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崛起迫使欧盟加强一体化

www.creaders.net | 2019-03-26 10:42:41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道:《日经亚洲评论》刊登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葡萄牙前欧洲事务国务部长、《欧亚大陆的黎明》(The Dawn of Eurasia)一书作者马凯斯(Bruno Macaes)的文章说,由于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宿怨,在从经济到移民等几乎每一件事情都发生争执。北京从这场内斗尝到甜头,成为欧洲政治幕后的傀儡操纵大师。

在习近平访问罗马期间,意大利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倡议”谅解备忘录,成为签署类似协议的12个欧盟成员国中,最新的一个。跨欧亚大陆的“一带一路”,已经作为北京有力的武器逐渐显现。一些欧洲国家的首都正在被用作中国投资地。这些欧盟国家通常声称要从欧盟和支配欧盟的国家,特别是德国的影响下维护自己的独立。

虽然备忘录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但仍具有政治价值。因为这些欧盟成员国表示愿意按北京的计划,一起建立新的全球经济秩序。意大利政府决定在中国赌局中搏一把,在某些具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和中国展开合作。意大利是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第一个主要西方经济体和第一个七国集团成员。很明显,中国可以从中获益。

欧盟在中国问题上的分歧,比以往更严重。希腊、匈牙利等国热衷和中国合作;瑞典等国立场模糊;德国、法国把中国看作越来越大的经济威胁,似乎增加了对北京的敌意。欧盟新的中国战略的远大抱负,是重新把中国定义为敌手和竞争者。对意大利来说,和中国一起挑战欧洲现状显然是有利的。

意大利对华出口占总出口的3%,而对德国出口则占7%。罗马可以争辩说,德国和中国建立了特权关系,因此不能接受由柏林来裁决其他欧盟国家和中国的关系。同时意大利联合政府希望揭开欧盟的问题——在柏林主导的欧盟中,罗马在包括移民、预算规则、潜在货币政策等一系列问题上处于不利地位。

欧盟不希望为这类可能搞垮自己的争执,创造政治空间,因此这些问题很少能够公开。与中国合作却不同,因为北京是主导而柏林不是,同时意大利的民粹主义政府抓住了机会。一旦大家认识到,欧盟国家可以利用中国重新揭开有争议的欧盟内部问题,那就远比双边经济联系有趣多了。

中国崛起迫使欧盟加强一体化

底里雅斯特港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而被北京垂涎

北京的目标似乎很明确。通过削弱欧盟团结,中国能够分别和欧盟成员国建立牢固的双边经济关系,改善进入欧盟市场,获得欧盟技术的条件。同时不必担心形成永远和美国对抗的关系。欧盟作为整体,已经是仅次于美国的中国第二大出口市场。北京希望通过一带一路的交通运输投资,扩大欧盟的对华商贸。中国对意大利主要兴趣之一是底里雅斯特港。这个港口加上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葡萄牙的锡尼什港、西班牙的瓦伦西亚港,即可构成中国控制的新物流网,可能重组欧洲的产业链。

如果欧盟不作出回应,中国将越来越有能力挑动一个欧盟成员国反对另一个。欧洲人开始认识到,他们现在的规则不能够保护自己免遭这种危险。欧洲人需要更强有力的机制来管控他们的政治冲突,也需要加强一体化。如同中国在欧洲殖民强权的压力下,进入了自己的革命世纪,中国的崛起可能够迫使欧洲,朝着更紧密的联盟发生戏剧性的改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