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有钱是硬道理 日本在联合国影响力不保

www.creaders.net | 2018-12-24 17:15:31  第一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受制于当前的经济窘境,能否拿出足够的费用来支撑日本在联合国内的“存在感”,又成为了摆在安倍政府面前的一个两难。

有钱是硬道理 日本在联合国影响力不保

  受经济低迷的影响,日本正努力在联合国刷“存在感”。

  当地时间22日深夜,联合国大会通过了2019年至2021年联合国常规预算和维和预算经费分摊比例决议。在常规预算中,一个显著的变化是,中国分摊的比例将首次超过日本,成为第二大出资国。

  根据决议,中国在联合国常规预算经费中的分摊比例由目前的7.92%升至12.01%,超越日本,成为联合国常规预算第二大出资国。而原本位于第二的日本,在2019-2021年分摊的联合国常规预算比重从原先的9.68%降至8.56%,下滑至第三位。2018年,日本需要缴纳联合国会费约2.6亿美元。

  在联合国维和预算经费中,中国的分摊比例由目前的约10.24%上升至约15.22%,仍为第二大出资国。

  尽管美国特朗普政府此前多次批评联合国的预算分摊方案,但决议显示,2019-2021年,美国依旧承担了最多的联合国常规预算和维和预算经费。

  对于将成为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和维和摊款国,12月2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经济总量大,但人均国民收入水平低,属于发展中国家,这是衡量中国支付能力的重要依据。根据联大刚刚通过的决议,未来3年中国承担的联合国会费和维和摊款均将大幅增长,承担12%的会费、15.2%维和摊款。这是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近年来经济总量和人均国民总收入增长的结果,也是中国国际影响力上升的体现。

  日本入常之路更坎坷

  在此次预算决议通过后,有日本媒体指出,这是日本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首次在常规预算经费方面失去排名第二的位置。因此,日本媒体哀叹,此次结果恐有无穷后患。

  通常,联合国会费分摊比重除了反映一国经济在近年来的变化外,更重要的是体现了该国在联合国内部的话语权。日本媒体普遍认为,会费分摊比例下降,意味着日本在联合国内部的话语权降低,这对于重视联合国外交的日本而言将成为最大的阻力,“日本力争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前路也或将变得愈加坎坷”。

  多年来,为实现入常的夙愿,日本与巴西、德国、印度组成“四国集团”(G4),不断在各种场合呼吁联合国改革,并争取突围入常。但由于支持上述四国的票数严重不足,仅为通过决议草案所需票数的一半左右,再加上非洲国家的突出重围,日本入常之路始终遥遥无期。

  除了与有类似意愿的国家组队冲刺入常外,日本政府还通过不断增加其在联合国的雇员,即日本籍的专家和员工,来努力提升日本在联合国内的“存在感”。

  但受制于当前的经济窘境,能否拿出足够的费用来支撑日本在联合国内的“存在感”,又成为了摆在安倍政府面前的一个两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