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一带一路的根本问题是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19-04-21 00:36:3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道:美国《彭博社》网站“彭博观点”栏发表专栏作家、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经济学教授科文(Tyler Cowen)的文章说,中国称之为“一带一路”的全球经济发展措施,被认为是北京和美国的地缘政治冲突中,主要的工具之一。中国正通过此计划,投资从东南亚、巴尔干半岛到东非的固定资产和基础建设。

这对中国构成了风险,因为东道国最终将国有化那些资产,却不给中国相应的回报。美国当初失去巴拿马运河和沙特阿拉伯石油资产的控制权时,学到了这一课。笔者对中国和黑山共和国之间最近的一项协议感到震惊。事缘北京将黑山的土地使用权作为贷款抵押,以防黑山不偿还某些贷款。这使中国看起来像谋取土地的帝国主义国家,引起黑山人民不满。但也有比较温和的解释:中国之所以要求以土地为抵押,是因为北京知道黑山信誉不佳。这笔贷款使黑山债务占GDP的比例,从2012年的63%上升到80%。

一带一路的根本问题是什么?

黑山的一带一路公路项目

实质上中国正在扮演放高利贷的角色,那显然不是当今世界取得成功的途径。如果中国在黑山要求以土地作为贷款抵押,可能会发现持有这类资产麻烦多于其价值。就如亚马逊公司决定放弃与纽约的协议,因为纽约市和州政府表现出某种敌意。如果中国试图出售抵押土地,潜在的新买家永远无法确定自己是否拥有可强制执行的财产所有权。

至少从中国的观点看,一带一路的另一个问题是,中国正在和许多GDP体量很小的国家达成协议。小国常有违约倾向,并指望大国债主不会费事拿他们开刀。你可能认为,小国容易被中国摆布,这有一定道理。然而,中国和小国都知道,小国并不能完全掌控自己的命运,因此惩罚策略效果适得其反,甚至会激起更多不值得的怨恨。

要知道,债务违约有多种形式。不要以为黑山或其他中国的债务国有朝一日突然停止还款。他们更可能告诉北京,如果不提供更多条件优惠的贷款,或重新谈判以前签署的协议,预料财政近期会出现困难。这对中国来说,可能不是一场胜利的游戏。例如马来西亚就要求重新谈判已规划的铁路合同,中国不得不砍掉三分之一的要价。

比这些经济问题更要命的是,在利用外交和文化影响力补充一带一路软实力说服技巧方面,中国的表现相当差。这并非偶然,也并不反映中国人顽固地不愿意学习使用软实力手段。问题是结构性的——由于中国政府没有通过正常的民主方式获得合法性,其很多对外政策必须迎合国内民众,无论是一般国民还是中共内的同盟者。对内表演的必要影响了中国外交政策的动机,但这却疏远了和中国打交道的其他国家。

总之令人惊讶的是,中国虽然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巨额外汇和日益强大的军力,却几乎没有可靠的盟友。而中国的干涉反倒成了周边许多国家,如人口众多,战略地位重要的的印尼等国大选的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