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见金正恩前后 普京想找习近平谈谈这事

www.creaders.net | 2019-04-20 16:28:53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总统普京很快将启程访华。普京前往北京或是返回途中,将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远东首次会晤。这次峰会显示俄罗斯有意在朝鲜半岛发挥更多影响,朝鲜也不想完全依赖中国。普京访华前夕,俄罗斯呼吁中国更多投资北极,但双方高铁和大型客机等领域的合作前景却日益渺茫。

  普京先会金正恩还是习近平 峰会日期有悬念

  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个星期将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峰会。普京这次访华同以往有所不同,普京将借机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举行首次峰会。

  克里姆林宫新闻处几天前表示,俄朝峰会将在本月下旬举行。俄罗斯媒体说,普京的访华的时间在4月26日到27日。普京很可能在前往北京途中停留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在4月24日或是25日会晤金正恩。

  但一些俄罗斯的朝鲜问题学者批评说,如果普京和金正恩峰会赶在普京抵达北京之前举行,那会给外界留下普京将向习近平报告这次峰会结果的印象。为了减少中国影响,普京和金正恩峰会最好应在普京访华之后。

见金正恩前后 普京想找习近平谈谈这事

  金正恩首次访俄 远东大学准备

  这次峰会的地点可能位于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的俄罗斯联邦远东大学。那里的一些工作人员说,为了准备峰会,校舍中的一些建筑目前已对外关闭。

  由于邻近朝鲜。金正恩将能很方便地乘坐他的装甲火车抵达当地。金正恩的父亲和祖父都有乘火车访问远东地区的先例。这将是金正恩第一次访问俄罗斯。

  时机已到 俄罗斯登场

  金正恩已经多次访问中国并会晤习近平。普京一直寻求会晤金正恩,两国的各种互动最近一年多来越来越频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上议院议长马特维延科访问平壤期间,都曾邀请金正恩访俄。

  许多俄罗斯外交人士评论说,俄罗斯目前在朝鲜半岛事务上的影响最小。但俄罗斯的优势在于,与其他相关各方相比,俄罗斯无后顾之忧,也没有被捆住手脚。目前朝鲜半岛南北双方的交往变冷,北京与平壤的关系变得寂静,2月份在河内举行的第二次美朝峰会破裂,俄罗斯终于等到时机,现在轮到俄罗斯登场借机发挥更多影响。

  平壤不想完全依赖中国 俄美关系恶化之际的朝鲜议题

  此外,朝鲜利用与俄罗斯走近强调自己的独立,避免完全依赖中国,这为试图更多涉足朝鲜半岛事务的莫斯科提供了机会。平壤方面可借此强调获得俄罗斯的支持。

  在俄美关系不断恶化之际,朝鲜议题更是为数不多的双方能心平气和讨论,耐心倾听对方想法的领域。朝鲜议题也可为俄美缓和关系营造气氛。

  普京二次赴一带一路峰会 中国想打造冰上丝路

  这是普京第二次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峰会活动。中国近些年来不断强调要打造冰上丝绸之路,在北极地区的活动越来越活跃。

  中国与俄罗斯从2016年起已多次举行了北极联合考察活动。两国科研机构最近在圣彼得堡组建了两国联合北极研究中心。

  呼吁中国投资 北极成俄对华天然气供应地

  在普京访华前夕,俄罗斯驻北京大使杰尼索夫表示,希望中国能投资和帮助开发北极航道沿线的港口和其他基础设施。他说,北极航道沿线缺乏导航设备,需要建造更多的破冰船。

  南华早报说,在去年27艘穿越北极航道的货船中,有8艘来自中国的国有船运公司。第一批来自北极的液化天然气去年夏季也运抵中国。北极地区可成为另一个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主要基地。

  中国目前已经拥有北极地区雅玛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大约三分之一的股权。俄罗斯也希望中国能继续入股,加入邻近雅玛尔的另一个北极液化天然气项目的开发。

  加紧控制北极 天然气项目突出地缘利益非经济效益

  在邀请中国更多投资北极的同时,俄罗斯也进一步加强了对北极地区的各种控制,包括组建北极部队,建造专门在北极使用的军舰。俄罗斯甚至立法要求外国舰船使用北极航道时必须事先通知俄罗斯。

  关注北极事务的一些分析人士说,北极航道的货物运输目前仍然以服务俄罗斯国内为主,外国船只占很小份额。北极地区的液化天然气开发项目在税收等许多方面都享有优惠。利用雅玛尔液化气项目,俄罗斯突出的是在北极的地缘政治利益,而不是经济效益。

  中国加入意义重大 俄罗斯满意

  分析人士塔努尔科夫说,俄罗斯成功让中国投资加入北极能源项目,实际意义远远超过中国在俄罗斯的其他一些合作项目。

  塔努尔科夫:“重要意义在于,中国不仅停留在收购北极雅玛尔液化天然气项目的股权,中国还对这一项目的开发提供资助,而且规模非常大,中国的参与使北极的能源项目具有非同寻常的重要意义。”

  俄邀中国北极多领域投资 北京迄今仅集中能源

  但迄今中国在北极地区的投资仅集中在能源上。除了能源和北极基础设施建设外,俄罗斯也曾邀请中国投资建造北极地区的一条重要铁路工程。苏联时代提出的这一项目计划把西伯利亚大铁路与北极地区的港口连接起来。

  被拒之门外难获利 俄不满客机项目合作

  但中国与俄罗斯的其他一些大型合作项目的前景却日益黯淡。普京访华前夕,俄罗斯媒体报道,两国联合研制大型客机CR929项目可能生变。起因是中国坚持要求双方未来应各自销售这款客机,那样将使俄罗斯无法获得在中国市场销售这款客机的收入。

  由于俄罗斯市场对这款客机的订单数量远远少于中国市场,俄罗斯过去期望通过在中国市场共同销售这款客机获利。

  普京变卦 中俄高铁项目再生变

  中国与俄罗斯持续多年的高铁合作项目同样生变。从莫斯科到喀山的高铁项目除了过去被人批评涉嫌腐败和回扣丑闻外,普京总统几天前表示,他更支持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两地之间兴建高铁,而中国参与的莫斯科到喀山的高铁仍需要继续研究论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