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污染达建议极限24倍 印度为何难治霾

www.creaders.net | 2018-11-11 11:51:16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媒称,本周新德里的污染程度升至“严重”和“危险”级别,但却丝毫看不出这个人口密集的印度首都的居民采取多少自我保护措施。

  百姓无忌

  据路透社11月6日报道,5日,新德里空气中危险颗粒的污染程度已达到建议极限的24倍,预计未来几天雾霾还会加重。但是,这里仍然很少看到当地人采取措施减少雾霾对健康的影响。

  报道称,幼童穿着熨烫平整的校服站在校车车站等车;保安、马路清洁工和人力车夫大部分时间就在户外呼吸着肮脏的空气。人们全然不采取任何防护措施。

  询问中产阶层居民家中是否有空气净化器,答案无一例外:没有。

  虽然当地媒体普遍报道了首都的污染危机,包括医生对严重健康危险纷纷提出警告,尤其是对老幼病患,但是情况没有改变。

  倡导防治污染的活动家、社会科学家和政治问题专家指出,对有毒空气明显缺乏关注——无论是因为无知、冷漠抑或贫穷导致的视而不见——为联邦和地方政治家提供了他们不必大力解决这个问题的借口。

  政府无为

  报道认为,联邦政府的执政党或主要反对派都没有动力与市政当局合作解决雾霾问题。

  报道称,虽然德里的人口可能超过2000万,可是明年5月举行全国大选时它的投票重要性相对于邻近的北方邦而言并不那么重要,后者有2200万人口。

  政治民调专家约根德拉·亚达夫说:“悲剧在于,联邦政府和德里邦政府都没有政治意愿,因此我们看到双方为我们身处的污染危机互相指责。你看到哪怕有一丁点政府行动,都是因为环境保护活动家和最高法院发挥作用施加压力的结果。”

  报道称,印度的雾霾问题远不止德里一个地方。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在世界15个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中,有14个属于这个有着13亿人口的国家。但是,至少是在首都,按计划这个问题今年是要解决的。

  据报道,去年10月和11月德里一度被各种有毒雾霾笼罩,德里市政府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当时德里首席部长阿尔温德·凯杰里瓦尔称印度首都像个“毒气室”。联邦政府官员说莫迪总理办公室要求他们确保不再发生同样情况。

  但是,迄今采取的措施未见成效,现在莫迪政府、德里市政府与首都周边的邦政府之间互相指责。

  有令难行

  报道称,由于今年污染危机加剧,旁遮普邦和哈里亚纳邦的环境部长均未参加联邦环境部近日召开的会议,都只派了公务人员与会。这两个邦的农民燃烧作物秸秆是导致雾霾的主要原因。

  当然,政府也未采取措施减少德里及其周边公路上加重污染的汽车数量,尽管发出了一些威胁,但并未实施。

污染达建议极限24倍   印度为何难治霾

▲10月30日,印度新德里空气污染严重,民众雾霾天在公园锻炼身体。(视觉中国)

  此外,虽然国家最高法院发布裁决令,试图限制7日印度排灯节之夜烟花燃放,但是无人认为会得到执行。首先,法院裁定只能在晚上8点至10点之间燃放“绿色”、低污染烟花,此令很可能被置之不理,因为德里市场上没有“绿色”烟花销售。

  11月8日,大多数官员早晨醒来会发现污染甚至更加严重,因为节日烟花燃放导致的烟雾加上其他污染源,将产生致命的层层雾霾。每年这个时候,季风轻微和干旱少雨意味着污染可能持续数周,就像去年一样。

  但是,根据民调,莫迪的执政党印度人民党更为担心的是农民收入减少产生的影响、燃料价格升高和新增就业机会是否充分等问题。

  报道表示,对德里的医生来说,这是个噩梦。

  政府某医院胸外科医生德什·迪帕克说,今年严重肺病的患者人数已增加25%,预计排灯节之后还会进一步升高。

  另一家医院胸科主任尼拉杰·贾殷说:“可悲的是,儿童深受其害。如果我们不能认识到要像对待战争一样对待空气污染问题,我们将毁掉整整一代人。”

  著有论述印度社会问题作品的知名社会学家迪潘克尔·古普塔说,只有政府重拳介入才有可能解决这个问题。他特别指出,去年因北京政府采取严格措施限制北京周边的污染行业,北京的污染情况得到了改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