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亚非民选国家反弹 一带一路玄了

www.creaders.net | 2018-10-27 11:46:5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道:美国《外交事务》杂志网站发表越南富布赖特大学(Fulbright University of Vietnam )副教授鲍尔丁(Christopher Balding)的文章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领导人习近平鼓吹的庞大国际投资计划。自2013年底以来,北京已经以大规模基建项目和政府贷款的形式,向超过6个国家投入了相当于7000亿美元的人民币。其用意是拉拢这些国家更靠近北京,彰显中国在国外的软实力。

亚非民选国家反弹  一带一路玄了

中国不像西方国家放债人,并不要求受援伙伴国符合杜绝贪污、彰显人权、保持财政可持续性等严格的贷款条件。这种不附带任何条件的投资助长了贪污,让受援国政府为自己的国家背上无法偿还的债务。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公民已经对中国感到愤怒,并在选举中反映出来。这与北京扩大中国软实力的愿望适得其反。

中国庞大的软实力投资,为什么最终疏远的恰恰是接受援助的国家呢?原因之一是,在一带一路项目的初期阶段,许多国家获得中国资本的免息或低息贷款。但中国提供的市场利率,往往比世界银行等优惠放贷者高。因而这些国家对一带一路项目的融资条件,审视得更精明了。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十分注意中国作为投资伙伴国的表现。2017年,斯里兰卡为避免违约不偿还一带一路项目贷款,将汉班托塔港99年的租约批给了中国。从那以后,一带一路国家已经担心可能无力偿还北京的贷款。他们还对地方政府的部分缺乏严格的评估,以及中国强硬坚持单个投标合约感到失望。如此合约迫使这些国家成为中国公司的合作伙伴,主权担保将风险从中国公司身上,转移到合作国家身上。

一带一路项目主要的弱点,正是先前的著名卖点:中国对受援合作国家政府不附带任何条件。发展中国家长期以来一直抱怨,由于国际货币基金、世界银行以及美国国际开发署等西方机构,对财务可持续性、环境评估、反贪腐等条件有严格要求,因而发展中国家的项目难以获得批准和融资。

按照这种合约,中国拒绝为其一带一路工程项目要求合理的保障措施,这就滋生了独裁、贪污、债务,以及经济上不可承受,无法存活的项目。随着重大投资项目出现贪污舞弊,一带一路国家的公民看到,中国既从贪污腐败中获益,也助长了这种贪污。

在至少受到某种民主监督的国家,如肯尼亚、马来西亚、赞比亚等,选民认为领导人负有责任。继续执政的政府将更加谨慎地审查项目、开支、总体债务水平等要素。换句话说,中国放债人无意承担的责任,选民们为他们做了。不仅国际反弹一带一路的问题,中国国内民众对向一带一路国家慷慨撒币也日益不满。许多中国人要求把钱花在解决医疗、住房、教育等国内问题上。

不习惯民主监督和批评的中国,正努力在无法黑箱作业的民主国家推销其软实力措施。开始推行一带一路以来,北京把批评看作西方拒绝接受中国的崛起。然而今天对一带一路的关切并非来自西方,而是来自非洲和亚洲。那里各国政府都在竭力抑制债务,平息人民的愤怒。如果北京企图出口中国模式,或在世界上彰显其信誉,那么无论喜不喜欢,都必须学习和民选国家合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