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BBC又出良心力作!每个画面看得毛骨悚然

www.creaders.net | 2019-01-19 22:03:36  精英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类对美食的追求似乎永远没有下限。飞禽走兽,山珍海味,即使是国家保护动物,只要有一线商机,那么黑心的商贩们总有办法让它们成为餐桌上一道价格高昂的“美味佳肴”。

而穿山甲,就是当今世界上被贩卖最多、最严重的野生哺乳动物。

BBC又出良心力作!每个画面看得毛骨悚然

穿山甲,大部分人对这个小动物的印象可能还停留在小学生物科学课本上关于“世界上唯一一个被鳞片覆盖的哺乳动物”的描述,或是上下班路过的地铁站里 Anglelababy 的大幅公益海报。

        而大家不知道的是,它的真实身份已经悄然变成了一种数量稀少、濒临灭绝的珍稀动物。

这些本来应该在《动物世界》里活蹦乱跳的小可爱们,不知从何时起,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这些触目惊心的新闻报道里:

2015年9月4日,中国广东省当局捣毁了一个走私集团,并没收了2674只穿山甲。当警方发现它们的时候,数十只没有鳞片的穿山甲就这样孤零零地躺在渔船内的地板上。

BBC又出良心力作!每个画面看得毛骨悚然

2017年11月29日,警方从深圳港口查获了11.9吨穿山甲鳞片,这也是有史以来查获最多的一次。

有关官员表示,查获的鳞片量可能来自30000多只穿山甲。 

BBC又出良心力作!每个画面看得毛骨悚然

即便国家一直高声呼吁保护珍稀动物,明令打击穿山甲走私犯罪,但我们还是能看到一些“达官显贵”背地里的“暗自享受”。



而比这让人细思恐极的是,类似这样敢吃不敢秀的人还有多少......



从小鹿、大象到犀牛,人们终于发现,原来还有一个一直被残忍捕杀却默默无闻的物种——穿山甲。

2018年的时候,BBC拍摄了一部关于穿山甲的纪录片,片名叫做《穿山甲:被捕杀最多的动物》。

通过这部纪录片,我们认识到了这群可爱小动物的生存现状,同时也看到了这背后血淋淋的黑暗交易......

穿山甲最早的足迹始于4000多万年前,全世界共有8种穿山甲,4种发现于非洲,其余4种则在亚洲。

所有8种穿山甲物种都受到了国家和国际法律的保护,其中2种更被列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的极度濒危物种。


然而,近几十年来,穿山甲的数量却在急剧减少。每年有近10万只穿山甲被捕捉贩卖,每千克售价高达500美元,其价值远高于象牙。


因为永无止境的欲望,人类将这个动物身上的每一个零部件都转化为了一种极具市场价值的“商品”。

它的舌头被加入特殊烹制的汤中,血液被排干饮用,鳞片则作为药物在黑市上售卖,剩下的躯壳还要被浸泡在酒精中,制作成滋补养身的药酒;或是出现在不起眼的餐馆里,成为需要寻觅和高价才能换得的“美味”。

其中巨型穿山甲特别受追捧,销路也最广。

研究人员发现,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穿山甲的市场价格几乎飙升了6倍,而非洲穿山甲的猎杀率也比20世纪70年代高出了150%。

2015年7月,越南海关官员在一艘货船上查获了1.4吨穿山甲鳞片,这是大约3000只穿山甲被杀害后换来的最终产物。


     2014年6月16日,一名香港海关官员在香港海关新闻发布会上展示了缉获的2吨穿山甲鳞片



在接受采访时,一个泰国人说,穿山甲在森林里被捕获之后,一般是经过老挝走私到越南,或者是通过船舶运往海防港,不论死活。

然后,它们会被除去内脏、剥掉表皮,伪装成鱼或者蛇,被卡车、火车、出租车,甚至是救护车运送到河内,或是中国...... 因为那里的价格要比越南高得多。


并且,在贩卖它们之前,贩运者经常在它们的胃里充满砾石或大米淀粉,或是在它们的鳞片和肉之间注水,以增加它们的重量,从而卖出一个更高的价格。



一些贩运者即使被警方抓捕也毫不在意,因为他们可以贿赂警察以逃脱惩罚,其他人则会根据运输的重量而缴纳相应的罚款,但他们几乎没有被监禁过。

此外,法律漏洞允许警方在公开市场上出售一些被没收的穿山甲,并保留其收益......

图片来源:Gatty Images

记者暗中走访越南的药店,位于老城区繁华地带的四家传统药店中,有三家都被发现在非法售卖穿山甲鳞片。

                                                             每公斤1500美元
其中一家位于Thuoc Bac街,当记者走进去的时候,一位中年妇女正在柜台后面制作一个装满穿山甲鳞片的罐子。当记者询问为什么穿山甲的鳞片卖这么贵,她面无表情地回答:“因为它们罕见而且非法。” 没有一丝羞愧感。

越南传统医学官方手册甚至公开宣传穿山甲的鳞片可以“刺激血液循环,强身健体”,还可以用于治疗痤疮等病症,还在手册中附加了每种疾病的详细治疗配方。当然,这些都是胡说八道!!!

因为穿山甲鳞片是由角蛋白组成的,和人的头发和指甲没什么两样,根本没有任何药用价值。

但在越南,甚至是中国,这样的“伪科学”流传甚广,有时候,食用穿山甲甚至成为了炫耀社会地位的一种方式。


因为大量的捕杀,亚洲穿山甲的数量已经大幅度减少,使得这个生物濒临灭绝的边缘,于是,“有心”的商贩将捕捞的重点迅速转移到了非洲。



因为穿山甲总是在夜间活动,其中一些物种还生活在树上,这使得它们的数量很难被统计,在非洲的总体规模也是未知的。

但根据当地数百名研究人员在非洲中部和西部的几十个狩猎场和食品收集站收集到的数据,他们通过分析发现,哪怕是最保守的估计,每年也会有40万只穿山甲被残忍地捕杀......

"这个数字令人震惊!”英国苏塞克斯大学的丹尼尔·英格拉姆教授说道,他同时也是这个研究团队的负责人,“穿山甲在亚洲和非洲的许多地区都遭到了残酷的捕杀,最近的分析表明,非亚洲之间的国际贸易正在增长。如果我们现在不采取行动来更好地保护这些可爱的小动物,我们很可能会就此失去它们。“

马来西亚当局在三天内第二次查获了

从加纳贩运的近400公斤穿山甲鳞片

图片来源:Manan Vatsyayana

在电视上,我们总能看到这样的一幕。

当受到攻击或威胁时,穿山甲就会蜷缩成一个鳞状球,这成功帮助它们抵御了大型食肉动物的攻击,却无法阻挡人类猎人捕杀它们的脚步。

它们被剥夺了自由的权利,失去了同伴和家园,被关押在狭窄的笼子里,然后漂洋过海,在利益交互之间沦为献祭。

没有人知道,穿山甲是多么憧憬自由的生物,圈养中度过的时间往往会给它们带来无法想象的压力,甚至导致它们营养不良、抑郁和早逝……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动物园中很少看见穿山甲的原因。

经过研究发现,几乎一半被捕杀的穿山甲还处于幼年期,这表明它们是在繁殖之前就被捕获,这是十分有害的过度捕杀行为,因为穿山甲繁殖缓慢,每年或每两年才能生产一只幼崽。


在泰国曼谷,一个新生的穿山甲幼崽被政府从走私犯手中截获

现在和母亲一起安全地生活

而现在,每5分钟过去就有一只穿山甲在野外被捕获......它们用生命构建了人类生活中最繁荣的奢侈品市场。


或许大家都不曾想过,穿山甲曾是那样孤独又自由的生物。

它们拥有坚硬的盔甲,但性情温和,与世无争;

它们会把小小的幼崽放在自己的尾巴上,蜷曲起甲壳,温柔地保护它......

它们走路走得不太稳当,略带点笨拙的戏剧性,摇摇晃晃的,十分可爱;

它们视力不佳但嗅觉灵敏,平时总喜欢懒懒地待在树上,晃动自己的小尾巴。

它们还很聪明,彼此之间有着鲜明的个性,有的友好、有的胆小、有的很懒,还有的活泼好动。

生而为动物,它们唯一的错误,就是生得过于弱小,不够抵御人类的贪婪。

这个世界缤纷多彩的生物,是大自然的馈赠之一。人类的富有,从来不在于餐桌上可以出现多么昂贵的菜肴,而是这个世界,始终保持着它的丰富和奇妙。

这或许有些老生常谈,但说姐想说:“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毕竟没有人知道,人类还能承受多少次这样的失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