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比特币蒸发1.6万亿 币圈成比惨大会

www.creaders.net | 2018-11-26 21:54:19  创事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有个币圈的朋友,去年和我聊买二环(北京)哪个楼盘。今天我们晚饭的时候偶然相遇,他对我说:您好,这是您的外卖。”

  1    一天内,下跌12%;一月内,暴跌42%;一年内,狂跌77%,市值蒸发1.6万亿人民币!

  鲜血染红了海面,币圈无人眠。

  8年翻涨2500万倍的比特币,已翻脸变成无数人葬身的炼狱。

  2017年年末,比特币还在2万美元高点俯瞰人间,10个比特币能买辆奔驰S500豪车,100个比特币在深圳能买套三居房……但在2009年,1美元就能兑换1309个比特币。

  史上一切资产泡沫,在比特币面前统统是垃圾。

  然而,到了今年年末,币圈俨然成了“比惨大会”:

  “我有个币圈的朋友,去年和我聊买二环(北京)哪个楼盘。今天我们晚饭的时候偶然相遇,他对我说:您好,这是您的外卖。”

  “七年炒币两茫茫,先亏车,后赔房,千币跌停,无处话凄凉。”

  “年初买了20个币,如今损失超百万。”

  但在10000、7000、5000美元关口,仍有人抄底又抄底,底却被击穿再击穿。那种分分钟倾家荡产的感觉,确实销魂。

  论最惨韭菜,谁也惨不过重庆杨姑娘。今年9月5日比特币跌破7000美元时,人家直接巨亏1.2亿。

  据杨姑娘自述:当天惨跌,亏了4000万也算心服口服;但另外8000万,她则怀疑是在OKEX平台操纵下爆的仓。

  一入币圈误终身的,除了韭菜,还有上市公司。

  新三板公司“铁骑国际”董事长张彦庆,就自曝炒币亏1亿。2018年2月6日,他就在交易平台上爆了仓,赔掉500个比特币;5月22日钱包升级,再丢800个比特币。因为炒币,公司亏得现金不足2万。

  在香港,5家对冲基金也因为炒币变身上访户。

  炒币的很伤心,没炒的更后悔。

  2011年12月21日,网友“小竹子”在知乎问道:“大三学生手头有6000元,有什么好的理财投资建议?”

  巴比特创始人长铗回复:“买比特币,保存好钱包文件,然后忘掉这回事,五年后再看看。”

6000块是“小竹子”攒下的第一笔奖学金。她没有买比特币,也没有做投资,而是去杭州玩了一趟花光了。

  有人计算过,当年“小竹子”照做,大约能买800多枚比特币。按2017年底1.9万美元的高价计算,价值1亿人民币。即便崩盘到4000美元左右,也相当于2000多万人民币。

  而答题的长铗,通过创立区块链项目比原链(BTM),项目市值76亿,个人身家深不可测。

  平凡人生与亿万富翁的距离,原来就差一枚比特币。

     长铗的暴富并非孤例。

  郭宏才,人称“宝二爷”,早年在平遥卖牛肉,工资5000元不到。在中关村车库咖啡,他头一次听说比特币,开始建场挖矿。如今数千比特币在手,劳斯莱斯、豪宅别墅全有,常年为区块链项目站台,身家过亿美金!

  李笑来,号称“比特币首富”。早年是新东方英语老师,据传拥有六位数的比特币,身家曾高达70亿。

  而被炒到爆火的区块链项目EOS,白皮书一发就能融资10亿,代码没写就估值1000亿……

  论赚钱快,炒股、炒房、贩毒、抢银行,统统都干不过比特币。

  然而在这里,财富从未创造,只在不断转移。


  2  “币圈一天,人间一年”。不管是亏是赚,这句话都显得很有道理。

    跟炒币不同,挖矿有成本,干的是“实业”。但数字货币暴跌,“矿难”席卷全球,挖矿抵不过电费,让“矿机按斤甩卖”上了热搜。

  以每度0.4元的电价算,17种数字货币都触及“关机价”。

  阿诚就踏准了熊市的舞步,一步步掉入了“矿坑”。

  2017年年底,阿诚来到北京的币圈酒吧厮混。这里从不缺少张口就是千万上亿的生意人,阿诚竟然忽悠到一位豪掷千万的投资客,建成个拥有500台矿机的小矿场。

  靠挖比特币,阿诚曾赚到“第一桶金”。如今大佬加持,如虎添翼。但整个2018年,币价跌跌不休,收益一路走低。阿诚走遍20多个省,四处找便宜电。苦撑到11月,结果比特币一举跌破5000美元的“关机价”。阿诚只得变卖矿机,关张大吉。

  “冬天去内蒙,夏天去四川”,曾经屡试不爽的“挖矿箴言”,如今不灵了。

  11月6日,算力曾经位居全球第三的BTCC矿池,突然宣布无限期停运,毫无预兆地倒在了币圈寒潮里。

       11月20日,美国算力第一的顶级矿场“十亿瓦特”(Giga Watt)宣布破产。2017年,这家超级矿场还日赚10万美金。如今骤然倒下时,还欠下7000万美元债务。

  屋漏偏逢连夜雨,国家都趁着“矿难”来打击。

  2018年10月,美国华盛顿州下达挖矿禁令,提高挖矿电费。效果立竿见影,身处当地的“十亿瓦特”应声而倒。

  11月,贵州、新疆也突然要求矿区停电整改,出手就趴下一大片。

  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星夜赶科场。

  大中小矿场,死走逃亡伤,有的老玩家却在“求收购二手矿机”。老鸟们经历过类似的行业跌宕,越恐慌、越低价、越进场,只因有人能拿到0.28元的低价电,关机价低至3000美元附近。

  国家之间,同样经历着矿业大洗牌。

  2018年8月,俄罗斯列宁格勒将前苏联一处化肥实验室,建成国内最大矿场。这处面积4000平米、闲置20年的所在,配置了3000多台矿机,让地方政府大喜过望。连列宁格勒副州长都不惜屈尊降贵,亲自到矿场开幕式上致辞,除了热烈欢迎全球矿工来挖矿,更猛力吐槽自家索斯诺贝布核电站的电根本用不完。

  11月11日,挪威一家挖矿公司也决定,趁着熊市重启矿区。

  常人所见是币圈价格崩溃,高手看到的是算力骤降、挖矿效率提升。

  别人贪婪我恐惧,别人恐惧我贪婪,同样适用于挖矿业。

  个体矿工,更容易欢乐。加拿大有位矿工赔钱后,直接把六台矿机改造成取暖器,既娱乐了大家,又温暖了自己。万一币价回升,还能重操旧业。

  3


  2017年,比特大陆的“矿机王”S9,爆炒到2万块还一机难求。如今,二手S9在深圳华强北卖不到1600块,惨跌90%。

  2018年11月22日,上市遥遥无期的比特大陆,在“矿难”中坚持发布新矿机D5、DR5,正在寒风中瑟瑟发抖。

  但在很多人看来,这家全球第一的矿机公司完全不值得同情。这次币圈崩盘,比特大陆正是始作俑者。

     2013年,北大毕业生吴忌寒创立比特大陆。凭借强悍的性能和逆周期手法,短短3年成为全球矿机业霸主,不仅市占率垄断性地高居70%,其自营和托管的矿场、矿池,也一度占据比特币全球算力的80%左右。

  在“去中心化”的比特币世界里,拥有51%以上算力基本可以为所欲为。虽然充满讽刺,但中国人吴忌寒的确是事实上的“比特币之王”

  连稻香村、豆腐脑、元宵汤圆都会出现南北之争,更何况震撼全球的比特币?

  2017年8月1日,比特币核心维护团队与比特大陆爆发扩容之争。吴忌寒凭借算力霸权,强推“硬分叉”,在比特币(BTC)基础上,生生造出一款山寨币——比特币现金(BCH)。

  你可以将“硬分叉”,理解为“父子分家”:如果比特币(BTC)是“父亲”,那么比特币现金(BCH)就是“儿子”。

  有人认为,“父亲”是少林正宗、源远流长,值得比特币豪杰来敬仰,儿子永远是山寨币;有人则觉得,“儿子”继承了区块链先辈的光荣传统,是比特币事业的接班人。

  但是比特币,再也不是曾经的比特币了。

  就在人们还在为谁是“正宗比特币”争执不休时,比特币现金(BCH)又内讧了。这次是自称“中本聪”的澳大利亚人CSW(即“澳本聪”),与吴忌寒闹翻了。

  于是,“儿子币”比特币现金(BCH),要再次分裂为BCH ABC(吴忌寒)和BCH SV(澳本聪)两种“孙子币”

  2018年11月15日,比特币现金(BCH)的算力对决和数字货币的全面暴跌,同时开始。

  澳本聪声称自己的核心优势就是有钱,誓将比特大陆“碾成渣渣”。

  但中国矿霸吴忌寒更狠,每天豪掷1亿补贴矿工,吸引全球算力加入BCH ABC阵营。

  在内蒙古鄂尔多斯,比特大陆的全球最大矿场部署在这里,2.5万台矿机昼夜不息。此外,吴忌寒又在新疆紧急部署9万台矿机,随时准备接大招。

  11月21日,比特币现金(BCH)硬分叉完成,BCH ABC、BCH SV各自稳定出币。但究竟谁胜谁负,目前尚无定论。

  有的交易所认为,BCH ABC已成功继承BCH的最长链,打算让BCH SV彻底退市;但很快,BCH SV以52.37%的暴涨还以颜色,在崩溃的市场上一枝独秀。

  吴忌寒认为赢定了,不死心的澳本聪则表示:游戏才刚开始!

  但大部分人觉得,这场算力大战,确实没有胜利者。

  4


  有人认为,比特币依然能抢救一下。类似的暴跌,在比特币史上并不罕见。

  2011年11月开始,从30美元跌至2美元,跌幅93%;

  2013年12月开始,从1166美元跌至170美元,跌幅85%;

  2017年12月至今,跌破4000美元,跌幅77%。

  每次暴跌后,比特币都会迎来更具报复性的狂涨。

     但当比特币第一次分裂成比特币现金(BCH)之后,比特币已经变天了。

  一次硬分叉,意味着在山寨币中诞生一个算力最强者。在加密货币世界里,这被称为51%以上的算力;但在股市上,这样的行为就叫“坐庄”

  币圈大佬们突然发现,只要搞出硬分叉,在自己的山寨币里就能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于是,比特黄金、比特钻石、超级比特币等90多种“儿子币”粉墨登场。比特币现金(BCH),只不过是最出名的一个。

  如今,“孙子币”都出来两个了,那么“曾孙币”、“重孙币”、“玄孙币”还会远吗?

  这意味着比特币的“去中心化”和2100万枚总量的共识,早就沦为了笑柄。“山寨”不能停、“通胀”不可控,搞分叉、割韭菜才是正经。

  “共识坍塌”,正是本次加密货币崩盘的基本逻辑
。有人预测,比特币或将腰斩再腰斩,跌到1500美元左右。

  但跌成这样,大佬们就不亏了吗?持有阴谋论观点的人就认定:不仅不亏,反而大赚。

  比如,分叉就是人为可操纵的超级利空。分叉前,庄家可以加杠杆在加密货币期货上大肆做空分叉后再反手做多,绝对赚得盆满钵溢。某种程度上,人们甚至无法排除澳本聪和吴忌寒联手坐庄的可能性。

  不过,套牢人群很容易患上斯德哥尔摩综合症。越是套牢,越坚信比特币最稀缺、密码学最安全,加密货币明后年就会迎来狂涨万倍的春天。毕竟,这是很多人暴富的最后希望。

  给这类患者推荐个好去处,就是英国爱丁堡克雷格城堡医院:这里环境优雅、空气清新,祖传老中医,专治“比特瘾”,6周一疗程,一周9000镑,合计50万人民币还您正常人生。

  下面几句箴言,也许能帮人省下50万。

  股神巴菲特始终告诫:比特币是幻影,是转移资金途径,是老鼠药的二次方。加密货币不言底,你能做的,就是离得越远越好。

  曾经的重庆市长黄奇帆,则说过一句大实话:凡是把金融整得很复杂的,统统是骗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