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坐收贸易战"渔翁之利" 这个国家想多了

www.creaders.net | 2019-01-22 18:28:16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前,中美贸易摩擦正值关键时期。境外媒体发现,越南正试图获取“渔翁之利”。

  有报道称,越南总理阮春福借前往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会议之机,介绍在越南投资有诸多优良条件,包括增长迅速的经济、对企业友善的政策。

坐收贸易战"渔翁之利"  这个国家想多了

  有分析认为,越南有此想法在意料之中。

  中美经贸摩擦导致中国出口到美国的部分商品面临更高的关税。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处于加工制造的核心,许多国家的跨国企业进行全球生产布局,在华加工组装产品后再出口到美国。

  尤其是,其中中低端制造业、劳动密集型的跨国企业,具有规避贸易不确定性风险的考虑。通过寻找新的新兴市场,降低生产成本、减少关税风险,进而从中获得更多的利益。而越南恰恰看到了这部分需求和“机遇”,希望从中获益,加快招商引资的步伐。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学者孙立鹏对参考消息网称,越南的经济发展参照“中国模式”,但仍处于工业化发展初期阶段,也希望承接这部分产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促进国内经济发展,在国际分工和全球产业链布局中占有一席之地。

  不过,舆论也注意到,越南自身经济面临一些考验,或许这将影响其吸引全球制造商的步伐。路透社就报道称,越南经济面临一些严峻的考验,其中包括基础设施不足,缺乏熟练工人,这使得越南难以吸引制衣厂以外的外国制造业公司前往投资。

  报道称,阮春福也透露,越南目前尚未看到外国公司从中国大批涌入越南。

  此外,受特朗普政府挑起的贸易战影响,全球经济环境、尤其是亚洲经济环境也在恶化。台湾《中国时报》1月22日刊文称,贸易战以及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压低了出口需求。这种形势对越南这样的经济体构成威胁。

  越南的贸易额是越南国内生产总值的大约一倍,其对外贸易额与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之高在亚洲仅次于新加坡。

  可以说,在多种因素作用下,越南愿望虽好,但中短期内或看不到“坐收渔利”的趋势。

  孙立鹏分析,一方面,中国仍是全球具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中国拥有世界最完备的工业体系,基础设施完善,高素质劳动力充裕,经商环境开放友好等等,这些是越南等新兴市场短期内难以具备的。另一方面,中国发展潜力巨大,充满无限商机。2019年,中国社会消费零售总额有望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外资企业仍会将中国作为最主要的投资目的地。此外,伴随经济全球化发展,全球产业链布局、国际分工日益深化。对于任何处于产业链的企业来讲,调整全球生产布局都会增加风险和成本,他们也都会谨慎分析利弊得失,且调整周期通常要3-5年。因此,大量产业从中国移至越南等亚洲新兴市场的趋势至少中短期内难以看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