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这种5G手机原材料 引爆全球争夺战

www.creaders.net | 2019-01-10 22:26:14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媒称,围绕5G智能手机原材料的争夺战愈发激烈。制造5G手机的材料将不再是金属,而是对电波信号影响更小的玻璃和树脂。玻璃制造商等原材料企业巨头已经为这一轮新需求的到来热血沸腾,但原本主要生产金属机身加工设备的发那科机电等企业则遭遇逆风。各家企业为确保足够的订单也在开展新技术的竞争。

  据《日本经济新闻》1月9日报道,高传输速率是5G通信的特点,速度最大能达到每秒10GB,是目前4G网络的约100倍。预计美国和韩国将于2019年内正式推出5G商用服务。韩国LG电子和中国华为技术公司都在研发适用于5G标准的智能手机。  

  报道称,引起智能手机相关制造行业关注的是手机机身材料的变化。一直以来,智能手机机身多使用铝等金属材料。虽然质量高于塑料,但也存在阻碍电波信号传输的弱点。一位手机制造相关人士表示,即便在现行的4G网络下,如果将机身的部分材料替换为玻璃或者树脂,也能大幅提高传输速度。

  报道指出,与既有的通信网络相比,5G网络使用的无线电波频率要高得多,但是也可能因为机身材料的原因影响传输质量。而玻璃材料制造商从中觅得了商机。

  报道称,特种玻璃生产巨头美国康宁公司已经研发出了使用“大猩猩玻璃”制造的不易碎裂的机身背板。与铝和不锈钢相比,高频率无线电波更容易从玻璃材料中通过,也能提高无线充电的效率。苹果公司的iPhone X等机型已经采用了玻璃背板。康宁方面信心满满,表示面向5G手机的业务洽谈也很多。  

  帝人公司则制造出了使用芳纶纤维的强化塑料制造的手机背板。此前也有用树脂制造背板的先例,但是帝人公司的这款产品重量更轻、耐冲击性也更好,并且已经用在了夏普的新款智能手机AQUOS zero上。

  报道称,与因为5G需求而兴奋的材料制造商相比,那些一直以来从事金属机身加工设备制造的企业就有些郁闷了。

  日本的发那科机电和兄弟工业公司主要制造金属加工机床。他们接到的来自中国的电子制造服务类企业为配合智能手机改型而订购的金属加工机床一次就有数千台之多。日本机床行业协会的统计显示,2017年来自中国的订单额达1462亿日元(约合13亿美元),是2016年的近3倍。其中大部分需求都是源于智能手机改型的需要。

  报道认为,即便5G智能手机机身改由玻璃制造,机身框架仍将采用金属材质。所以机床的需求不会消失,但是野村证券股票研究部部长斋藤克史认为,今后来自智能手机的需求将减少到现有水平的七成,而且如果使用的是树脂材料,那么机身也将不再使用金属,机床的需求可能会进一步下降。

  为弥补销售额的下滑,发那科将目光投向了注塑机。该公司面向IT行业的精密注塑机市场占有率也较高。

  承接大量智能手机金属加工机床订单的兄弟工业公司认为,即便进入5G时代,需求也不会骤降。但是它近来也开始将生产重心转向一般工程机械和生产汽车所需的加工机床。

  报道认为,什么样的材料会成为5G手机的主流也将受到消费者喜好的影响。各家企业也将密切关注手机制造商的动向,完善自身的应对体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