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耗巨资无成果 APEC峰会存在价值遭质疑

www.creaders.net | 2018-11-18 17:09:43  法新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以及俄罗斯总统蒲亭(Vladimir Putin)都缺席,以及与会领袖未能达成联合声明的情况下,部份批评人士开始质疑,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年度高峰会是否有继续存在的价值。

"期待很低,而且可能也无法执行",这是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分析家莱因施(William Reinsch)在高峰会前的预测,很不幸的,被他说中了。

耗巨资无成果 APEC峰会存在价值遭质疑

APEC年度领袖高峰会今年在巴布亚纽几内亚首都摩斯比港(Port Moresby)举行。为了这场盛会,巴纽花了5年筹备,耗费数以百万计美元。为了会议进行,还必须部署至少一艘战舰和三艘邮轮。

而最终获得的是,3张各国领袖的大合照,以及几乎不可能有机会再穿的地主国传统服饰。

APEC在30年前年前成立,目的是促进贸易自由化。不过这个目标已经退流行,今年在摩斯比港的会议只不过是中国、美国另一个角力的战场。

今年各国领袖未能就高峰会联合声明达成共识,这是史上首遭。通常,高峰会联合宣言只是迴避歧见、渲染共识,并对未来做出美好承诺,是技术官僚运作出来的结果。

砸下重金主办却得到这样的结果,初次在国际舞台露脸的巴布亚纽几内亚可能会很失望。

巴纽难得有机会主办政治大秀,但却也承受一些大国的压力。

在17日APEC领袖峰会举行之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提前到巴纽进行国是访问。中国大阵仗安排访问活动,并规划了"中国-太平洋岛国领袖峰会筹备对话"活动,希望藉APEC"造势"扩张在太平洋影响力。中国官员无理要求欢迎习近平的五星旗在APEC期间必须插满主要道路。基于对各国的尊重,巴纽政府拒绝中国,坚持在16日前撤掉满街的中国国旗,以维持主办国的公正形象,引发中方不满。

另一个事件是,媒体报导,在APEC会议期间,有中国代表试图闯入巴纽外交部长办公室,企图影响正在草拟中的峰会公报内容。巴纽警方将中方官员赶走。但中国方面否认有此事件。

澳洲拉特普大学(La Trobe University)拉特普亚洲计画(La Trobe Asia)执行长葛兰姆(Euan Graham)表示:"我为巴纽感到难过,这应是他们的大秀。"他说,外交小国捲入全球两个最大经济体和军事强权的战火中。

不过巴纽也左右逢源,的确从美国、中国的敌对和金钱外交中获得利益,赢得能源、电力和基础建设的新投资。

APEC秘书处执行长波拉德(Alan Bollard)否认APEC峰会只是一年一度的大拜拜。他告诉法新社:"APEC峰会并不仅止于领袖聚会,而是一个让各经济体规划未来一整年构想的场合。"

美国官员希望,川普总统明年能够参加APEC高峰会,但如果继续坚持保护主义和国族主义,以及美国和中国持续较劲,其实参加与否都无关紧要。

葛兰姆表示:"APEC创立时的愿景早已逐渐磨耗。但公报难产是这个泛太平洋贸易架构的最后丧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