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关于亿万富翁索罗斯的阴谋论为何满天飞

www.creaders.net | 2018-11-06 15:14:27  FT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位犹太富豪曾被指资助中东移民涌向欧洲,现在又被指资助中美洲移民涌向美国。美国中期选举之前,关于索罗斯的争议正愈演愈烈。

三年前,匈牙利总理指责亿万富翁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企图让中东移民大举涌入他的国家。

近几周来,美国出现了针对索罗斯的类似指控:互联网阴谋论者和一些共和党政客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指控索罗斯为前往美国边境的大批中美洲移民提供资金。

关于亿万富翁索罗斯的阴谋论为何满天飞

上周,在被问到索罗斯是否在资助这批移民时,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说:“我不清楚到底是谁,但我不会对此感到惊讶。很多人都说是。”

索罗斯否认自己与此有任何联系。美国冒出这种毫无根据的指控的频度突显出,非法移民(特朗普最喜欢做文章的竞选主题)已成为一个多么容易造成分歧的问题。

但它也显示了反犹太主义和阴谋论在欧洲和美国如何从边缘扩散,进入政治主流。

索罗斯与匈牙利总理奥尔班•维克托(Viktor Orban)之间的冲突在2015年升级,那一年一大波中东移民涌入中欧。

奥尔班当时在一次电台采访中谈到了在布达佩斯出生的索罗斯:“有些人支持一切能削弱民族国家的事情,而他的名字可能是这些人的最强有力代表。这些支持移民的活动人士在不经意间成了国际人口贩运网络的一部分。”

索罗斯否认了任何此类计划,但在2016年的一篇专栏文章中提出,欧盟可以通过加强其外部边界并承诺每年接受30万难民来减少非法移民。

这位亿万富翁的开放社会基金会(Open Society Foundation)的女发言人劳拉•西尔伯(Laura Silber)表示,尽管由于索罗斯巨大的财富,在社会的边缘一直存在关于他的阴谋论,但匈牙利政府的宣传使这些阴谋论达到新的高度。

她说:“对于什么是可接受的,我们看到那条界线渐渐向中间移动。”她回忆道,在一场宣传活动中,索罗斯这位纳粹针对犹太人的大屠杀的幸存者的脸被印到公共汽车的地板上,好让乘客在这些脸上践踏。她将这种做法与纳粹时代的宣传相提并论。

但匈牙利执政党青民盟(Fidesz)的欧洲议会议员焦尔杰•舍普夫林(Gyorgy Schopflin)表示,索罗斯的犹太背景与这场争议毫无关系。

他说:“政府明白,索罗斯资助的非政府组织正在尽一切努力使匈牙利成为一个移民国家。”

这场争议愈演愈烈。索罗斯于1991年在布达佩斯创办的大学看来要把大部分课程转移到维也纳,此前该校抱怨,由于政府要求,自己正被“赶出”匈牙利。

在索罗斯的中欧大学(Central European University)与奥尔班的斗争中,特朗普政府为该校提供了一些支持。但美国总统和他的许多支持者也在妖魔化索罗斯。

这位亿万富翁在2004年首次成为美国政治舞台上的一大参与者,那年他花了2700万美元试图阻止乔治•W•布什(George W Bush)连任,但没有成功。2016年,他为民主党的竞选活动——包括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的竞选——贡献了类似的金额。在这次中期选举中,他已经支出超过1000万美元。

索罗斯现在已成了共和党的固定攻击靶子。2016年特朗普成功竞选的后期有一则针对索罗斯以及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前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和高盛(Goldman Sachs)掌门人劳尔德•贝兰克梵(Lloyd Blankfein)——都是犹太人——的竞选广告,暗示这位亿万富翁是控制“华盛顿权力杠杆的人”之一。

索罗斯今年早些时候对《纽约时报杂志》(New York Times Magazine)表示:“我对我的形象多了些关注,因为那些谎言令人不安。”

但这次中期选举活动延续了这一主题。上月,明尼苏达州的一则竞选广告出现了索罗斯的形象——坐在成堆的现金后面。

广告旁白道:“亿万富翁乔治•索罗斯在为抵抗力量提供资金。”这是共和党众议院全国委员会(National Republican Congressional Committee)在该州投放的几则与索罗斯有关的广告之一。

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议员马特•盖茨(Matt Gaetz)上月也在Twitter上错误地暗示,索罗斯正在资助来自中美洲的移民大军——福克斯新闻(Fox News)的保守派评论员一再重复这一指控。

与此同时,在关于他的阴谋论满天飞之际,这位亿万富翁还受到暴力威胁。

在前不久的炸弹邮包事件中,有十几位知名的自由派人士成为袭击目标,索罗斯是第一个收到炸弹邮包的人。此案的嫌疑人塞萨尔•萨约克(César Sayoc)是佛罗里达州的一名阴谋论者,曾在Twitter上反复提到这位亿万富翁。

罗伯特•鲍尔斯(Robert Bowers)——近期因杀害11名犹太信徒被起诉——也在社交媒体上对中美洲移民大军念念不忘,他的言论经常带有反犹太人和阴谋论色彩。

两周前,共和党在众议院的二号人物凯文•麦卡锡(Kevin McCarthy)发布了一条推文,指责索罗斯以及另外两位犹太血统的亿万富翁——迈克尔•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和汤姆•斯泰尔(Tom Steyer)——企图用金钱影响选举结果。麦卡锡的办公室对近期暴力事件予以谴责,否认上述言论有“狗哨”的用意,但在炸弹邮包事件后删除了上述推文。

埃默瑞大学(Emory University)研究纳粹大屠杀历史的德波拉•利帕施塔特(Deborah Lipstadt)教授表示:“索罗斯已成为21世纪的‘罗斯柴尔德家族’。没人明说索罗斯是一个犹太人,但对于一些右翼团体来说,这些(符号)是相互间挤挤眼、点点头就能心领神会的一声狗哨。”利帕施塔特教授即将出版一本关于现代反犹太主义的著作。

犹他大学(University of Utah)教授罗伯特•戈德伯格(Robert Goldberg)表示,虽然富有的犹太银行家沦为边缘极端分子的替罪羊这类事并不新鲜,但在社交媒体时代,阴谋论的传播速度变得更快了。戈德伯格教授著有一本关于美国阴谋论文化的著作。

他说:“我认为这已经进入主流。阴谋论成了常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