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最“大方”的养老金制度为何濒临崩溃

www.creaders.net | 2019-03-13 23:01:40  中国基金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界上最“大方”的养老金制度或许就在今年画上句点。前阵子,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向国会提交养老金改革方案,拟大幅延迟退休年龄。

此前,巴西人只需缴费年数累计达到15年,男性在65岁、女性在60岁时就可以领取全额退休金。男性如果缴费达到30年,就可以在53岁退休。女性如果缴费达到25年,可在48岁时退休。

正是这个看似“优越”的养老金制度透支了巴西的未来。

 巴西的养老金有多高? 

在里约热内卢美丽的科帕卡巴纳海滩,常能看到一群50出头、身强力壮的中年人在锻炼身体。50岁在中国正是年富力强的年纪,而在巴西他们已经拿着高额的养老金,享受悠闲的退休生活。

巴西的养老金有多高呢?数据显示,一个巴西人退休后拿到的养老金是他工作时领到薪水的97%,远高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69%的平均水平。

可以说,巴西人拿着发展中国家的工资,享受着发达国家的待遇。

 被拖累的巴西经济

据《经济学人》杂志统计,2016年巴西养老金开支已经超过了GDP(国内生产总值)的10%。

高福利也使得巴西人给自己挖了好几个坑。

钱从哪儿来,首当其冲是税收。巴西是世界上税率最高的国家之一。2014年国民创造的财富中,税收的比例高达35.95%,高过许多欧美发达国家,很大程度上抑制了经济增长。

其次是印钞和借债行为导致的物价连年上涨。2013年巴西货币贬值28%的同时,物价上涨了40%(2017年已达110%)。社会保障赤字不断扩大,据巴西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巴西公共部门总债务为5.284万亿雷亚尔,相当于GDP的77.3%,这些外债一大半是为了维持高福利政策。

未偿还债务占GPD比例逐年提高

债务还挤压了巴西政府基础设施的投资。过去20年,巴西每年基础设施投资平均为GDP的2.2%,而全球的平均水平为3.8%,中国、印度分别为8.5%和4.7%。目前,巴西仅铺好了全国12%的道路,还频出质量问题;铁路网络也比较落后;此外,巴西16%的人口没有干净的饮用水;50%的人口没有用上污水处理系统。

 谁是最大获益者?特权阶层

巴西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以及高额的救济金、养老金和退休金制度。但巴西人花费如此大功夫建立的社保体系,最大受益者反而是特权阶层(政治家,军人,公务员等)。

巴西实行了两种养老金体系(公共部门体系和私营部门体系),导致分配严重不均。数据显示,巴西政府与社保部门每花费100美元,最富的20%人群就能分得40美元,最穷的20%人群却只能分到3美元。

收入不公在巴西社会是一个长期现象。16世纪殖民巴西的葡萄牙正处于中世纪晚期,等级森严的精英统治传统毫无保留地复制给了这个国家。这种独特的“伊比利亚文化遗产”使巴西即使到了20世纪初工业化开始,都保有一个规模可观的官僚阶层,普通人为了获得更高的地位必须得到权势者的庇护。

奴隶制终结释放出的大量劳动力和欧洲的移民导致大城市工人数量激增,他们不得不忍受低廉的工资和恶劣的生活条件,加大了贫富差距。

少数精英阶层牢牢地控制了国家的经济和政治体制,加上对基础教育的长期忽视,两极分化的社会结构得到长期强化。

按照世界银行贫困线标准(每人每天生活费5.5美元以下),2017年巴西贫困人口达5480万,占全国总人数的26.5%。如果按照极端贫困线标准(每人每天生活费1.9美元以下),2017年巴西极端贫困人口达1530万,占全国总人数的7.4%。1.9美元在物价颇高的巴西,只够买一个汉堡。

而另一边,是富人们日渐丰厚的荷包。如今,巴西联邦法官、国会议员及政府司局级以上干部每年的退休金高达15万至18万美元。退役的高级将领和军官们去世后,他们的配偶或单身女儿可以终身领取丰厚的养老金,就算不工作也能保证优渥的生活条件。

最“大方”的养老金制度为何濒临崩溃

男孩和女孩坐在贫民窟的屋顶,不远处是高档街区

缴纳同样的社保,巴西公务员退休后养老金是大多数普通巴西人养老金的三倍以上。用于100万公务员养老金的财政支出比3300万私营部门工人的还多。

如果巴西一直处于经济高速发展阶段,各阶层都能分到发展红利倒也相安无事。2014年,中国带来的“大宗商品超级周期”结束,伴随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巴西又过度依赖低附加值的出口,制造业薄弱,导致了经济原动力丧失,大量贫困人口的生活难以为继,社会矛盾不断激化。

 两大“懒汉集团”夹击下的政府

巴西政府清楚地知道改革迫在眉睫,但阻力重重。上届总统特梅尔领导的政府试图改革养老体系,延迟退休年龄,但改革招致了既得利益者的阻挠,更在2017年引发了3500万人的大罢工,参与人数超过了全国劳动人口的三分之一。罢工的民众表示:“你们偷走我们的东西,现在却指望我们多工作!”

为何底层民众如此不支持政府改革?一方面是因为两套标准的存在使养老金分配严重不公。公共部门的人缴纳的金额不高,有国家补贴,拿的却很多,普通人缴纳的足额养老金变相地补贴了富有的人。最穷的20%仅分得3.3%的养老金,一旦削减福利,靠微薄养老金勉强度日的底层人民会雪上加霜。

此外还要归咎于巴西贪腐丑闻的层出不穷。影响最大的奥德布莱希特公司行贿案中,巴西有260多名高官高管牵涉其中, 包括前任总统卢拉、迪尔玛、萨尔内和科洛尔、前总统特梅尔、以及现任和前任参众议长在内上百名议员。国会三大党高层几近全部沦陷,特梅尔政府8名部长被公开调查,行政、立法和司法三大权力机构均遭侵蚀,多名州长市长锒铛入狱。这直接导致了改革方案的流产。

巴西前总统卢拉因贪腐罪被判12年监禁

现任总统博索纳罗是军人出身,有“巴西特朗普”之称。他高调歧视黑人、女性、土著民族和同性恋群体,更极其推崇独裁军政府。

巴西人民将希望寄托于这样一位强势的总统身上,希望他能帮助国家走出混乱。

由于养老金制度改革涉及到宪法修改,需由国会参众两院批准。在该国众议院513个席位中,至少需要五分之三的席位即308票才能获得批准并送交参议院,如何获得两大“懒汉”群体的选票成了最大的问题。

巴西的问题在于等级意识的根深蒂固造就了一批靠特权食利的“懒汉”,民主化改革后为了选票大包大揽的高福利政策又造就了一批靠国家养活的“懒汉”,在这个过程中忽视了对教育和基础设施的投入,以至于国家制造业羸弱,没有坚实的经济基础,靠低附加值的原材料出口勉强度日,适逢经济下滑,诸多因素使这个国家深陷泥潭难以自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