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北京大让步换停战90天也难解困

www.creaders.net | 2018-12-04 10:47:13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习会”已经过去了3天,从目前双方不断释放出的消息来看,已经陷入困境的北京不得不向华盛顿做出大幅度让步。不过外界普遍认为,虽然看似美中首脑达成重要共识,但双方的根本分歧依然存在,北京所面对的困局仍没有改变。90天的“缓刑”结束,如果北京没有达到华盛顿的要求,或许会“败得更惨”。

北京大让步换停战90天也难解困

美方高调泄内幕 中方低调“筑墙”

昨天(12月3日)从美方传出了大量关于“川习会”的消息。美国财长姆钦(Steve Mnuchin)告诉NBC说,中方承诺超过1.2万亿美元的额外贸易,将让双方的贸易逆差减至零。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在电话中表示,中方承诺立即接触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包括取消美国农产品25%的惩罚性关税和降低对汽车的40%关税。库德洛说“我们预计这些关税将降至零。”

美国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Peter Navarro)对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表示,川普已经任命“有史以来最强硬”的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负责与中方的谈判。

而中方在“川习会”后的表现则是“刻意低调”,所有媒体都在转发新华社通稿,连篇累牍地强调美中同意不再加征关税,而对90天的时间限制只字不提。

即使是中共央视在现场报导,也没有变动一个字,甚至连习近平的讲话也没有播出。

在昨天的习近平南美洲出访大事记中,与美国总统川普会面的消息被排在了最后一位。与此同时美国驻华使馆的微博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管制,被关闭了评论功能,转发也受到一定限制。

美中双方对待“川习会”的态度形成了鲜明对比,美方完全向媒体公开,“有一说一”;而中方则是语带模糊,讳莫如深。网友调侃说“这是‘墙’国的标志,如果国内外没有区别,还能说明党国的‘墙’ 大吗?”

北京一直难脱困 3个月能有奇迹?

北京如此的低调,中国问题专家横河认为,中共对做出的实质让步不愿意多说。他说“美国并没有撤回惩罚,只是新惩罚措施暂停而已。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税,美国并没有撤回10%的关税,只是暂停了25%的加税,但是中国撤回了针对大豆的禁令。另外90天谈判的内容都是美国要求的结构性问题。”

“结构性问题”就是白宫发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所指的“保护知识产权、非关税贸易壁垒、网络攻击”等等。但是外界普遍质疑,到明年2月28日,这段时间对大局真的有帮助吗?

俄罗斯经济学家安娜·波德洛娃对Rosbalt新闻社表示,美中贸易战还在那里,并未消失。如果90天内达成协议,意味着中方将全面让步,实际中方将大量进口美国产品的许诺已经是全面溃败的开始;如果这段时间北京找到了注入拉动内需、扶持出口企业的办法,就可以无视华盛顿的压力,不再做任何让步。但从贸易战开始到现在,中方一直无法脱困,很难想像3个月中有奇迹出现。

时评人士林忌在自由亚洲电台撰文表示,“川习会”唯一达成的只有90天暂缓贸易战升级,中方用了一大堆合约,连“停火”也做不到。这对美国而言是“有百利而无一害”,而中方却恰好相反,中国经济问题会进一步浮现。

大家知道,早在11月22日,中国已向美国定下了3,348吨猪肉,明年要购买9,384吨。这是从今年2月开始、包括对美国猪肉征收62%的报复关税以来最大宗的购买。想想看,在“川习会”前大批买入猪肉干什么?因为中国没有办法不买美国的猪肉。早前从俄罗斯买猪肉的结果是引入了“非洲猪瘟”,不仅没有解决需求,反倒让本国养殖的生猪大规模染病。

再比如大豆,中共不向美国购买,转向了巴西。结果不仅满足不了自己的需求,反而使大豆价格上升,而对美国的伤害却很有限。没有中国货的感恩节假期,美国人照样过。可是不买美国农产品,中国自己都维持不下去了。

“以拖待变”无效 中共手中已无牌

另外大家知道,中共已经承认经济增长在放缓,出现了十年来的最慢增速6.5%,实际情况可能会更糟,“活下去”已经成了网络热词。就以中共的数字来说,如果持续下去,已经形成的“裁员潮”会更加汹涌,中国工厂倒闭的只会越来越多。

对中国企业和工人来说,这个90天还不如没有,因为如果达不成协议,早晚的结果都是一样。而对在华外企来说则大不同,他们可以利用这个“宝贵时间”,把生产线搬离中国,远离是非之地。

对比美中双方,中共的问题暴露的越来越多。面对贸易战,中共已经没有牌了,关税已经用的差不多了,美国中期选举也过去了,在华外企撤离的速度还在加快。而美国的立场会越来越强硬,甚至可能把战线拉到更多的领域,比如科技禁运、审查留学生、在海外市场封杀华为等中共企业、与其它国家达成“毒丸条款”等等。纽约时报指出,两国的协议只是一个政治运作的结果,推迟了一个最坏结果的出现,但对两国贸易冲突的帮助很可能并不大。

库德洛说中共过去兑现承诺的历史不好,“这次不会慢慢来、拖延或是迂回”,而是“立刻”。也就是说中共再想“以拖待变”不可能了,如果90天内不做出根本性的改革,贸易战将不可避免地升级。金融时报分析认为,到明年2月,“贸易战将以更凶猛的方式重新开打”。

“川习会”虽然结束,但并不是曲终人散。这90天的谈判期对北京来说极为关键,北京能把握住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