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突然插嘴日俄领土争议 令日本绝望

www.creaders.net | 2019-01-21 15:58:2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于日本谋求从俄罗斯手中收回北方四岛的努力,中国政府一直表现出旁观者的姿态。但有消息透露,这种局面正在出现变化。

日本政府收回北方四岛主权的愿望被认为无法实现(图源:VCG)

2019年1月21日报道,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即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举行会谈前,两国在北方四岛问题上的意见分歧已经频繁显现。

当地时间2019年1月14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在与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举行会谈后的记者会上,明确表示日本应该承认俄罗斯对北方四岛的主权拥有现实。

而此前,日本政府多次表示,安倍与普京的这次会谈,将以归还北方四岛中的两个岛为前提,就如何推进日俄和平条约的谈判进行磋商。

1月21日,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再次强调,日本没有暗示俄罗斯应在讨论和平条约时将南千岛群岛(即北方四岛)的两个岛屿交给日本。

日本则表现出完全不同的意见。当地时间1月21日,共同社报道称,安倍正在考虑与俄罗斯签署和平条约,条件是莫斯科提供保证,移交给日本北方四岛中的色丹和齿舞2个岛,就和俄方签署日俄和平条约。安倍判断表示,如果继续争取四岛全部归还,谈判将陷入僵局,1956年《日苏共同宣言》中写明的移交色丹和齿舞2岛一事也可能遥遥无期了。 东北亚问题专家、日本记者右田早希在中国和韩国从事过多年时政报道,与中国和韩国的一些政界官员相识。右田1月21日披露称,虽然中国政府公开场合,没有就日俄领土争议明确表示站在哪一边,但随着与俄罗斯的关系在不断加强,而与美国的矛盾急剧升温的当前,北方四岛问题引起中方关注。

在日本政府急于收回部分岛屿主权的局势中,有中国官员对右田表示,中国绝不愿意看到日本收回哪怕一个岛屿的主权。北方四岛被俄罗斯占据,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一种秩序确立的标志。而且,在日本拥有大量军事基地的美国,对中俄都具有军事威胁,如果北方四岛被日本收回,日本政府给出的不会让美国在该地区建立军事基地的承诺没人相信,也不可能得到履行。

中国官员甚至警告称,如果日本对俄罗斯就岛屿归还施加更大压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9年6月访问日本的计划有可能取消。同时,中国也会表现出支持俄方维持对北方四岛占领的态度。

右田指出,中国政府的这种强硬姿态,让日本政府对于收回四岛一定更加绝望。已经有日本官员表示,实在无法收回的话,就在四岛中的齿舞群岛上,建设与日本的根室相连的大桥。同样,让四岛中的国后岛与标津通过大桥连接,使得日本人至少在心理上,有了一种岛屿回来的感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