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川普对华发难 重塑印太地缘政治

www.creaders.net | 2018-10-25 12:09:0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发表菲律宾德拉萨大学(De La Salle University)国际事务及政治学助理教授海达里安(Richard Javad Heydarian)的文章说,川普在全球尤其在亚洲政治中推行的非正统“刺猬”战略,首当其冲的是中国。迄今为止,川普把其战略的不可预测性发挥到极致,使北京领导层无所适从,脆弱感日益增强,对事情转圜越来越灰心。

虽然可预见性对长期战略和可靠的全球领导力很重要,但如果对某种程度的不可预见性运用得当,却能够带来巨大的战术优势。这就是广为人知的“疯子理论”,或者如奥巴马所谓的“疯狂尼克松”方式。奥巴马以此来形容尼克松对东南亚、中国、苏联的冒险主义战略博弈。尼克松通过调整地区战略布局,最终增强了华盛顿的影响力。

川普对华发难  重塑印太地缘政治

印太战略的要角——左起川普、安倍、澳洲前总理特伦布尔、莫迪

长期以来,中国领导层习惯于对付“狐疑”式的美国领导层,尤其像奥巴马那种长时间优柔寡断的领导人。中国有办法正确地猜到他们在白宫的战略决心。如北京正确地预判,谨小慎微的奥巴马政府不愿在南中国海地区冒军事升级的风险。因为早前奥巴马当局在菲律宾和中国争夺黄岩岛的对峙事件中,抛弃了长期的条约盟友菲律宾。

现在川普政府在南中国海摆上台面的,是表面的决心和不可预见性结合的战略。中国过去多年来一直充分利用的,正是华盛顿战略的缺陷——没有显示出决心和不可预见性。由于川普政府在南中国海弥补了上述缺陷,采取里根式“实力换和平”的策略对付中国,华盛顿因而处于更有利的地位。

在尼克松访华之后,华盛顿似乎更倾向于和中国保持经济关系,而不是遏制中国的政治野心。直到川普上台为止,北京都认为历史站在自己一边,时间只会使自己越来越比华盛顿强大。然而川普的不可预测性,以及对激烈摊牌的偏好,极大地改变了北京的战略估算。

重要的是,川普看似疯狂的领导风格,迫使亚太地区日本、英国、法国、南韩、澳大利亚等中等海军强国开始采取行动。过去一年中,他们都开始在穿越印度洋-太平洋的主要海上航线显示自己的存在,甚至在靠近南中国海中国占据岛礁的海域,展开自己的“自由航行”行动。

一向奉行“不结盟”战略的印度,也提升了与东南亚国家的海军合作。这些国家对中国迅速扩张的海军和海洋野心感到战战兢兢。印度总理莫迪宣称,后美国时代的亚太和印太战略不一定要受中国支配,因为中等强国准备为印太地区“自由开放”的秩序作出贡献。在印太地区有领土和利益的欧洲强国——英国和法国也加入了针对中国的海军行动。

仅印太地区四个“中等民主强国”——印度、日本、印尼、澳大利亚(尤其经济繁荣、军力提升的印度和印尼),今后若干年人口、GDP、军费开支的总和,可能等于甚至超过中国。不论美国在亚洲的势力如何变化,上述中等强国在努力遏制北京的控制野心方面,甚至处于更有利的地位。川普刺猬式的领导风格仍然处于“巨大风险”之中,但至少在目前已经以许多意想不到鼓舞人心的方式,重塑了亚洲的地缘政治景观。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