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默克尔时代 和她的政治遗产

www.creaders.net | 2018-12-12 12:04:13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梅克尔(AngelaMerkel)的政治遗产是什么?上周末她卸下坐了18年的基民党党魁大位,开始安排接班后,德国社会就开始热议这个话题。

默克尔时代 和她的政治遗产

在曼罕大学(University of Mannheim)任教的盖瑟特(Philipp Gassert)率先发难,写了篇名为"梅克尔划下一个时代"的短文,登在知识分子爱看的"时代周报"(Die Zeit)网站上。他的初步结论是光梅克尔已经当总理13年之久的这个事实,"梅克尔时代"这个概念就可以成立。

但到底是废除核电、开放边界接纳百万难民,以寻求共识为导向的务实执政风格,还是招牌的菱形手势、或史上第一位女性总理和东德人总理会留在德国人的记忆中?这位历史学家相信以上都对,不过他特别指出,德国在梅克尔的领导下走向多元和开放,最足以说明她的政治遗产。

从前总理施若德(Gerhard Schroeder)到梅克尔的过去这20年,德国社会主要被两个问题撕裂:德国在欧洲和全球的角色、以及德国到底是不是一个移民社会。梅克尔的答案很清楚:德国无法独善其身,她因此极力捍卫欧元、也就是欧盟统合的成就,并带领德国在世界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至于后者,仅管许多德国人拒绝承认德国是一个多民族、多文化和多信仰国家的现实,转而支持排外势力,梅克尔一再重申:"伊斯兰是德国的一部分。"她在2015年难民潮高峰时一再被引述的句子"我们一定办得到",现在听来彷彿指的是德国一定能成功让外来移民融入,成为一个多元包容的移民社会。

回顾德国在过去20年来的改变,这一点的确是梅克尔留下的政治遗产。2000年她竞选基民党党魁时,台上最后一位讲者、来自西南部的大老费宾格(HansFilbinger),公开反对女性有堕胎的权利,严词批评同性伴侣可以去登记是"扭曲宪法",当时台下以中高龄男性为主的全国党代表还欢声雷动。

18年后,3名党魁竞选人当中,有一人是38岁的出柜男同志,他对政治的热情风靡全场,不过最后还是由梅克尔心仪的接班人克朗普凯伦鲍尔(AnnegretKramp-Karrenbauer)出线,台上一名女性将党魁宝座交到另一名女性手上,台下全体起立鼓掌。用"保守党"这个字,已难以定位这个全名为"基督教民主党"(CDU)的德国第一大党。

最新一期的"明镜周刊"(Der Spiegel)在"梅克尔走了还剩下什么"的长文中,因此用"静悄悄的革命者"来形容梅克尔。德国战后70年来,有长达50年总理都是基民党籍,基民党的改变,正反应了德国社会的惊人变化。

12月10日是国际人权日。70年前的这一天,联合国在刚结束的二战阴影下通过了"世界人权宣言",70年后,联合国在摩洛哥马拉喀什(Marrakesh)批准"全球移民契约"。这是联合国史上第一个针对移民的全球协议,然而重要国家的领袖全都缺席,梅克尔是在场唯一的知名领袖。

"我相信,今天是很重要的一天。"梅克尔在演讲时以少见的高调口吻,强调"普世人权属于地球上每一个国家的每一个人",移民的问题唯有透过各国合作才能解决,"合作才能让地球更好"。尽管世界上走民族主义回头路的国家愈来愈多,反对移民的美国和波兰等中东欧国家全都杯葛这份协议,梅克尔还是无畏逆流,奋力倡导多边合作的国际秩序。

进入政治生涯末期的梅克尔,显然已经开始在捍卫她的政治遗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