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正加速寻求更具对抗性的美中关系模式

www.creaders.net | 2018-11-27 10:57:3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道:香港非牟利智库“中美交流基金会”(the China-United States Exchange Foundation)的“中美焦点”网站(China-US Focus)发表美国布鲁金斯研究所中国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李成和助理研究员戴安娜·梁的文章说,随着美国中期选举结束,许多分析家相信,华盛顿会加速寻求新的、更具对抗性的美-中关系范式,美国的对华立场将成型。

虽然人们可以合理地假设,美国对中国政治、经济政策和安全前景的忧虑和批评,很大程度上民主、共和两党是一致的。但如果得出结论说,美国的对华立场已经达成广泛的战略和政策共识,那就言过其实了。实际上,在经济、政治和意识形态、战略和安全这三个主要领域,美国朝野尽管有一些明显的共识,但仍然存在重要分歧。

美正加速寻求更具对抗性的美中关系模式

美国国会开会场景

贸易是美-中紧张关系中最明显的问题。美国商界和政府圈,对中国在经济活动中盗窃知识产权,强迫转让技术等长期不满。中国的产业政策,尤其是“2025中国制造”方案,已经引起美国公司和其他国家同行的强烈不满。他们把中国的行径,称之为反对公平市场竞争的“国家资本主义”。

川普政府对与中国展开贸易战,并没有达成共识。美国政策制订圈、中国分析界、工商界认为,全面贸易战破坏美国的利益。他们认为,向中国施压,促使北京改变不公平的经济行为是一回事;采取鲁莽行动,导致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脱钩”的风险大增,却是另一回事。

美国朝野形成的共识包括:要求重新检讨对华接触政策,重新界定美-中关系。然而此举将产生重大影响。有关对华接触政策的讨论,在美国各个媒体激增。对中国军事现代化、科技迅速发展、推动人工智能发展政策的关注,为重新检讨对华接触政策推波助澜。

在政治和意识形态方面,人们对中国在海外的影响越来越关注。媒体和智库都警告说,中国在美国大学进行政治活动,诱使学者进行自我审查。有关的报告指出,北京利用资助,即彭斯副总统所谓的“不义之财”,在美国大学和意见领袖中收买亲华立场。北京还用刁难签证等招数,威胁在中国设有研究中心的美国大学的学者,要挟他们在美国讨论中国政治和政策时改变立场。美国人对这些“锐实力”活动极为关注,因为这是企图限制言论自由,限制知识探寻,削弱美国认同的权利及价值核心。

然而,美国的政策圈对中国在美国的影响活动达到了何种程度,仍然有不同意见和争论。在这深刻的变革时代,凡事都可避免,尤其是对抗。美国的对华政策虽然发生了根本变化,但重要的是仍然存在分歧和争论。需要熟练的管理来防止双边关系失控。举行高层对话,将继续有助于管控美-中关系。

美国对华政策需要努力更新,以确保无论是假设还是行动,都不会把我们置于毁灭的道路。不要忘记,在双方国内政治煽动下,或日益加剧的恐惧和焦虑驱使下,事情有可能变得更糟。这种风险提醒我们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寻求理解批评,继续尝试寻找更好的出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