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从客户到竞争对手 中国崛起让德国反思

www.creaders.net | 2019-01-15 21:56:02  路透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国内出口商的黄金时代渐渐远去,德国连忙去确保自己在中国的利益;但中国已经从客户转型为竞争对手,这就迫使作为欧洲第一大经济体的德国在国内做出一些改变。

从客户到竞争对手 中国崛起让德国反思

  资料图片:2017年2月,天津,港口内停泊的进口梅赛德斯奔驰汽车。

  中国进口德国汽车和用来建造基础设施的工业产品,从而在德国最近的经济扩张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当初欧元取代较强势的德国马克,极大地促进了德国的出口繁荣,然而这种荣景正在消退,因为中国向产业价值链上游攀升和创新的速度快于许多德国公司,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美国优先”贸易政策也让德企深受其害。

  周二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德国进口增速超过出口,对外贸易反成拖累,德国经济创下五年来最低增速。

  虽然1-11月德国对中国出口同比仍然增长近10%,但中国对“德国制造”商品的需求正在减弱。

  “德国企业在中国的前景越来越蒙阴,”德国工商联会的Volker Treier说。他表示,11月德国对中国出口仅仅增长了1.4%。

  中国经济普遍降温,加上美国关税争端造成的不确定性,都在损及中国-德国贸易。

  由于德国行业施压政府采取更积极作为,德国财长肖尔茨(Olaf Scholz)本周前往北京,寻求中国给予德企更好的渠道,特别是银行与保险企业。

  德国决策者与企业高管说,中国以国家主导经济发展的模式令徳方居于劣势。

  在“中国制造2025”计划下,中国在国内努力发展电动汽车等科技;在海外则通过并购吸取技术,比如中资收购德国机器人生产商库卡集团(Kuka)(KU2G.DE)。

  德国深具影响力的BDI工业联盟上周呼吁欧盟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经济政策,并敦促企业减少对中国市场的依赖。

  **艰难的会谈**

  德国总理默克尔更倾向于通过对话来解决与中国的分歧,而不是采用特朗普威胁加征关税的做法。本着这种精神,肖尔茨将寻求说服刘鹤同意,中国应该对外国企业更加开放。

  11月,北京批准德国安联(ALVG.DE)成立中国第一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

  预计肖尔茨将在这次会谈中告诉中国,进一步开放经济、创造相互公平的贸易和竞争条件以及缓和与美国的紧张关系,符合中国自身利益。

  问题是北京是否赞同这一观点。

  中国一方面给国内企业提供补助,另一方面又对外国企业设下重重限制,这协助中国制造商主宰国内电动车市场,获得展开大规模出口的跳板。

  大众汽车计划未来几年对电动车投资数以10亿美元计资金,而全球汽车制造商合计将投入3,000亿美元开发电动车,其中近半数资金瞄准中国市场,这更凸显出当中的挑战。

  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Herbert Diess)已表示,“大众汽车的未来取决于中国市场。”大众汽车与中国两家最大汽车商的合资关系已有数十年之久。

  肖尔茨周四及周五访问中国期间,将力推德国成为中国民众及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在欧洲的中心。英国决定退出欧盟后,银行业者将部分业务从伦敦转移至法兰克福,德国期望能从中受惠。

  **德国有国内功课要做**

  德国国内对中国崛起成为竞争对手作出反应,采取了多项措施保护其知识经济并刺激内需,藉以在出口转淡之际通过内需支撑经济成长。

  转为内需导向的经济成长对于德国而言是个重大改变,德国在二战后的经济奇迹很大部分是由出口带动。

  德国政府上月同意出台更严格的规定,审查甚至阻止欧洲以外的投资者购买德国企业股权,以避免中国投资者在战略领域进行不受欢迎的收购。

  德国还希望利用出口所产生的部分预算盈余为国内刺激举措提供资金支持,恢复经济平衡。

  去年末接替默克尔担任CDU党主席的克兰普-卡伦鲍尔(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和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称,应把减税作为一项刺激举措,防范经济出现下滑的可能。

  “目前由政府已经实施和讨论的财政举措今年肯定会提振经济,”BayernLB经济研究主管Stefan Kipar表示。

  “因此恢复经济平衡正在取得一些进展,内需消化了更多进口,但内阁迄今批准的财政措施或许不足以明显拉抬整个欧元区经济。”

  VP Bank的Thomas Gitzel认同这一说法。“现在政府是时候开始广泛的基建支出计划了,”他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