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委内瑞拉临时总统主动向中国示好

www.creaders.net | 2019-02-02 14:40:41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委内瑞拉自宣临时总统、国会议长兼反对派领袖胡安•瓜伊多(Juan Guaido)在周六由《南华早报》刊登的一份专访中表示,他已准备好并希望“尽快”与中国官员展开对话,以达到与中国建立一个“具有建设性且互惠互利的”双边关系目标。他还强调,只要符合法律的正当程序,他所代表的政府将信守现有委内瑞拉与中国签署的所有协议。

在瓜伊多的呼吁下,委内瑞拉民众于当天再度走向街头,于首都加拉加斯等地举行了马杜罗当局此次政治危机以来的最大规模示威游行。游行民众有的要求现总统马杜罗提早举行总统大选,有的则直接要求其立即下台。与此同时,而在另一边亲马杜罗派的民众同样在当天举行了支持当局的示威活动。《南华早报》报道称,瓜伊多前一天在接受采访时说,他愿意与中国发展“具有建设性和互惠互利”的关系,并承诺中国将继续在委内瑞拉经济发展中发挥作用。他通过邮件向该报提出,作为一个重要的全球力量,能获得中国的支持对于刺激委内瑞拉的经济和发展非常重要。瓜伊多在采访中称,“马杜罗目前越来越被孤立,并在独自行动”。他还说,“中国直接目睹了马杜罗政府是如何掠夺了我们的国家财产,中国在委内瑞拉的发展项目同样受到了由其领导政府的腐败和债务违约的影响”。

而就他是否将允许委内瑞拉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参与国的问题,现年35岁的瓜伊多则给予了,他将致力于提升与北京的关系,以达到刺激委内瑞拉国内经济的答复。瓜伊多称,中国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以“一带一路”的形式促进当地的贸易发展,该计划给予中国在这一地区帮助发展的可能。他表示:“就这一问题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我们政府将严格按照法律和国际职责来行动。我们致力于通过重建法治以重新争取投资者们对(委内瑞拉)的信心。”瓜伊多称,“所有与中国之前签署的协议在符合法律的情况下都将被遵守,如果这些以前达成的双边协议符合法律程序并已得到国会的通过,我的政府将接受并信守协议”。

此外,瓜伊多在周六游行当天还宣布将在本月12日继续举行全民大游行,以保持对马杜罗当局的压力。他还透露将会有人道主义援助从邻国巴西和哥伦比亚进入该国,并呼吁军方能对这批援助放行。另就各方关注的委内瑞拉军队对马杜罗执政的支持问题,尽管后者一直在近日来忙于通过国家电视台显示军方的支持,但在游行当天一名任职于委内瑞拉空军指挥部,名叫亚内资(Francisco Yanez) 的将军通过视频发言,并呼吁军方倒戈。他在这一被委内瑞拉民众于推特等社交媒体疯传的视频中宣称,“委内瑞拉人和90%的军方都不站在独裁者这一边,他们与委内瑞拉人民同在”。

在国际方面,现已撤走其外交人员并对委内瑞拉的主要经济来源石油公司展开制裁的美国,由美国副总统彭斯在近日出面发言,直接在迈阿密与委内瑞拉流亡人士的会面中提出要求马杜罗下台。而欧洲议会也在本周四宣布,承认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是事实上的委内瑞拉临时总统。此外,作为欧盟主要成员国的英国、法国、德国和西班牙等国政府都在近日宣布,除非马杜罗当局在周日到来前宣布将举行“公正、自由的总统选举”,否则他们也将正式承认瓜伊多。而在事发的拉丁美洲,现已有巴西、哥伦比亚、巴拉圭、阿根廷、智利、秘鲁等国的国家元首或外交部现已均承认瓜伊多为委内瑞拉临时总统。

饱受委内瑞拉经济崩溃,难民潮压境影响的巴西新政府也再次表态。新任巴西外长阿劳若在周五的一次新闻会上,明确地向中国与俄罗斯喊话,呼吁北京与莫斯科放弃支持马杜罗,并表示希望两国政府睁眼看清委内瑞拉目前国内的真实现状。事实上,以瓜伊多领导的反对派将如何处理在马杜罗任内达成的,及由其继承的与中国的经济合作协议,一直引起各方高度关注。作为委内瑞拉的主要债权国,在过去的12年中,中方曾向委内瑞拉提供了超过500亿美元的贷款。而渣打财富管理首席投资策略师王昕杰在近日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则提出,“委内瑞拉短期内债务违约风险已大幅提高,CDS反映违约风险,超过100的是高风险市场。委内瑞拉CDS(信用违约互换)高达8000多点,相较之下,发达国家违约风险最高的希腊CDS成本为400多点。未来一年内,委内瑞拉违约概率为93.58%。现在下注委内瑞拉,更像是一种赌博”。显然,委内瑞拉目前一国“两总统”的极度紧张政治局势,也使得外界出现了对中国与马杜罗政府经济合作项目及协议的担忧。

在中国外交部周五的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中方是否担心委内瑞拉无法偿还中国的债务?”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则给予了,“无论局势怎么变化,(中委合作)都不应该受到任何的损害。中方将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持续推进和委内瑞拉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的回复。另就委反对派驻美洲国家组织特别代表塔尔在当天首次做出了,他们将“继续遵守与中国签署的协议,偿还中国贷款,保护中国在委内瑞拉的利益及财产,继续向中国出口石油”的表态,耿爽则回应称,“中方就委内瑞拉局势,通过不同方式与各方都保持着密切沟通。”他说,“我们也愿同各方相向而行,劝和促谈,共同努力,为委内瑞拉问题的妥善解决创造有利的条件”。显然,在目前委内瑞拉国内局势瞬息万变之际,北京不希望过早的公开压下全部赌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