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川普团队谈判立场强硬 中方要做这几项

www.creaders.net | 2018-12-06 10:37:32  香港经济日报/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尽管"习特会"达成了贸易休战的成果,但随着白宫官员轮流就对华贸易问题放出强硬言论,乐观情绪似乎正在消减。美媒引述特朗普政府官员透露,美方计划在与中国的90天贸易谈判中,采取强硬立场。两国能否达成贸易协议,徒添更多不明朗因素。

 

美国《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简称WSJ)》引述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官员表示,他们计划在与中国的90天贸易谈判中采取强硬立场,或实施进一步关税措施。

事实上新一轮中美磋商中,美方的首席谈判代表是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他是白宫鹰派的主将之一。报道形容,当前,围绕两国如何在广泛问题上可能达成共识的不确定性,已盖过了中美休战引发的乐观情绪。

WSJ:不确定性 已盖过乐观情绪

事实上,尽管"习特会"确定暂缓升级关税战,腾出空间让中美谈判、真正解决两国间矛盾。但在此之后,不仅中方一度未有确认90日的谈判期限,白宫高层更连日发言对华施压,预示未来三个月的谈判势必艰巨。

其中,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当地时间周二早间发表的一系列推文称,他预计中国将立即开始购买更多美国出口的农产品;但同时展示强硬姿态说,"当有人或国家来掠夺我国的巨大财富时,我希望他们为此付出代价"。

他还称,"我是一个关税人",暗示90天谈判倘没成果,美方会再祭出关税措施。

同一天的早间,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呼吁立法以禁止窃取美国知识产权所生产的商品及服务进入美国。

白宫高层 连番对华发出"硬话"

美国财长姆钦(Steven Mnuchin)则称,在涉及中国方面,股市目前处在观望状态。他质疑"90天结束时会达成一项真正的协议吗"?

而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ro)此前对与中国达成协议的前景,一直持乐观态度,但是随着谈判的进行,他的态度也变得严厉,包括说"我希望我们达成协议,但必须是好的协议,而且要能核实"。

商务部披露:中美90天谈判中方从这几项做起

在12月6日举行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就外界高度关注中美90天谈判内容安排进行了回复。高峰表示,中方将从农产品、能源、汽车等领域做起,立即落实双方已经达成的共识的具体事项。然后在未来90天,中方按照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在符合中美双方利益有共同需求的知识产权保护、技术合作、市场准入以及贸易平衡等议题上开展磋商,双方应努力达成共识。

高峰认为,在未来90天,中美双方将以取消所有加征关税为最终目标,按照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照顾彼此关切的原则,就双边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磋商,并努力达成共识。

高峰说,中方为了国内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和高质量发展的需求,这些年一直在不断扩大进口。中美双方在此前几轮磋商中曾就农产品、能源等领域的贸易问题达成初步共识,下一步将继续就农产品、能源、工业制成品服务业等领域的贸易问题开展磋商。

中美若90天内无法达成协议将有何影响?中方回应

2月6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在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很成功,已经就经贸问题达成重要共识,中方对未来90天内达成协议充满信心。

高峰说,中美两国在经贸问题上利益高度重合,具有天然互补的结构性需求,双方团队目前沟通顺畅,合作良好。

12月5日,商务部宣布,中美双方经贸团队将在90天内,按照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积极推进磋商工作。商务部表示,中方将从落实已达成共识的具体事项做起,越快越好。

中美两国元首G20期间会晤之后,美国驻华大使馆12月2日发布了《新闻秘书关于总统与中方共进工作晚宴的声明》,提到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同意,自2019年1月1日起,把价值2000亿美元产品的关税税率维持在10%,不会提高到25%。两国元首已经同意立即就强制技术转让、知识财产保护、非关税壁垒、网络入侵和网络盗窃、服务以及农业方面的结构性改变开始谈判。双方同意将争取在未来90天内落实这项交易。若该期限结束之时双方无法达成一致,则关税将由10%升至25%。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