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韩国人有多爱射箭?他们又把李世民射瞎了

www.creaders.net | 2018-10-11 11:21:38  网易体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一部名为《安市城》的电影在韩国掀起观影热潮。据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最新发布的数据,《安市城》上映以来累计吸引超过500万人的观影人数,是今年全年韩国最卖座的电影。这部由赵寅成、南柱赫、雪炫等明星参演,讲述“高句丽安市城5000兵马与唐朝20万大军之间长达88天的战斗”的影片自拍摄起就吸引了众多的目光。除了影片本身的大投入之外,重塑昔日安市城那场令韩国人自豪的以少胜多的战役也是一大卖点。


当然,最关键的是,唐太宗李世民在这部电影里,又双叒叕被射瞎了一次……


我们为什么要说又呢?因为在近乎所有的韩国电影中,唐太宗都有着一个统一的形象,那就是“独眼龙”。

虽然这种描述在中国网友看来简直滑稽不堪,但在韩国,这样的描述就是所谓的“正史”,而“安市城之战”就是韩国人认为自己射瞎唐太宗的那场战斗。

据当时的史书记载,安市城之战发生于公元645年六月,当时唐太宗李世民御驾亲征率领精兵十余万进攻高句丽,在围困安市城之后还在安市城东南大破高丽北部耨萨(相当于都督)高延寿、高惠真率领的援军。不过由于安市城地势险峻易守难攻,加之安市百姓听闻传言唐军克城后将坑杀全城男女老幼,因此尽皆全力支援守城士卒,致使唐军久攻不下。此后因辽左早寒,草枯水冻,士马难以久留,太宗遂下令班师回朝,安市城得以保全。

这段令韩国人脸上颇为光彩的历史到这里还没有“独眼太宗”什么事,事情的转折发生在战役过去一千多年后的1732年(也即清朝雍正年间)。当时李朝(即李氏朝鲜,是朝鲜半岛历史上最后一个统一的封建王朝,时间为1392年-1910年)有一个名为金昌翕的小说家,他在自己的作品《三渊集》中首次描写了“太宗被射中眼眸”的情景,不过金昌翕并没有直言太宗名讳,而是颇为玩味地用了一个虬髯代替(原文为:千秋大胆杨万春,箭射虬髯落眸子)。

虽然没有明言太宗名讳,但金昌翕可谓是给当时仇清情绪激烈的李朝人民开了一个“好头”,在他之后的朝鲜文学和野史作品也纷纷引用和描述太宗眼睛的问题。而且关于该情景的描写也是越来越完善:落眸之人从开始的“虬髯”到“帝”再到“太宗”和“世民”,而射眸则逐渐变成了固定式的射左眼。

这样一步步完善的历史记载,不仅毫无可考性和真实性可言,其性质更是变成了文学创作一般。不过自我民族意识越发强烈的李朝人民才不理会这些。于是在经历多年的“口耳相传”之后,唐太宗在安市城之战被射瞎左眼就成为了韩国历史的一个“史实”,演变成今天我们所看到的各类韩国影视作品。

有趣地是,韩国人时隔一千多年之后开始流传的“史实”中有一个相当大的BUG,那就是韩国人在“编造”这段史实时对于射瞎太宗的“英雄人物”并没有一个统一的口径。目前韩国国内流传两个说法,一说为渊盖苏文。渊盖苏文是高句丽末期一个极具争议的军事独裁者,曾多次与唐朝发生过战争,不过据《资治通鉴》记载,安市城一战中渊盖苏文并不在安市城,也未曾与唐军发生过战斗,因此这个说法可以说是子虚乌有。


而另一个说法则是安市城城主杨万春射瞎了太宗的左眼,这个说法虽然看上去比上一个要靠谱许多,但同样漏洞百出。目前在可靠的历史古籍中,并没有安市城城主的记载,而第一个可以考证提及其姓名的书籍反而是中国的小说《唐书演义》(这也被认为是韩国人所谓“史料”的来源)。

不过虽然唐太宗被射瞎左眼的传说不靠谱,但是朝鲜人的箭术却是实打实的牛X。根据历史文献和文物考察,朝鲜人使用弓箭的历史最早起源于古朝鲜时代。随着历史发展进程,在跨入朝鲜的三国时代时(不同于中国历史的三国时代,朝鲜三国时代是指公元前57年到公元668年高句丽、百济、新罗三个国家鼎足而立的时代),由于频繁的冲突和对外抗争,当时的韩国社会对于武艺尤其是弓箭极为推崇,弓道甚至被列为了国民教育的重要科目,成为当时选拔和启用人才的考核内容。

因此,学习射箭的风俗在朝鲜国民之间传播开来,逐渐成为了国俗。而哪怕到了朝鲜中叶,军制和火炮开始普及之后,弓道仍然是武考考试的重要内容。


这种现象直到中国万历年间才发生了一些改变。当时日本掌权者丰臣秀吉蓄谋以朝鲜为踏板攻打中国明朝,因此在万历二十年(1592年)和万历二十五年(1597年)间,日本发起了对朝鲜的侵略者战争。当时配备葡萄牙火枪鸟铳的日军在进入朝鲜半岛时如“虎入羊群”,以弓箭为主要武器的朝鲜根本没有办法抵挡,仅仅几个月的时间,整个朝鲜半岛的南部就为日本所占。

尽管此后明朝派出大规模援军帮助朝鲜击退外敌,但是这场战争之后,朝鲜民众深刻地意识到冷兵器时代的终结以及“与时俱进”意识的重要性,弓道也逐渐从军事转向体育化发展的道路。

在韩国人将射箭纳入体育化发展的三百多年后,射箭第一次出现在了奥运赛场上,那是1900年在法国巴黎举办的第二届奥运会,当时奥运会仅仅只有20个正式比赛项目。

不过此后在1920年安特卫普奥运会中,由于规则上没有统一的标准引发了多方的争议,因此射箭项目被取消,直到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才被重新列入奥运会项目。


自1972年射箭项目回归奥运会以来,昔日对弓道推崇备至的韩国人就展现了无与伦比的统治力,他们拿下了34枚奥运金牌中的23枚,远远领先排名第二的美国(8枚)。

尤其在女子射箭这一项目中,韩国的统治力就更为惊人,她们包揽了女子团体赛项目进入奥运会之后的所有金牌,在个人金牌上也几乎是垄断的地位(仅4次未夺金牌),堪比中国的乒乓球。


韩国人能在射箭项目上具备如此强大的统治力并非没有理由,除了上述的历史和文化优势以外,政府和国民对于射箭运动的重视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在韩国,射箭是从小学到大学的体育课程中的一门必修课,同时也是国家重点发展项目,在普及度和重视程度上比起中国的乒乓球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在韩国的街头同样有不少射箭馆可供民众消费使用,据统计目前韩国国内有多达370家射箭馆。


而除了这一些,韩国综艺和影视作品对于弓道的宣传和推广也有着不可磨灭的作用。目前的流量小生吴亦凡在韩国发展时就曾在《偶像运动会》中参加过射箭比赛,而一干弓箭相关的影视作品《神机箭》、《弓》、《少年射箭部》等的推出也在民众中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射箭热”。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一部争议很大的电影,名字叫做《最终兵器:弓》。这部几乎照搬梅尔吉普森执导的《启示录》的电影虽然在细节还原上漏洞百出,不过对于弓道文化的推广倒是给了不少助力,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自行检索观看。


除了上述所说的以外,韩国人在射箭运动成绩的保持也离不开严苛的管理和训练,据韩国媒体统计,韩国射箭运动员的日训练量大约为800之箭,在比赛期间,这个数字甚至会提到1000以上,是其他国家射箭运动员的8-10倍。正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韩国人如此拼命地练习射箭也保证了他们在大赛上的发挥,而成绩的取得又会反过来再次激励到政府和民众。

如此循环,韩国人又怎么能不爱射箭呢?只是可怜了唐太宗,未来不知道还要被射瞎几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