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刘鹤没参加经济50人论坛 专家言论尺度大

www.creaders.net | 2019-02-17 22:03:31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领衔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年会2月16日在北京召开,不过当天刘鹤并未现身,似乎在忙着为新一轮的贸易谈判做准备。不过,参会的经济专家们言辞犀利,直指体制存在各种缺陷等问题。

  被官媒誉为“中国顶级财经智库”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是刘鹤领衔,汇集了近50位中国高层金融官员和享有较高社会声誉的著名经济学家。参加年会的除论坛全体成员外,政府高层部门、经济研究机构、大型企业和主流媒体也应邀出席年会。

刘鹤没参加经济50人论坛 专家言论尺度大

  日前,论坛完成最新一次换届,中财办副主任、财政部副部长廖岷,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等10位官员、学者加入。

  2月16日,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9年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如何实现‘六稳’,保持经济长期向好。”年会在14时开始,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前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等参加了年会,并与年会嘉宾合影。

  综合媒体报道,在年会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表示,目前中国投资增长动力不足,各种增长要素都存在很多缺陷,劳动参与率也在下降、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更重要的是体制上还存在各种缺陷,因此需要供给侧机构性改革。

  樊纲表示,由于中央政府要承担宏观调控的政策,包括要防通货膨胀,防债务率过高,中央政府在调控当中要把握力度,要由中央政府负责,包括把地方债务等关进笼子里,进行双向、逆向调节,这是中央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强调,全面清理和改革政府管理产业和企业的方式,要从过去制定计划经济色彩比较强的规划,制造寻租机会,切实转变到建立和维护公平市场秩序的平台上来。

  中国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形势比较严峻,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愈演愈烈。这方面可以借鉴日本的经验,日本成立了地方公共管理金融机构——由地方政府共同出资专门为地方政府提供长期廉价融资的金融机构,相当于是专为地方政府融资的政策性金融机构。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表示,从国际范围来看,中国金融体系有两个特点,第一是银行主导,第二是政府干预比较多。这样一个体系在本质上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则存在着一定的歧视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认为,人口红利消失导致了劳动力短缺,而劳动力短缺就决定了人力资本改善速度的下降,投资回报率的下降,以及资源重新配置效率的减慢,因此导致经济潜在增长率的下降。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前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中国经济仍旧处于换挡期、阵痛期和消化期的三期叠加,此外,又进一步叠加了中美经贸摩擦,下一步要对面的比较大的问题是国际规则重塑的摩擦。

  而作为牵头人,刘鹤并未出席中国经济50人论坛。从中国官媒报道来看,似乎在忙着为新一轮的贸易谈判做准备。

  2月17日,《新华社》的报导表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北京举行的经贸高级别磋商中,双方对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贸易平衡、实施机制等共同关注的议题以及中方关切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就主要问题达成原则共识,并就双边经贸问题谅解备忘录进行了具体磋商。双方商定将在华盛顿继续进行磋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