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马克龙政府再次妥协:考虑重征富人税

www.creaders.net | 2018-12-05 22:12:34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平息持续近3周的全国大规模示威活动,法国政府正在通过对话以及满足抗议诉求的方式安抚民众。

  在此之际,法新社报道称,法国政府发言人本杰明·格里沃(Benjamin Griveaux)当地时间12月5日透露,当局可能考虑重新征收富人税。格里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我们耗费公帑采取了一项措施却没有起作用,进展不顺利的话,我们并不傻,我们会做出改变。”

  重新对富人征税正是如今许多抗议民众的一项关键要求。

  法国总统马克龙去年上任后不久,为鼓励投资与增加就业,曾推动“巨富税”(又称财富团结税,ISF)改革,将“巨富税”修改为“不动产巨富税”(IFI),只对不动产征税,动产与金融投资财产被排除在外。正是因这项改革,马克龙落得个“富人的总统”这一名号。

  格里沃5日认为,需要18至24个月来让“巨富税”的改革措施充分发挥作用,议会将于2019年年末进行审查,然后再决定是否重征这项税。

  英国《金融时报》文章称,法国政府开启恢复该国备受争议的“巨富税”的大门,这一极具象征意义的做法将对马克龙任内的重要改革造成逆转。

  此轮席卷法国全境抗议活动最初由当局上调燃油税引发,如今,抗议民众的诉求则更加广泛。除了抗议生活成本不断上升之外,他们还将矛头对准了马克龙的亲商政策,呼吁改善社会不公。

  正是此轮抗议,给马克龙带来任内一场严重政治危机。为平息事态,马克龙政府已连续做出妥协。

  4日,法国总理菲利普先是宣布延期6个月上调燃油税;5日,菲利普又表示“上调燃油税的提议已经从2019年的预算案中被剔除”,这意味着上调燃油税将不会在2019年发生。

  除了暂停上调燃油税之外,法国政府还在呼吁与抗议者举行谈判。“我们将一起寻找解决方案。如果讨论结束时仍没有找到好的解决办法,我们将承担后果。”格里沃5日说。

  不过,法国政府的妥协却并没有促使抗议者“收兵”。法新社最新消息称,部分工会组织与农民誓言未来也将加入这场运动。

  国内抗议活动愈演愈烈之际,不论是暂停上调燃油税,抑或是考虑重征“巨富税”,法国政府的一连串妥协表态,也不排除当局只是想以时间换空间。

  自称是这场“黄马甲运动”发言人之一的雅克林·莫罗(Jacline Mouraud)对美联社表示,马克龙的让步来的太晚了,很不幸。“这是正确的方向,但在我看来,政府的决定不会从根本上改变这场运动”。

  英国《卫报》5日报道认为,事实上,马克龙已经排除了“巨富税”回归的可能性,他在当地时间5日举行的部长会议上明确强调,“我们不会取消我们在过去18个月里做过的任何事情。”

  《卫报》称,改革“巨富税”曾是马克龙当选前竞选活动的一大支柱,也是其政府推动的首批重要财政改革措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