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国挥舞经济大棒 使土耳其释放牧师

www.creaders.net | 2018-10-14 11:04:08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外媒称,美国牧师安德鲁·布伦森13日早晨搭乘美军飞机从土耳其抵达德国,他在土耳其被拘押引发了两国间的一场危机。

  川普邀获释牧师访白宫

  据德新社10月13日报道,土耳其一所法院12日解除了对布伦森的软禁和旅行禁令。布伦森两年前因间谍罪和与恐怖主义有关的指控被捕。他被判处3年1个月零15天的监禁,但被已服刑期冲抵,这意味着他可以获得自由了。

  报道称,美国总统川普通过推特证实了布伦森获释。他说布伦森13日将访问白宫,并且否认为此与土耳其达成了协议。

  报道称,对这位50岁的福音派牧师的审判在北约成员国土耳其与美国之间引发了外交争端。布伦森被指控与流亡美国的伊斯兰神职人员居伦有关联,土耳其指责居伦策划了2016年7月的未遂政变。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通讯联络办公室负责人法赫尔丁·阿尔通说,现在的裁决表明土耳其的司法系统是独立和公正的。他还说:“非常遗憾的是,一段时间以来,我们注意到美国在极力向土耳其独立的法院系统施加压力。在此期间,我国受到了各种制裁威胁。”

  此前美国媒体报道称,白宫与安卡拉达成了“秘密交易”,布伦森将被释放,针对他的指控也会撤销,交换条件是缓解土耳其的经济压力。

  另据法新社10月12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2日敦促土耳其迅速释放其他被拘押的美国公民以及美国国务院在当地雇用的工作人员。

  蓬佩奥在推特上说:“全世界应该知道,总统和国务院会继续努力,以将所有美国人质以及遭错误监禁的人送回家。”

  报道称,美国外交使团的两名土耳其雇员仍在狱中。其中一人为前美国驻阿达纳领事馆工作人员哈姆扎·乌卢贾伊,土方12日在另一场庭审中拒绝释放此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科学家、拥有美土双重国籍的塞尔坎·格尔盖今年2月因涉嫌恐怖罪被判处7年半有期徒刑,刑期上月减至5年。

  美挥经济大棒迫使土让步

  此外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12日报道,土耳其在与美国总统的对抗中作出让步,释放了被扣美国牧师,由此缓解了饱受冲击的土耳其里拉面临的困境。

  报道称,美国今年早些时候对土耳其采取了引人注目的制裁措施。随着布伦森即将获释的传言扩散,此前因布伦森案而暴跌的里拉汇率11日上涨近3%。

  土总统埃尔多安在法庭裁决前说,这一决定纯粹是司法机构的事。但近几个月来,布伦森的命运成为他与川普的一场较量。

  报道称,由于川普对两名土耳其部长实施制裁并对土耳其金属产品加倍征收关税,8月份里拉汇率下跌态势加速,土耳其化解这场危机的必要性增大。此后,困难重重的经济成为安卡拉的头等大事。通胀正在飙升,今年里拉对美元汇率下跌了36%。

  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土耳其项目负责人恰阿普塔伊说:“川普以威胁制裁土耳其表明他是认真的,他对待埃尔多安的方式收到了成效。埃尔多安意识到,他正与一位非传统总统打交道。”

  又据美国媒体10月12日报道,土耳其结束了美土之间的一场外交纠纷。布伦森一案在两国关系前所未有的危机中成为一大焦点。

  土耳其前外交官艾登·塞尔坚说:“释放布伦森实际上是让土美关系回到正轨。”

  报道称,布伦森20余年来一直在土耳其管理一个福音派教会。他的案子备受美国福音派的关注,而福音派是川普的选民基本盘。

  报道称,美土是北约盟友,但有很多问题毒化了两国关系。分析人士表示,如今解决问题的大门敞开了。政治分析师耶希拉达说:“希望随着布伦森的获释,从今以后会产生一种正面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改善土美关系。”

  但是分析人士认为,对双边关系最大的威胁是定于下月生效的美国对伊朗制裁,关键点在于土耳其是否同意美国的立场。伊朗是土重要贸易伙伴,埃尔多安已排除了执行美国新制裁的可能性。

  一些分析人士说,布伦森案的解决将创造一种更利于妥协的气氛。然而,美国进步研究中心分析师霍夫曼表示,促成布伦森获释的美土互动存在着危险。

  他说:“美国认为使用大棒的施压方式有效,于是他们还想回到这种方式。这是危险的,因为最终埃尔多安会觉得压力太大了,会反扑或者拒绝后退,那样一来,我们的危机反而会更深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2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