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朝鲜平凡又魔幻:地铁刷手机 全国996

www.creaders.net | 2019-04-09 14:03:55  纵相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鲜发展得如何?朝鲜人民过得怎样?真正的朝鲜和你想像中有何不同?东方网·纵相新闻实地走访朝鲜首都平壤,即日起,系列报道《跑平壤》将推出“一天”、“一人”、“一城”、“十问”四个主题,从百姓的衣食住行,社会的百态万千,多角度全方位还原一个你不知道的朝鲜。

  出门挤着交通,上班认真工作,下班休闲娱乐。这几乎是全球每一位普通百姓普通的一天。如此“标配”对朝鲜百姓同样不例外。今日,我们将试着为你还原一个普通朝鲜人的“一天”。

  出行:坐全球最深的地下铁 最爱的还是“11路”  

  坐3分钟电梯才能到的地铁 里面也有低头族!

  作为平壤人民最常用的交通工具,平壤地铁远近驰名。

  早在1973年,平壤地铁就在中朝双方的合作下完成建设通车。一幅幅大型马赛克壁画、一座座艺术浮雕,加之各类巨型吊灯,平壤地铁车站虽已历经46年,却依旧富丽堂皇。

  但平壤地铁最令人惊叹之外在于其“深度”:作为全球最深的地下铁,平壤地铁最深处达地下200米,平均深度超过100米。

  这样的深度是一个什么概念?进站后,我们乘坐一段垂直距离高达100米的自动扶梯,用时多达3分钟。如果不坐电梯,需徒步爬上300多个台阶才能回到地面。

  平壤地铁的车厢很纯粹,没有任何广告,也没有其他多余的设计。拥有2条线路,总长超过40公里的平壤地铁每天的客流量超过了40万人次,相当于去年年底时,上海地铁6号线的日均客流量。票价折合人民币,只有几分钱。

  早上6点发出首班车后,时至早高峰,平壤地铁同样会出现拥挤,全天3-4分钟的发车间隔与其他国家发达的地铁系统别无二致。

  我们发现,列车连接门处专门设有4个“照顾座位”,提供给老弱病残孕人群。此外,还有2个特别的座位——上面用朝鲜文写着“英雄荣誉军人座位”以及“战争老兵(电视剧)座位”。

  我们在多站的体验中发现,平壤民众尊老爱幼、遵守公共秩序:当有老人上车时,会有人主动让坐;车厢内很少有人大声说话,当调皮的孩子吵闹时,大人会不断用手势示意,轻声说“安静点。”

  平壤市民对外国友人也十分友好。不光会让座,还会“偷看”我们拍的照片,询问“这是哪里?”,并感叹“真好看!”当我们犹豫是否要下车时,旁边一位平壤老奶奶主动走上前问我们要去哪里。

  有趣的是,在平壤地铁里也有不少“低头族”,他们有的低头用电子产品看书看报,有的玩手机游戏,我们偷瞄了一眼,基本是泡泡龙、争上游等。

  一位平壤市民上车后就一直在低头钻研手机里的医学书籍。

  专注于打泡泡龙的平壤年轻人

  朝鲜也有出租车 起步价2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平壤道路上的小轿车与出租车也是城市的一抹亮色。我们走出平壤火车站时,发现了不少朝鲜出租车正在门口等候营业。这些汽车既有朝鲜本地国产品牌,同样也有中国产的比亚迪、华泰。

  相关报道称,目前平壤市区内有出租车2000余辆。此前,这些出租车还曾被要求“单双号限行”。市民可以用电话预约“打的”。平壤出租车的起步价为2美元,可能坐的人不多,每公里价格连当地市民都无法考证。

  平壤城区内小轿车同样随处可见,街上甚至偶尔会出现奔驰、奥迪等进口车型。当地市民介绍,理论上朝鲜并不存在私家车。但部分为国家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比如体育世界冠军,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等都可以破例拥有私家车。

  朝鲜的车牌颜色也颇有讲究。绿色、红色的车牌为外交车辆:蓝色为单位车辆;黑色为军用车辆;黄色为私家车辆。

  低碳出行还是最爱!

  “我们的马路上没有广告牌,也不太会有雾霾。”平壤市民小崔介绍,平壤市区的马路很少出现交通堵塞的情况。“我们一般会选择有轨电车或者无轨电车出行。”

  比起出租车和电车,自行车在平壤市区更是随处可见。而这些自行车大多是朝鲜国内生产或是中朝合资生产的。据介绍,还有部分日本(专题)的二手自行车同样备受当地群众青睐。此外,近年来中国产的电动自行车成为了当地的“网红产品”。

  不过,作为一个普通的上班族,小崔坦言自己更喜欢低碳出行。“我觉得最低碳出行方式一定是’11路’。”小崔打趣道,在他看来“11路”(即步行)不仅能保护城市环境,同样也能锻炼身体。

  工作:朝鲜人民全体“996”?

  平壤市区内有一条名叫“未来科学家”的大道。这一区域高楼林立,配套齐全,夜晚更是灯火璀璨,五彩斑斓,堪称城市的CBD。

  正如其名,未来科学家大道主要是为朝鲜的科学家所建立的。夜晚8点,我们在大道发现,一些科学家正在楼内健身。他们的家也在大楼里。据介绍,这些科学家来自各个领域,他们有的研发航天科技,有的开发朝鲜国产的手机与操作系统。

  和国内不少科技企业类似,他们的工作制同样是“996”。其实不止是这些科学家,朝鲜全国人民几乎都是“996”工作制。据当地市民介绍,朝鲜每周一到周六工作6天,每天工作8小时,周日法定休息。一般而言,人们会在早上7-8点上班,下午5-6点下班。

  放假:男人也能过妇女节!

  虽然朝鲜人民的工作时间很多,但他们的假期同样不少。当地时间4月6日,时值中国国内的清明小长假。而朝鲜同样刚刚度过他们的清明假期。

  据介绍,类似中国国内的几大节日,朝鲜同样有元旦、春节、国庆(9月9日)等假期,除此之外,元宵、三八妇女节等节日同样也是全国放假。有趣的是,三八妇女节这一天男性同样可以享受到假期,“可以早点回去给妻子和妈妈烧饭呗!”一位平壤市民表示。

  此外,每年的4月15日太阳节,即金日成同志诞辰日;10月10日朝鲜劳动党建党纪念日等重要节日,朝鲜也都会至少放假1天庆祝。

  休闲娱乐:美食KTV、你能想到的一个不少

  除了工作,与全球各地的人们一样。不少朝鲜人也着有自己的“夜生活”。

  比如KTV。不少朝鲜ktv都会自带中文歌,当地人透露,周华健的《朋友》及邓丽君的《月亮代表我的心》是点播频率相对较高的中文歌曲。两人同时也是当地最受欢迎的华语歌手之一。

  对于朝鲜年轻人来说,本土的牡丹峰乐团,三池渊管弦乐团等是他们心中的“偶像天团”。在KTV中他们更爱唱的流行歌曲有《请别问我的名字》(朝鲜第一夫人李雪主的成名作)、《学习吧》。

  歌词大意:

  ”不要问我的名字,请理解我的心情。

  请理解我这燃烧如火的心情。

  我的心只是想发扬伟业,把忠诚献给拥抱培育我们的党而已。

  所以不要问我的名字。 ”

  当然,KTV只是朝鲜人休闲娱乐的选择之一。在平壤,工作之余,你也可以去咖啡厅喝杯咖啡和朋友聊聊天。未来科学家大道上还有洋气的披萨店,你可以边吃披萨边看朝鲜姑娘来上一段传统舞蹈。而朝鲜的文艺青年们,也会选择在下班后去书店学习。你也可以去当地的外文书店看看各类言情小说放松心情。

  最后,作为一天中最必不可少的休闲项目,朝鲜又怎能少得了美食。朝鲜冷面,朝鲜火锅,烤肉,大同江啤酒…在美食面前文字略显多余,看看这些图片是否能勾起你的味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