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习近平为何缺席一战百周年纪念

www.creaders.net | 2018-11-11 23:05:1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约70位世界领袖在雨中齐聚巴黎凯旋门下参加纪念一战终战100周年典礼

11月11日,巴黎举行了全球瞩目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停战一百周年纪念仪式。多国领袖都出席了该仪式,却唯独缺席了中国领导人习近平。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1月11日报道,世界政要11月11日齐聚巴黎纪念一战终结一个世纪。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Manuel de Oliveira Guterres)等七十多国的领袖在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缺席。

报道称,一战终结后,被视为属于协约国一边的中国,自然被归于战胜国一方,然而一战终结后签署的《凡尔赛和约》把青岛从德国殖民者手上划分给另外一个新起的列强日本,次年北京爆发了五四运动。那段历史,给中国留下耻辱的集体记忆。

报道指出,远离欧洲战场,中国人以另外一种形式参加了一战。一战中,十四万中国劳工前来法国北方前线,为英法军队付出巨大牺牲。他们在法国北方,抬担架,掩死尸,送补给,修铁路,修公路,许多人为之付出了生命。欧洲也是很久以后才认识到中国人在一战所付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今天,一些欧洲舆论批评对中国人民所作的贡献迟到的承认和感恩。

报道指出,来自各大洲的领袖们在巴黎凯旋门,在庄严肃穆的礼仪中,反思那场惨无人道的战争,为世界和平祈祷。华裔美国大提琴家马友友拉起来巴赫萨拉邦德舞曲,数位中学生随后朗读了一战见证人留下的文字。

文章指出,有观者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缺席如此重大的历史场合,给人的感觉中国很遥远,一战跟中国完全没有关系一样。有关如何对待近代两次世界大战的历史,中国似乎跟世界有点脱节。

文章报道,前些年,中国举行抗战60周年盛大纪念活动,那场战争属于二战的一部分。但一个如此盛大的纪念场合,30个外国领导人中,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当时的韩国总统朴槿惠,西方国家领袖几乎无人参加。

文章称,学者何清涟发头条(Twitter)评论:“当真是环球不同凉热。今天各国首脑云集法国,记念一战终战一百周年,主题是和平、团结、联合 (力保欧盟一统),最重要的经验是一、二战教训:没有一个国家是孤立的(美国必须与世界站在一起)。中国未来的政治诉求是要分裂成八百诸侯,各自孤立,与世界经验相反。”

还有些读者询问原因,一战跟中国无关?也许只有中国外交部才能回答这个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