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罗斯“拉拢”老挝 扩大在中国邻国影响

www.creaders.net | 2019-02-27 10:06:05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老挝向俄罗斯示好,向俄罗斯赠送了30辆T-34坦克。 2014年在莫斯科郊外的军事比赛活动中所展示的T-34坦克。

俄罗斯“拉拢”老挝 扩大在中国邻国影响

俄罗斯通过武器交易和安全合作等方式寻求扩大在老挝的影响力。俄罗斯最近向老挝提供了包括坦克和战机在内的新式武器装备。老挝也成为越南、缅甸之后,另一个俄罗斯积极扩大影响的中国东南亚邻国。

派军人帮老挝清除炸弹

俄罗斯国防部星期二表示,俄罗斯军人成功帮助老挝的一个农村排除了爆炸装置。俄罗斯去年10月向老挝派出了一批防爆专家,帮助当地拆除越南战争期间遗留下的航空炸弹等各种爆炸装置。

越战遗留的大量未引爆炸弹一直严重困扰老挝居民生活。除了派遣防爆专家外,俄罗斯也在为老挝提供相关装备,同时为老挝军方培训防爆专业人员。

经济实力不如中国 通过安全合作扩大影响

帮助老挝拆除炸弹仅是俄罗斯试图重返这个东南亚国家,企图在这个中国邻国扩大影响努力的一部分。经济力量不如中国的俄罗斯通常依靠安全合作和军火交易等方式扩大它在中国周边邻国的影响。

俄制新装备现老挝建军70年阅兵 俄国防部开设代表处

俄罗斯国防部说,1月下旬在首都万象所举行的老挝建军节70周年庆典阅兵仪式上,老挝首次展示了一批由俄罗斯提供的新式武器装备,包括升级版的T-72坦克和装甲战车等。此外,俄罗斯国防部最近还特别在万象开设了代表处,以便进一步协调和推动两国军方合作和军火交易。

帮老挝抵御外敌捍卫主权 剑指何方?

老挝的邻国包括越南、泰国、柬埔寨、缅甸和中国。越南长期是老挝的主要盟友。俄罗斯和老挝都未表示双方加强军事和安全合作的主要针对目标。俄罗斯军方说,提供新式武器可帮助老挝提高军队战力,特别能帮助老挝抵御外来威胁和捍卫国家主权。

提供坦克和战斗机

圣彼得堡的一家坦克改装工厂去年年末向老挝提供了一批T-72B1型主战坦克。这批坦克经海路运抵越南港口后,再由陆路被运送到老挝。

老挝和俄罗斯在2017年还签署了金额达3亿美元,俄罗斯向老挝提供10架雅克-130战斗教练机的合同。这笔交易还包括俄罗斯为老挝培训人员、提供地面后勤保障和维修服务,以及机载武器和弹药等。

第一批4架雅克-130战斗教练机已经在1月初用伊尔-76运输机从俄罗斯的伊尔库茨克的飞机工厂运抵老挝。俄罗斯工程师组装测试完毕后,4架雅克-130战斗教练机随后参加了上个月的老挝建军节70周年阅兵活动。

老挝也成为孟加拉和缅甸之后,第三个装备这种俄制战斗教练机的东南亚国家。

苏联老挝关系密切

冷战年代,苏联与老挝共产党的关系非常密切。曾经在老挝服役过,已退役的俄罗斯前高级安全官员说,当时苏联派驻老挝的军事顾问人数能达数千人。

俄罗斯学者罗克申说,很多老挝军人都曾在苏联学习受训,老挝军方熟悉俄制武器装备,当老挝军队的武器系统换装或是改造升级时,他们自然寻求俄罗斯提供帮助。

重拾昔日影响

罗克申说,双方都没有忘记过去的密切关系。

罗克申:“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与老挝的交往急剧减少。现在双方的贸易规模也非常小,所以两国的合作潜力非常大,有许多议题都可以讨论,如果俄罗斯与老挝的关系能进一步发展,这对双方都有利。”

双方互动 老挝示好俄罗斯

老挝总理和外长在2016年和2017年都曾访问了俄罗斯。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2018年也访问了万象。老挝国防部长当时把双方的合作称为兄弟关系。老挝还决定把军队中库存的30辆T-34坦克免费赠送给俄罗斯。

苏联红军二次大战中曾广泛使用T-34坦克。苏联也在战后向许多国家提供过这种坦克。曾装备老挝军队的这批由前捷克斯洛伐克生产的T-34坦克1月已经从越南运抵俄罗斯远东港口。俄罗斯的博物馆,一些城市的二战胜利日阅兵活动,以及拍摄二战题材的电影时,都计划使用这批坦克。

在东南亚加紧活动 老挝不是唯一国家

南中国海地区主权争执之际,俄罗斯也在不断加强与东盟各国的联系,老挝不是唯一一个俄罗斯试图重新恢复昔日影响的东南亚国家。

俄罗斯正大力武装越南,也同样向越南提供了几十辆T-90型主战坦克。此外,俄罗斯还向另一个中国的邻国缅甸提供了自走火炮、战斗机等武器装备。俄罗斯近些年来特别加强了与这些国家的安全合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