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记者失踪”重创美国沙特关系?不靠谱

www.creaders.net | 2018-10-18 12:11:23  侠客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几日,霸占着国际媒体头条的事件,莫过于沙特记者卡舒吉在土耳其神秘“失踪”事件。

在消失了整整15天后,《纽约时报》今日报道了案情的最新进展——土耳其方面确认了5名嫌疑人的身份。

沙特也从一开始的拒不承认与此有关,到目前有美国媒体报道,沙特准备承认卡舒吉在领事馆内被杀,官方将给出的说法是“审讯时出了意外”。

这一被不少媒体称为“谍战大剧”的案件,剧情之惊心动魄——充斥着失踪、折磨、肢解、运尸;国际社会之关注——土耳其总统表示,“不管结果到底是什么,也要一查到底”,英国外交部就此事件制定了“沙特官员制裁名单”,而特朗普则不相信此为沙特所为,表示背后一定是有个“流氓杀手”,一切都令人感到匪夷所思。

15天过去了,卡舒吉的失踪成了一个迷。谜面背后,土耳其、沙特和美国,也开始了激烈的博弈。

特朗普授意,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抵达沙特,与王储就卡舒吉失踪案进行沟通。

卡舒吉失联后第三天,他在《华盛顿邮报》的专栏非常罕见地开了无字天窗。(截图)

经过

卡舒吉是谁?为何有如此神通,能让三国的关系走向风云波诡呢?

今年60岁的卡舒吉是沙特知名的记者,早在80年代就因多次采访本·拉登而声名鹊起。而后,在其漫长的职业生涯中,又采访过多位政商要人,并与沙特几位王子建立了非常亲密的私交。

在沙特时,由于多次撰文评批时政,卡舒吉时常遭受打压,但是沙特官方也并没有真把他怎么样。直到去年,失去了背后的支持力量后,卡舒吉开始流亡。

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他说,“以前我最多只是丢掉工作,但不会被抓起来关进监狱。那时至少还有一些呼吸的空间”。

10月2日,卡舒吉为了跟自己的土耳其女友结婚,不得不前往沙特驻伊斯坦布尔的领事馆办一个单身证明。自此,一个原本再简单不过的手续,却成为了整个匪夷所思的事件的开端。

卡舒吉失踪了。

他的土耳其女友在领事馆门外等了十多个小时仍然不见人影后,不得不报警。据说土耳其警方立即开展了调查,不过卡舒吉到底哪里去了一直没有结论。

几天后,亲政府的土耳其媒体《每日晨报》爆出惊天猛料——生死不明的卡舒吉在刚进领事馆的门之后,就被沙特特工制服,并且随后遭到杀害和肢解。现在,土耳其警方已经掌握了全部过程的音频甚至视频证据。

之后很快,据称是沙特特工小组入境的视频照片,小组成员的身份等等信息,都奇妙地通过“消息灵通人士”之手,出现在土耳其各大主流媒体上。目前来看,土耳其似乎真的拿到了“实锤”,否则怎会如此不依不饶?

然而,当土耳其政府不依不饶地要沙特政府给个说法,这个人到底哪里去了时,沙特官方地表态很好玩,“卡舒吉自己走了,去哪里我们不知道,也不关我们啥事”。

舆论自然不相信。很快,土耳其的各大新闻媒体和网站上,就出现了当天卡舒吉走进沙特领事馆的视频,而且确实从此再没出来。这时沙特还是一口咬定,自己啥都不知道。这惹怒了土耳其政府,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对此不能容忍,必须一查到底等等。


监控拍到卡舒吉进入总领馆前最后的画面

国际社会也非常关注。联合国呼吁土耳其和沙特两国应该合作调查,英国和法国也敦促沙特澄清事实,讲清楚此人到底是怎么失踪的……话都很客气,但意思就一个——沙特,你说人家走了,你倒是拿出来证据啊。

可是,沙特没有,就连事发当天装在领事馆出入口的监控设备,当天都正巧“坏”掉了。

玩味

有意思的是,一片吵吵嚷嚷中,地球头号“人权卫士”美国的态度却异常的低调。

虽然特朗普在接受媒体提问的时候说了一句,美国和沙特关系现在挺好,但是要是卡舒吉真的被沙特杀害了,那么美国还是要制裁沙特一下。不过特朗普这个政治“素人”最大的好处就是“实在”,刚说完会制裁沙特,立马又开始降温说“制裁的方式很多”。

为啥要降温?

特朗普耿直地给出了原因——他不想丢掉千亿的军火大单。这个单可是来之不易呢,是他特朗普把初次出访献给沙特才跑下来的。更重要的是,这个大单是他给美国公众的第一个成绩单。

奈何,也不知沙特是没看懂,还是不得不咋呼一下,强硬回击了一句,“如果美国敢制裁沙特,沙特就考虑把美国撵走重新‘找朋友’,比如俄罗斯”。

不论如何,岛叔还是想奉劝大家一句,千万别当真,谁当真了谁傻。什么美国沙特关系可能遭受重创,美国的中东战略可能被动摇云云,都根本不靠谱。

为什么呢?

美国跟沙特关系到底如何,这个问题很简单,大家只要去了解一下“欧佩克”和“石油美元”这两个东西就够了。美国如果真的像对付伊朗那样子挤兑沙特,自己也要倒霉。毕竟,中东不是以色列这个小兄弟自己能罩得住的,美国现在也没有多少精力亲自下场,否则特朗普早就兵发叙利亚去也……

所以美国注定不会对沙特真下狠手。至于为了安抚美国公众情绪和维护一下自己“人权灯塔”的形象,只要“板子”不重重落下,沙特还一切尽在美国掌握中。别忘了,前几天特朗普还在讲话中对美国公众炫耀说,未来还能从大土豪身上敲出更多的银子,土豪不敢不给钱,没了美国的保护沙特活不过夜。

那么沙特离了美国能玩得转么?恐怕也难啊。

虽然沙特嘴上硬了几天,说我们所有的东西都是买来的。这没错啊。可买来的就好用么?那“土豪军”在也门被“拖鞋军”吊打是怎么回事?

没了美国罩着,以色列倒是小事,毕竟中间还隔着个约旦,可是家门口的伊朗和自己一直不放心的东方省什叶派怎么办呢?更别说投奔俄罗斯了,压根就是个笑话。且不说俄罗斯现在有没有心情,你这让那边目前跟俄罗斯关系更近的叙利亚和伊朗情何以堪?



也门胡塞武装由于喜欢穿拖鞋作战,因此也被人称为“拖鞋军”

交易

既然如此,那沙特为啥还要嘴硬几下呢?

很简单,为了面子,也为了安抚一群人。

沙特小王子最近大刀阔斧搞改革,使得风气一新,可是他的铁腕恐怕得罪了不少人。你看他把自己叔伯兄弟撵去丽思卡尔顿酒店大堂打地铺,他的改革引入现代元素的措施,在瓦哈比派原教旨主义者眼里,可统统都是邪恶的象征。原教旨主义和极端组织和恐怖分子啥关系,大家都知道吧?

岛叔看来,未来沙特关于本次事件的说法不外三种可能性——

第一,土耳其大张旗鼓搜查一顿,然后说没找到足够证据,就此成了悬案,希望时间让大家淡忘一切,不过可能性不大;

第二个可能性就很大了,沙特政府甩锅,说这是某些特工机关的中下级军官乱来,违背了政府本意,现在沙特政府道歉了,让那几个背锅的倒霉蛋受处罚,然后美国土耳其表示满意,顺带来两句“下不为例了”之类的话;

第三个可能性也有,那就是沙特死不认账,但是也不嘴硬了,就是不开口,然后土耳其查有实据,美国大喊制裁然后“板子轻轻落下”……

具体会出现哪种情况,这要看三国在背后如何交易了。

博弈

至于交易的基础,别忘了,目前这三个国家有一个共同的大问题——叙利亚内战。

目前土耳其形势相对有利点,毕竟以跟美国闹生分为代价换来了俄罗斯在伊德利卜省上的让步,土耳其得以负责解决这个“冲突降级区”的各种武装组织。那些武装组织里面除了土耳其支持的嫡系自由军之外,沙特支持的武装可是占了不小的“股份”呢。怎么对待这批人,意味着日后决定沙特在叙利亚问题上是输的精光,还是留了点话语权的问题。

美国其实也未必不是有求于土耳其。毕竟,目前在叙利亚战场上,美国手里的棋子库尔德武装是土耳其的眼中钉。为了这个事,土耳其都不惜跑去跟俄罗斯站了一条线。美国肯定各种不爽,但是真的把土耳其从北约革出教门那还是不妥,那样将来有朝一日俄罗斯复兴了,谁来看住南大门?所以美国还是不希望土耳其跟俄罗斯走的太近了,也别对库尔德武装逼人太甚。

其实,这也是土耳其为啥借此机会大闹一场的真正道理所在。

土耳其就是想让美国压制库尔德人,对自己出兵打击库尔德武装开绿灯。拿啥做筹码?搞别的不太合适,再跟俄罗斯走更近可能真把美国惹急了,那也挺可怕的。大家还记得不,前段时间川普一条推特就差点把土耳其经济打趴下。

但是,拿本次沙特记者失踪这件事,让美国不得不去跟自己中东战略的一条腿沙特闹不愉快,显然是上策。美国和沙特谁也不想闹掰,这点埃尔多安很清楚。如今土耳其也算是“苦主”,只要他要不闹了,美国和沙特都好下台不是?

说了这么多,本来是说记者的事情,怎么说着说着就开始扯起来地缘战略游戏了?这不是岛叔没人本主义,而是在美国等国家眼里,国际关系就是这么回事。

如果卡舒吉不是正好逢在这个当口了,或许他的生死还牵扯不出来这么大的风波。你看,叙利亚战场上死了多少无辜的平民,美国有快点结束这场悲剧的意思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