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川普态度大转变 从未如此决断

www.creaders.net | 2018-10-19 11:07:0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佚民综合报道:土耳其调查人员10月18号在伊斯坦布尔附近的亚洛瓦省和贝尔格莱德森林,寻找失踪沙特记者卡舒吉遗体可能的埋葬地点。传沙特已找好替罪羊,可能将卡舒吉案归咎于一名皇室顾问。沙特领事馆员工已经开始在检方办公室为该案作证词。15名员工全都是土耳其公民。

土耳其官方一直声称卡舒吉已在领馆内被杀。沙特方面则一直表示不知道卡舒吉的下落。警方从沙特领事馆以及馆内人员那里获取了样本,目前正在检测是否与卡舒吉的DNA吻合。

美国总统川普18日首次表示,他认为沙特记者卡舒吉很可能已经死亡,并警告利雅得当局如果其责任被确认,后果将非常严重。这番话被认为是川普对卡舒吉案态度的明显转变。

川普态度大转变   从未如此决断

BBC中文网图:土耳其调查人员对沙特领事馆及领事官邸进行了搜查。

当川普被问及卡舒吉是否已死时,他回答说,“我觉得这很可能,这太悲惨了”。川普补充说:“这不好,很不好”。川普还威胁利雅得当局,倘若其责任被确认,将有很严重的后果。

法新社说,白宫主人这番表态与过去明显不同。此前,川普谈到卡舒吉失踪案时,立场从未如此决断,而是强调沙特在反恐和制衡伊朗方面起到作用,美国与沙特的战略合作关系,以及沙特订购美国武器的巨额合同带来的商业利益。

卡舒吉2017年与沙特王储关系破裂后流亡美国,为华盛顿邮报撰稿。他对沙特王储默罕默德-本撒勒曼持批评态度。卡舒吉10月2号进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为结婚领取文件,随后就“人间蒸发”了。

10月11日,土耳其警方即通报美国方面说已掌握足够的证据,证明卡舒吉进入领事馆时被沙国特工所杀并分尸,之后尸体组织被转移。但沙特政府否认此事,并称贾迈勒·卡舒吉当天就走出了领事馆。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0月16日访问利雅得返国后表示,应该多给沙特几天时间,以便利雅得当局更全面调查卡舒吉案。

一名土耳其高层官员在10月18日向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台(ABC News)表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已经听过被指是卡舒吉被杀过程的录音,不过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海瑟·诺尔特(Heather Nauert)稍后对此予以否认。

随着土耳其媒体爆出越来越多卡舒吉被虐杀的细节,川普政府开始与利雅得拉开距离。美国财长姆努钦宣布取消参加下周在利雅得举行的经济论坛计划。法国财长勒梅尔等高官也都取消了利雅得之行。

土耳其官员说卡舒吉遭到肢解

BBC说对于卡舒吉到底遭遇了什么,以及下落如何,目前仍然未有定论。

卡舒吉10月2日进入沙特驻土耳其领馆失踪后,土耳其获得沙特的许可,可以为调查该案搜查领事馆大楼。土耳其专家在超过9小时的搜查中,在花园中采集了土壤样本,并试图在大楼内寻找血迹。

纽约时报17日援引一位土耳其官员的话说,卡舒吉在沙特领馆内遭到肢解,这一消息来源于土方获得的记者遭杀害时的录音。音频记录,卡舒吉在遇害前并未接受所谓的审讯,但遭到了侮辱和殴打。

当时,沙特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奥塔比也在现场。随后,奥塔比被要求离开办公室,来自沙特的解剖和验尸专家萨拉赫·穆罕默德·塔比吉(Salah Muhammed A Tubaigy)对其进行了肢解,这一过程持续了7分钟。

不过,土耳其官方并没有承认录音的存在。

土耳其外长卡乌索戈鲁19日就该案发表讲话时表示,土耳其在调查中获取到了证据和信息,但土耳其没有将任何录音交给其他人。

亲土耳其政府的媒体公开了由15名沙特人组成的“神秘暗杀队”成员照片并称已经取得了证据,证明卡舒吉已遭残忍杀害。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暗示领事馆内部分区域“被粉刷”,怀疑有人毁灭证据。

沙特方面却表示,关于卡舒吉身亡的报道是“完全不实和没有根据的”,同时表示对于寻找事件真相持“开放合作”的态度。

监控视频显示,在卡舒吉进入领事馆后不到2小时,数辆挂着沙特外交车牌的汽车从领事馆开往领事官邸。

沙特是美国的重要盟友

作为世界第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是很多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的重要盟友,对于国际事务有相当的影响力。

荷兰和法国的财政部长,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均抵制定于10月23至25日在利雅德举行的沙特峰会。

该峰会被外界称作“沙漠上的达沃斯”,由沙特阿拉伯的主权基金出资组织,让各国企业能够与沙特王国建立关系并签订巨额合同。来自欧洲、北美和亚洲的政商界高层都曾经出现在嘉宾名单上。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较早前通过推特表示,在与川普以及国务卿蓬佩奥谈话之后决定,将会退出原定出席的峰会。

川普表示,假如证实沙特确实杀害了这名记者,将会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

在此之前,川普被指一直在维护沙特政府。美国总统此前曾向媒体表示,沙特王子“完全否认对事件知情”,而川普则不希望沙特政府“在被证实无辜之前就被认定有罪”,他表示,“我不喜欢这样”。

卡舒吉其人

59岁的卡舒吉是沙特阿拉伯资深记者,为该国多家新闻机构做过一系列重要报道。前苏联入侵阿富汗时,他曾多次采访过本拉登。作为熟悉本拉登的沙特记者,他自己后来也常接受媒体采访。

他一度成为沙特政府高官担任顾问,不过之后与政府决裂,成为异见人士。

去年,他前往美国,开始了自我流放的生涯,并且每月为华盛顿邮报撰写专栏。

四月,华盛顿邮报刊登了卡舒吉失踪前的最后一篇专栏——在文中,他呼吁阿拉伯世界的新闻自由。

失踪前三天,他在接受BBC访问时表示:“被抓进监狱的那些人根本就不是异议人士,只不过会独立思考而已。”

卡舒吉失踪事件进程

10月2日

3时38分:一架盛载着疑似沙特特工团队的私人飞机抵达伊斯坦布尔,下午稍后,另一架飞机也到达土耳其第一大城市

12时13分:几辆外交事务车辆被拍到,车上被指有几名沙特特工

13时14分:卡舒吉进入领事馆大楼,他原定要在这里领取他与未婚妻结婚的相关文件

15时08分:汽车离开领事馆,镜头拍到了车子到达沙特领事寓所

21时:两架私人飞机均离开土耳其

10月3日

土耳其政府宣布,卡舒吉失踪,并且被认为是进入了沙特领事馆

10月4日

沙特阿拉伯方面表示,卡舒吉已经离开了领事馆

10月7日

土耳其官员向BBC表示,他们相信卡舒吉已经在领事馆内被杀害。这一说法稍后被沙特方面坚决否认

10月13日

土耳其官员向BBC阿拉伯语部表示,他们掌握了卡舒吉被谋杀的音频和视频证据,此前当地媒体已经报道过相关录音和录影素材的存在

10月15、17、18日

法庭派出团队搜查领事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