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正式退出《中导条约》吁约束中国导弹

www.creaders.net | 2019-03-04 15:56:16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式签署停止执行《中导条约》的法令。德国国防部长评论称,中国的导弹也威胁俄罗斯,俄议员对此回应称,中方导弹应同样受到约束。

资料图片:2015年9月中国大阅兵中展示的DF-26弹道导弹(美联社)

资料图片:2015年9月中国大阅兵中展示的DF-26弹道导弹(美联社)

莫斯科克林姆林宫3月4日对外宣布,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签署了停止执行《中导条约》的法令,称俄方自该法令签署之日起停止履行《中导条约》的义务。

此前,华盛顿一直指责俄方偷偷研发和部署中短程导弹,违反了《中导条约》。2018年12月4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北约峰会期间宣布,俄罗斯必须在60天内“消除违反《中导条约》的行为并恢复履行其义务,否则美国将退出协议”。

对于美俄相继退出《中导条约》的原因,有俄罗斯专家评论说,在华盛顿指责莫斯科违反协议,而俄方对此否认的口水战背后,其深层原因是俄美不希望看到自己被条约绑住手脚的时候,其他一些国家却正在全力研发和部署中短程导弹,尤其是中国,其95%的导弹库存都是《中导条约》限制涵盖范围,已经改变了地区性武装力量的平衡。

德国国防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近日对媒体表示,中国的中程和短程导弹对俄罗斯构成了威胁,因此必须邀请北京加入新的《中导条约》。该消息引起了俄方的关注。

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亚历山大•谢林对此评论说,对于谁受到了导弹的威胁,这个问题不能只是口头讨论,我们需要一些重要的证据。从理论上说,所有导弹都可以威胁到周边国家。

但他同时强调吸引中国加入该条约的建议是非常合理的。谢林对此表示说:“不能够只有(俄美)两个国家受到条约的约束,而其他国家可以任意的研发和部署,所以要求中国和其他一些拥有同样武器的国家也受到相同的约束是正常的,要求中国签署新的《中导条约》也是合理的。”

俄罗斯《国家军火库》杂志主编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对此评论说,从技术角度看,中国的导弹的确覆盖俄罗斯大部分领土,而俄罗斯的导弹也覆盖了整个中国。但德国方面用“中国威胁”来恐吓莫斯科,应该是希望利用莫斯科向北京施压,并破坏俄中友好关系。

与此同时,也有评论称,当年高喊“中苏世代友好”的口号后两国突然翻脸成仇的历史才刚刚过去不久,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时,苏德也曾签署了和平友好协议,但转脸就被德国入侵,看来俄罗斯在这方面吃的亏还不够。

不过,几乎所有的俄罗斯媒体和专家们都承认,希望把北京拉入新的《中导条约》的愿望是不现实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经多次对此类消息明确回应称,中方反对美俄撕毁《中导条约》,也反对《中导条约》多边化。

近日,有中国官方媒体引述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的专家评论说,常规中短程导弹是中国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手段,短期内无可替代,加入《中导条约》无异于自废武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