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欧盟重拳还击美国 不打就是输

www.creaders.net | 2019-04-18 15:41:5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默克尔主张对美国强硬回击(图源:VCG)

马克龙哪怕是在握手上都要同特朗普一较高下(图源:AFP)

在第九轮贸易磋商后,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与美国财政部长努钦计划于4月29日那周访问北京。此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于5月6日那周访问华盛顿展开进一步谈判。

中美之间的谈判虽然还没有最终的结果,但本质上已经接近尾声。中美即将达成协议是今年以来美国不断释放出来的声音。

而暂停中美贸易战之际,美国却开启另外一场贸易战。美国同欧盟日本等盟友的较量已经悄然拉开序幕。

当地时间4月8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启动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款程序,公布了一份拟加征关税的欧盟产品清单,涵盖空客飞机到名牌奶酪等品类,并指出110亿美元正是欧盟违规补贴空客公司对美国航空业造成的损失额度。次日,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在社交平台上发文称:“欧盟多年来在贸易上占美国的便宜,很快就将停止。”

随后有英国媒体报道说,欧盟委员会正寻求对价值120亿美元的美国出口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以报复美方未能遵守停止向波音公司提供补贴的世贸组织初裁。法国财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当时警告称:“如果我们再受到毫无道理的来自美国的制裁,欧洲将准备以团结一致的方式做出回应。”

不过4月17日欧盟却开出一份价值约2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清单,威胁加征关税。

欧盟委员会主管贸易事务的委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Cecilia Malmstrom)17日在声明中称,欧盟必须为欧洲飞机制造产业捍卫公平的竞争环境,但欧盟并不希望与美国针锋相对。声明还明确释放了希望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意愿。

不是对等的110亿美元,也不是舆论盛传的120亿美元,而是200亿美元。欧盟对美国的反击强度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特朗普似乎还没有认识到世界竞合局势已经大变(图源:Getty)

2018年5月,特朗普撕毁刘鹤访美达成的中美贸易谈判共识,同时也宣布对欧盟征收25%的钢铁关税,征收10%的铝关税。当时作为报复,欧盟对总额28亿欧元(约合32.4亿美元)美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不过随着中美谈判进一步展开,2018年7月,特朗普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就暂缓新关税以及进行贸易磋商达成共识。当时双方约定,贸易谈判期间双方都不应向对方加征任何关税。

现如今美欧分别重启加征关税,几乎宣告了去年协议的破裂,美欧贸易战正式开始。

美欧贸易摩擦一开始,欧洲就不断展现出和解的意愿,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法国马克龙(Emmanuel Macron)、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去年先后访问美国。不得不承认,美国仍然是欧盟重要的贸易伙伴。欧盟对于美国市场的倚重非常大。欧盟一度甚至希望和美国联手对付中国。

但美国并不打算放过欧盟。这次的波音空客竞争仅仅是开始。此前美国已经提上日程的是对欧盟的汽车加征关税。美国商务部已经向特朗普递交了一份报告,特朗普将在90天内决定是否采取行动。

为了取悦美国,欧盟过去一年大量购进美国大豆和液态天然气。而这些所有的示好都全然变成了无用功。

这一场仗无法避免。这一场仗已经开始。欧盟只能上阵同美国较量。

但问题是为什么欧盟敢于对美国展开远超于110亿美元的报复?已经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在回击美国的关税时采取的策略也不过是对等报复。欧盟缘何对美国采取如此强硬的手腕?底气何在?

 

  习近平2019年3月在法国同马克龙、默克尔会晤,给欧盟吃了一颗定心丸(图源:Reuters)

首先,这是一场不打就一定输、打了不一定输的贸易战。中国同美国打了一年多的贸易战,即便是已经签署的协议也随时有可能被撕毁。边打边谈,在打中求共识是必由之路。中美贸易谈判至今,美国财长努钦(Steven Mnuchin)说执行机制是双向的,这意味着中美贸易协议并不是美国对中国的单独凌霸。

欧盟对美国毫无顾忌地放手一搏,展现了坚决应对的一面。欧盟用超强硬的姿态告诉美国,欧盟并不惧怕关税威胁,要打就打,要谈就谈。打起来或许也能够取得类似中国一样的双向机制的成果。如果继续求饶,结果一定是单向机制——欧盟对美国妥协。

挥舞大棒是美国擅长的,文化基因、价值观念相似的欧盟早已对此了然于胸。比手段狠,欧盟未必不是美国的对手。200亿美元VS110亿美元,这一强硬的声音在告诉美国,欧盟不服,欧盟不怕。

其次,美国急于同中国终结贸易战,根本原因是国内的经济原因,受到贸易战影响的最终还是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在美国股市持续走高的情况下,特朗普对经济的贡献正在被美国民众切身感受到。这也是特朗普不断炮轰美联储加息,反而要求美联储降息的原因。特朗普在2020年大选期间太需要稳定的经济环境了。稳定的股市预期不崩塌是特朗普的政治利益之所在。

欧盟不愿意温水煮青蛙般同美国打贸易战,一次性甩出200亿美元,就是为了刺激美国,让特朗普尽快认识到贸易战的疼痛,进而谨慎行事。

中美贸易战打了一年多,美国才感受到痛楚有和解的意愿,欧盟不愿意拉长战线,希望速战速决。

特朗普的不确定性让盟友十分头疼,安倍晋三在中美之间无所适从(图源:VCG)

第三,中美在打贸易战的同时,欧盟并没有闲着。

2019年3月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访欧,2019年4月上旬中国总理李克强应邀访问欧,中欧达成了诸多重磅共识。在全球政治上,中欧达成的共识是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共同捍卫自由贸易。

如果说2018年5月欧盟还在迟疑会否在中美贸易战中受伤,中国会否对欧盟发难,现在欧盟已经没有这样的顾虑,并将北京作为了强大的援手。北京进一步向欧盟开放市场和释放合作善意是欧盟不担心失去美国市场的底气之所在。

中欧决定在“一带一路”、财政金融、制造业等领域合作,扫清了欧盟同美国博弈的后顾之忧。

    此外,欧盟同日本2018年7月签署了自贸协定,日本将取消94%欧盟产品的关税,包括奶酪和葡萄酒。欧盟则逐步取消99%日本产品的关税。2019年2月协定正式生效。

    不久前中欧领导人联合声明称2020年前中欧要签投资协定。

    如果中欧谈妥投资协定,等于占全球百分之四十市场份额的两大经济体达成投资协定,这对全球经济的意义是颠覆性的。

    如果美国执意同欧盟打贸易战,最终损害的是能是美国。欧盟现在对美国的这一记重拳是为了告诉美国——欧盟有选择的空间,同时也是为了在接下来的谈判中告诉美国,形势不容乐观,欧美贸易战应该尽快停止。为了维持全球贸易格局的平衡,欧盟不愿意同美国过早脱钩,甚至走向美国的对立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