影响力不容小觑,要实现美国对朝政策的利益最大化避免不了正面遭遇中国。

蓬佩奥还在与王毅的会晤期间表示,美中在很多问题上有明显分歧,但美国不反对中国发展,无意围堵中国,也没有全面遏制中国的政策。此言是以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高压政策的松口换取中国在朝核问题立场上的转圜余地。

    不能逼太急,又不能放太松,朝核问题需要中国的支持,而美国的对华贸易政策以其一贯的极限施压为主流,中美关系的走向围绕特朗普政府对于这两个问题孰轻孰重的判断而跌宕起伏。

    中国外长王毅则在会晤中强调中美贸易战不能解决问题,双方平等对话是弥合分歧的应有之义,并表示中国坚持一贯的对朝立场,支持美朝直接对话。不过,西方媒体认为,中方最大化利用在朝核问题的话语权反制美国对华贸易高压政策或会成为贸易战破局的关键。

    中国党媒《人民日报》此前发文称美国副总统彭斯对华负面演讲旨在转移中期选举的压力,通过对华极限施压喊话稳固共和党的票仓。有分析人士指出,这说明中国寄希望于美国政权内部的撕裂来改变特朗普的贸易政策。

    在这种形势下,中国寄托于美国的转变并不现实,如果不采取主动措施,会在国际形势的变化下处于被动的地位。国际形势的变幻莫测之下,北京当局是否会采取与以往不同的方式,将朝核问题用作与美国贸易谈判的筹码,有待继续观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