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APEC峰会乏善可陈 场边反而更精彩

www.creaders.net | 2018-11-18 08:11:42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亚太地区21国领袖在一年一度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高峰会上,并未达成具体共识,不过场边却有不少精彩看点。

APEC峰会今年首度在艷阳高照、尘土飞扬的巴布亚纽几内亚首都莫士比港(Port Moresby)举行。以下是媒体整理的数项看点:

●习近平大出风头

若非在主办城市不时可看到色彩艷丽的太平洋岛国传统服饰和英式橄榄球海报,可能会让人误以为中国才是今年APEC峰会主办国。

印有习近平笑容可掬肖像的巨大看板,矗立在莫士比港各地。为了迎接他前来巴纽进行国是访问,由中国出资兴建、习近平本人剪綵启用的新马路沿途插满红色五星旗。

前述马路并非中国慷慨资助巴国的唯一迹象。习近平还为一所中国贊助的学校主持启用典礼,包括来自北京庞大采访团的大批记者,搭乘中国援助(China Aid)计画所提供的巴士前来采访。

由于美国总统川普和俄罗斯总统蒲亭(Vladimir Putin)均未出席,习近平成为今年APEC峰会的明星。他发表演说呼吁自由贸易,商界领袖反应热烈,程度甚至超越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的好战言论。

●邮轮上的美中殊死战

由于受到高度瞩目的国际领袖缺席,加上各国对贸易议题存在无法沟通的歧见,今年峰会的实质激烈交锋发生在泊靠于莫士比港码头的邮轮太平洋探索者号(Pacific Explorer)上。

习近平和彭斯在邮轮上展开一场不折不扣的海上战役,彼此演说交锋,实质上是要争夺亚太区主宰权。

●杜特蒂不吃袋鼠

正式峰会几乎乏善可陈,不过菲律宾总统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经常语出惊人。

巴纽举办一场晚宴,以当地传统部落表演款待各国嘉宾,不过杜特蒂缺席,受到外界瞩目。菲律宾官员对媒体表示,杜特蒂发现,这类"正式场合"其实"有点浪费时间"。

杜特蒂前几天在新加坡出席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峰会期间,也曾因"小睡片刻补充体力"而缺席会议。

杜特蒂在新加坡时,婉拒澳洲的非正式早餐会邀请,还问道:"他们会拿什么给我们吃?袋鼠?"

●地主国国旗出包

在一场签署仪式上,一名眼力敏锐的官员在最后关头发现,现场的巴纽国旗上下颠倒,及时避免难堪的失误。

这场典礼以改善地主国贫穷问题为主题,而悬挂上下颠倒的国旗普遍被视为是求救讯号,可能被解读为不吉利的象征。巴纽只有13%人口享有电力。

●巴纽极力宣扬文化与历史

首度主办APEC峰会的巴纽,把握每个机会教导来访贵宾,认识这个高度多元化国家的文化和历史。

有关巴纽的介绍一再出现"巴纽存在逾800种语言"字眼。的确,全球每10种语言中,就有一种是巴纽使用的语言。

巴纽最广泛使用的语言,是混杂当地语言的皮钦英语(pidgin English),又称为巴布亚皮钦语(Tok Pisin)。这是一种非常丰富生动的语言,甚至受到台语和祖鲁语(Zulu)等遥远语言的影响。祖鲁语是非洲东南部最多人使用的语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