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一带一路连接中意 欧盟担心被离间

www.creaders.net | 2019-03-19 21:48:16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外交部透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开始访问意大利,法国和摩纳哥等欧洲三国。报道说,意大利计划在习近平访问期间对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表达正式支持,但中国雄心勃勃的“一带一路”计划遭到欧盟主要国家的抵制。

一带一路连接中意 欧盟担心被离间

  中国投资巨大的"一带一路"计划通过在60多个国家修建港口,铁路和其他基础设施促进联系南太平洋,亚洲,欧洲和非洲的商业活动。

  意大利如果同习近平签署价值1.2万亿美元的“一带一路”项目,就成为西方“七国集团”中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项目的国家。英国《每日电讯报》评论作者布罗斯·埃文斯·皮瑞乍得(Ambrose Evans-Pritchard)说,“七国集团”的其它国家都对这个被称为“中国特色的全球化”项目保持距离,他们怀疑中国的计划背后有战略和军事野心。

  《金融时报》报道说,在习近平访问欧洲前,中欧关系紧张加剧,令人担心北京会对欧盟采取分化政策。此前美联社报道,意大利联合政府对于是否签署协议加入中国庞大的"一带一路"计划的表态并不一致。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意大利副外长圭列莫·皮基本月早些时候在推特上说,意大利不应该同中国签署有关的协议。

  中国投资巨大的“一带一路”计划通过在60多个国家修建港口,铁路和其他基础设施促进联系南太平洋,亚洲,欧洲和非洲的商业活动。不过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使许多参与国家背负沉重的债务,而且当地公司并没有得到许多合同。

  意大利离心?

  欧盟在上周发布的战略报告中表达了对中国的强硬立场,首次把中国列为5G等关键领域的“经济竞争者”和政治上“系统性的对手”。欧盟还威胁,如果北京不停止所谓不公平投资做法以及对待欧洲公司的不公平做法,欧盟要在多个领域对中国采取报复措施,包括对中国在欧洲的利益采取行动。

  《每日电讯报》报道认为,意大利倒向中共,背离了欧美对北京采取强硬态度的新立场,对欧盟法德轴心表达了蔑视。

  布罗斯·埃文斯·皮瑞乍得说,意大利政党五星运动是促使该国拥抱习近平专制的主要因素。该党领导人以为中国遍地黄金,可以用来支撑罗马无节制的开支计划。

  意大利向北京靠拢是对欧盟政策精英多年来实行紧缩政策以及没有兑现大量投资的"新政"承诺的报复。但是布罗斯·埃文斯·皮瑞乍得认为,意大利此举的风险是同美国产生外交隔阂。

 一带一路连接中意 欧盟担心被离间

  亚得利亚海的意大利港口的里雅斯特(Trieste)可能成为中国“一带一路”进入欧洲的门户

  “特洛伊木马”

  在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访问欧洲前,北京驳斥了欧盟有关中国是“系统性对手”的说法。中国外长王毅周一在布鲁塞尔表示,中欧间的竞争不可避免,但是更重要的是双方要努力实现双赢。王毅说,合作仍然是中欧关系的主流。

  在习近平访问欧洲前,意大利的民粹政府面对强大压力已经表现出摇摆。彭博社报道,意大利政治领导层的分歧似乎也让他们认识到同加入中国的“一带一路”除了外交曝光外,还有深远的地缘政治含义。

  3月11日,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宣布在习近平访问时,不会签署任何关于5G网络的协议。彭博社报道说,意大利已经受到了以国家安全为理由的批评压力。周二(3月19日)持反移民立场的意大利副总理马泰奥·萨尔维尼(Matteo Salvini) 对记者说,他不愿意“外国公司殖民意大利”。

  《每日电讯报》评论员布罗斯·埃文斯·皮瑞乍得说,面对中国的投资影响,欧洲国家形成越来越清晰的看法,那就是要保护欧洲的工业和工程基地。布鲁塞尔警告说,欧洲不能让中国随意施加影响,左右个别国家。

  希腊已经让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取得了雅典的比雷埃夫斯港(Piraeus),作为进入欧洲的跳板。周二(3月19日)香港《南华早报》报道,习近平访问意大利期间要签署合作协议还涉及意大利的4个港口:热那亚(Genoa),巴勒莫(Palermo),的里雅斯特(Trieste)和拉文纳(Ravenna)。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