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欧盟开始强硬应对中国挑战

www.creaders.net | 2019-04-05 00:32:2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英文《日本时报》发表社论说,欧盟正逐渐意识到中国的挑战。欧洲委员会上个月公布了一份旨在调整欧盟与中国经济关系的计划,呼吁对北京采取更强硬,更持怀疑态度的政策。但在欧洲议会对此计划进行辩论之后几天,中国主席习近平访问了罗马,意大利成为G-7国家中第一个正式加入北京“一带一路”计划的国家,也是迄今为止加入该计划的最大欧洲国家。

欧盟开始强硬应对中国挑战

 习近平企图分化欧盟

成员国之间的分歧,将削弱欧盟努力对中国采取的强硬立场,而北京已经在尽力助长这种分歧。欧盟-中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由每年举行一次年度高峰会,定期举行部长会议,以及超过60个部门对话构成。这种关系的决定性特征在其经济层面:中国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美国。欧-中之间的贸易总值达到3,600亿美元,2017年中国对欧盟享有2,004亿美元的贸易盈余。

如此巨额贸易赤字警醒了欧洲商界,他们也加入了抨击北京不公平贸易活动的国际大合唱。他们争辩说,中国国营企业和其他全国性企业在国内市场具有决定性优势。他们指责北京不择手段地迫使外资企业转让技术,从而赢得国外的市场份额。

欧洲国家政府也担心,中国投资在港口、能源、技术、农业等领域,会影响国家安全。欧洲委员会上月提交的一份文件总结了欧洲暗淡的前景,称中国是“追求技术领先地位的经济竞争者,推动另类治理模式的系统性竞争对手”。

然而与此同时,欧-中战略伙伴关系继续规限着双方的关系。欧-中同意应对气候变化,忍受美国退出伊核协议,支持多边贸易秩序。

正如欧盟外交事务及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所阐释的,欧盟在从贸易到互联互通,从伊核协议到气候变迁等,有共同利益的问题上,推动强有力的双边和多边合作。并愿意在有政策分歧或竞争的领域,继续积极参与。

法国总统马克龙指出,“欧洲天真烂漫的时代结束了”。他这番话极好地总结了欧盟对中国的新思维。欧洲委员会的报告也警告说,如果欧盟要应对中国迄今摆出的诸多挑战,就需要“充分团结”。但有成员国政府更快地追求分散的国家利益,而不是欧盟的整体利益。上月接待习近平的意大利政府,就是最新的违规作俑者。

布鲁塞尔担心,罗马和北京签署总价值28亿美元,包括底里雅斯特、热那亚、巴勒莫三大港在内的29个一带一路基建项目,这种关系使北京能够制衡欧盟贯彻其新政策的努力。这种担心不是没有根据的:2017年3月,匈牙利拒不签署欧盟谴责中国虐待被拘留律师的公开信;三个月后希腊阻止欧盟在联合国发表试图批评中国人权状况的声明。

欧盟去年和日本签署经济伙伴关系协议,建立了世界上其中一个最大的自由经贸区。最重要的的是,协议巩固、强化了基于自由、公平贸易和法治的全球经济秩序。总之,布鲁塞尔和东京一起,反对北京不公平的掠夺性贸易手段。

与此同时,布鲁塞尔和东京一样,也会在利益互惠和相互关注的问题上,进行正确的合作。和中国合作对解决很多国际问题至关重要。欧洲新的对华强硬路线如果发生效用,不但不会妨碍,甚至可能促进这种合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