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美贸易战会在川习会平息吗?想得美

www.creaders.net | 2018-11-08 08:04:02  德国之声、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参加中国首届进博会的德企在华高管认为,中美贸易战的僵局在两三年内很难有质的改变,这是一场不会停下的游戏,不管特朗普是否在位,肯定会持续。  

  中美贸易战对多国企业造成影响,前景如何演变备受关注(图源:VCG)

  据德国之声11月8日报道,在中国正在举办的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贸易战这个话题好像悬在空中的一把无影剑,每个人都知道它的存在,但却很少有人愿意面对。

  像保时捷、宝马、SAP、卡尔·蔡司(Carl Zeiss AG)等这样的德国企业,在面对与贸易战有关的问题时,都迅速警惕起来,表示不愿意就任何与政治有关的话题发表评论。

  这其中的规律是,一家企业在中国生意做的越大,表态起来就越谨慎小心。它们更愿意重复着企业新闻稿的内容,说着符合中国国情的话。

  但这其中也有例外,一些德国企业在中国的高管,在面对与贸易战有关的问题时,还是能够给出诚恳的答案。比如德国威能(Vaillant)供热制冷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的销售总监李林涛,他认为,中美贸易战的僵局在两三年内很难有质的改变。目前的僵局“不会因为一次谈话,一次协议的签署有180度的转弯。”

  虽然李林涛也关注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和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在阿根廷举行的G20峰会上会晤,但根据他的判断,中美两国领导人的会晤也很难让贸易战的紧张局势有所松动。

  王悦华是德国肖特(SCHOTT)精密材料和设备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市场部经理。在王悦华看来,贸易战是一直存在的。只不过是多少的问题。“你有多少,我怎么玩,怎么平衡这两者之间的关系。”

  她认为不管美国总统特朗普是否在位,还是下次美国的大选会有什么变数。贸易战其实是两个国家之间的一种制衡,背后是政府。在这位女高管看来,中美贸易战是个“不会停下的游戏。它肯定会持续。只不过是到什么程度而已。”

  报道称,如今很多中国民众对中国国内市场消化贸易战负面影响的能力都非常有信心,其中包括德国老牌化工企业朗盛化学(LANXESS)的公共关系经理余婷。

  余婷认为:“现在中国市场本身需求很大,如果我们自己能够把内需照顾好,也就够强了。美国对我们的制约不会像那么多年前那么明显。”

相关报道:中期选举后,美中贸易战和解时机已到?难度加大

 2018年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的大幕已经落下,民主党时隔八年后重新夺回了国会众议院的控制权,而共和党则保住了对参议院的掌控。预计,特朗普政府的众多内政外交的议事日程将受到民主党的制约和挑战。有分析认为,在政治上遭遇挫败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会采取更为务实的立场,选择与中国尽早解决贸易争端。亦有分析指出,民主党历来持贸易保护主义立场,这可能反而会加大特朗普政府与北京达成贸易协议的难度。

  彭博社曾报道,在9月份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取消了赴华盛顿与美方进行新一轮贸易谈判后,北京即决定11月美国中期选举前不再与美方进行实质性的谈判。当时,美国对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分阶段加征关税的措施开始实施。

  在那之后,北京加紧了对美国中西部地区农业选区的施压力度,希望那里的选民能够在中期选举中以选票来表达对特朗普总统与中国打贸易战的不满。在2016年的总统大选中,这些选区的选民大多把票投给了特朗普。据最新的统计数字,与去年的收获时节相比,美国对中国的大豆销量锐减了94%。

  中国官方媒体、英文的《中国日报》(China Daily)还在美国大豆主产区所在的艾奥华州的《得梅因纪事报》(Des Moines Register)上购买版面,发表批评特朗普发动“贸易战”的内容,称其“愚蠢的行为”给美国豆农带来严重损失。这后来招致特朗普本人和副总统彭斯的严厉声讨,指责这北京试图干预美国选举。

  眼下,美国国会两院中权力相对较大的众议院被民主党翻盘,而民主党已经表示,要对特朗普政府的很多决策和主张发起挑战或加以制约,这似乎符合北京的盘算和预期。

  凯雷集团联合创办人和主席大卫·鲁宾斯坦(David Rubenstein)11月7日在新加坡举行的彭博新经济论坛(Bloomberg New Economy Forum)上发表谈话时表示,中期选举尘埃落定后,美国应该与中国在贸易问题上达成和解。他说:“我的确认为,特朗普政府想要与中国达成某种妥协,从而结束目前的不确定状态。”

  鲁宾斯坦也表示,中国也发出了希望解决贸易摩擦的信号,但北京方面现在需要了解的是特朗普总统的底线在哪儿,以及他们应该和哪位官员谈判。

  一天前,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专题)也在该论坛上发表讲话,强调美中合作的必要性。他说,中方愿意与美方就双方关切的问题展开磋商,推动经贸问题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出席中国主办的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再次承诺,中国要继续扩大市场开放。

  但也有分析认为,民主党重掌众议院或不会改变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这是因为国会并不主导美国与其它国家的贸易谈判,而民主党历来强调公平贸易。

  华盛顿保守派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高级研究员史剑道(Derek Scissors)对美国之音表示,民主党重掌众议院可能反而会加大特朗普政府与北京达成协议的难度。

  他通过电子邮件回答美国之音提问时说,众议院民主党人是保护主义色彩最为浓厚的团体。这意味特朗普政府与中国达成的贸易协议将会受到国会民主党人的详细审视。如果双方达成的只是一份像5月份那样一份采购协议的话,特朗普总统本人会在2020年的总统选战时有关中国高度政治化的讨论时受到民主党人的猛烈攻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