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北韩导弹基地异动 不排除属心理战

www.creaders.net | 2019-03-10 19:51:34  路透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来兴致勃勃、期望甚高的第二次美朝峰会没有开花结果,破局之后,北韩领袖金正恩乘搭专列火车默默由河内回到平壤。颗粒全无的枉费心机到底是谁的错?按照北韩逻辑,首先当然是美国的责任,其次无疑是臣下办事不力惹的祸。

北韩导弹基地异动 不排除属心理战

  根据南韩报章《朝鲜日报》指出,劳动党副委员长金英哲和国务委员会对美特别代表金赫哲将被整肃,原因是他们掌握不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心意,导致美朝峰会无疾而终。金正恩千里迢迢循陆路往越南走一趟,事前信心满满,事后两手空空,日夜兼程换来的是有谈判无协议,作为下属的金英哲和金赫哲沦为代罪羔羊,不让人感到讶异。

  千错万错不可能是英明领袖的错,惟峰会一无所获始终是抵赖不了的客观事实,金正恩或多或少要面对部分党内鹰派的压力,因此,北韩周日举行第十四届“最高人民会议”议员选举,可以视作增强政权认受性的一着。最高人民会议即是最高权力机关,任期五年的议员由等额选举产生,各区候选者只有一个,选民投票决定信任或不信任。上届2014年最高人民会议选举,投票率是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七,当选者的得票率则是百分之一百。

  北韩式民主的投票率与得票率其实没有什么意义,重点仅在于是否新血换旧血,谁可跻身候选名单,然后铁定躺着也当选。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社论指出:“本届选举在意义深远的革命发展阶段中举行,将彰显朝鲜人民在任何艰难险阻面前都矢志不渝地相信、拥护最高领导人同志的坚定信念。”显然地,北韩仍未能够藉着美朝峰会缓解国际制裁,不得不算是艰难险阻,正好利用选举加强内部团结,让金正恩和他手下的党政军团队得享“人民百分之百支持”的荣誉光环。

  若说北韩式选举是为了内部团结,那么导弹基地异动则不妨理解为“外交心战”,目的是添置谈判筹码,争取与美国继续讨价还价。

  美国媒体报导,卫星图片显示平壤近郊的沙门洞出现异动,该处有一座曾用作组装洲际导弹或卫星火箭的设施,附近停泊多辆汽车及货车,铁路车厂亦见列车,并且架起两座起重机。此外,又有卫星图片发现,本来处于休眠状态的西海发射场也有疑似重建活动,南韩国家情报院察觉该处有复修拆卸的顶棚和门扇等等现象。美国专家分析,两个地点的异动可能有关连,说不定是导弹或火箭离开沙门洞,运往西海发射场。当然,暂时无法断定北韩真的打算发射导弹,但种种迹象仍然耐人寻味。

  众所周知,美国要求的是朝鲜半岛无核化,北韩的企图是透过放弃核武来促使美国撤销制裁,两国谈不拢的关键是无核化难以定义,撤销制裁应该是全部抑或局部亦莫衷一是。越南峰会当中,特朗普说不愿答允北韩“全部撤销制裁”的叫价;北韩反驳,从来没有讲过要求全部撤销,只是务求在无核化之前局部撤销制裁罢了。不管如何,既然美朝之间的谈判主题是无核化,平壤如果再次发射导弹,岂不是撕破脸皮一手把谈判桌掀翻?金正恩虽然曾经被特朗普揶揄为“火箭人”,但相信此时此刻尚未来到不顾一切推倒全局的疯狂地步。

  导弹基地异动不排除乃北韩的小把戏,动机是施展心理战术,俨然向山姆大叔发出讯息,要么继续谈判,要么随时失控。这样的心战,进可攻,退可守,美国没有反应的话,导弹发射场可以装腔作势愈演愈逼真;一旦美国释出善意,平壤大可声称,一切纯粹为了准备发射民用卫星火箭而已,毕竟去年6月第一次特金会之前,北韩早已扬言有计划发射两枚民用卫星。

  金正恩与特朗普的互动,心战明来暗往,未尝不是胜负关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6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中共国的房地产跌成狗屎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