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罗斯的朝鲜人 几乎就像奴隶一样

www.creaders.net | 2019-04-27 15:07:12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家在莫斯科的朝鲜餐馆由朝鲜人拥有,服务员也是朝鲜人。

俄罗斯的朝鲜人   几乎就像奴隶一样

联合国2017年通过对朝鲜的新一轮制裁,要求在俄罗斯工作的朝鲜人在今年内回国。BBC俄语记者纳帕科娃(Anastasia Napalkova)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面之际,外界关注两国能否达成协议,让这些朝鲜人可以留下。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外不远的一个商场开设了朝鲜餐馆。这家餐厅像一个小平壤,店主和店员都是朝鲜人,电视播放着朝鲜音乐,奉客的是泡菜和冷面等朝鲜菜。这家店子过去数天都挤满了人。

记者问服务员:今天是朝鲜假期吗?对方用不太灵光的俄语回答:不,今天只是普通的一天。

这名店员是八千多名在俄罗斯工作的朝鲜人的其中一员。相比两年前,这个数字下降了不少。俄罗斯外交部的数字显示,2017年有约四万名朝鲜人在当地做工。

普京和金正恩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实现了首次会面。

数字下降的原因,是因为俄罗斯要执行联合国针对朝鲜核计划而实施的制裁,把这些来自朝鲜的劳工送回国。俄罗斯劳工部对BBC表示,制裁在2017年9月实施后,只有一些在之前已经签订合同的朝鲜人才能继续到俄罗斯做工。

目前俄罗斯境内的朝鲜工人当中,约85%做一些与建筑相关的工作,其他人就在制衣、农业、伐木、餐饮和传统医药等领域工作。

韩国首尔国民大学教授安德烈·兰科夫(Andrei Lankov)形容,对穷困的朝鲜人来说,能在俄罗斯工作是梦寐以求的一件事情。“没有(在朝鲜)给贿赂的话,不可能在俄罗斯找到工作。”

这些朝鲜人的工作和住宿环境并不理想,几乎就像奴隶一样。俄罗斯官方数字显示,朝鲜人平均月薪约415美元,比俄罗斯人平均薪金少40%。但这并不影响对朝鲜人的吸引力。

兰科夫说,朝鲜工人要把自己一半的工资交给朝鲜官方,但剩下的钱仍然比他们在朝鲜打工的工资要多。

俄罗斯移民局官员2015年曾发现,数名受雇为农业学家的朝鲜人在远东地区清扫积雪。这些朝鲜人是一家俄罗斯和朝鲜联合营运公司的员工,公司解释说他们只是刚好被指派去清扫积雪,不是长期的安排,但这三人最终仍被驱逐出境。

俄罗斯的朝鲜人   几乎就像奴隶一样

目前约有8000名朝鲜人在俄罗斯打工。

俄罗斯公司要招朝鲜劳工必须向劳工部申请配额,费用每名劳工约200美元。许多朝鲜劳工都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工作,就是这次金正恩和普京见面的地区。

俄罗斯远东地区人口近年不断减少,面临劳工短缺,但因为联合国的制裁,当地朝鲜劳工近年仍然不断减少。俄罗斯政府去年只发出900个朝鲜劳工配额,比前一年大幅减少。

除了远东地区,俄罗斯政府发出的朝鲜劳工配额中,约40%在莫斯科和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工作。在圣彼得堡,这些工人据报参加建造当地去年举行世界杯的其中一个场馆。

另外,一家为俄罗斯军队缝制军服的公司BTC在2017年也获得270个配额,可以聘请朝鲜人,但公司发言人否认他们当时真的有聘请朝鲜人。BTC在2018年改为聘用越南工人。

大部份在俄罗斯工作的朝鲜人都为朝鲜公司打工。在2018年,当地约有300家朝鲜公司登记。它们大多是建筑公司,例如一家称为Enisei的公司早前就在当地兴建了一所监狱。

这些公司大多是私人拥有。韩国首尔国民大学教授安德烈·兰科夫认为,这显示朝鲜商界不再集中在一个单位。他形容,朝鲜的对外经济省最多是众多同等机构的其中一个。“一家私人公司的老板可以是一名朝鲜官员、一名在情报机关工作的人、也可以只是一名有钱又有人脉网络的朝鲜商人。”

联合国的制裁对许多在俄罗斯的朝鲜公司都是坏消息。例如一家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公司Yav-Stroi,多年来聘请了大量朝鲜人。公司在2017年朝鲜员工数量高达400人。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司发言人对BBC表示,他们“没有这些移民工不行”。

位于莫斯科的远东医疗诊所(Eastern Medicine Clinic)在联合国实施制裁前,聘请了10名朝鲜医生,但2018年诊所的朝鲜劳工配额下降到只有四人。

联合国实施制裁后,当时的诊所负责人茹科娃(Natalya Zhukova)对BBC说,朝鲜医生离开的话,诊所许多病人都会失去治疗机会,其中“很多都是伤残儿童”。

联合国的制裁同时禁止朝鲜与外国合组公司,但当中不乏例外。例如,一家称为Rasonkontrans的联营公司仍然可以运作,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参加建造铁路和港口工程。

俄罗斯在过去许多场合都表示,它希望找方法减轻联合国对朝鲜制裁的影响。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2018年与朝鲜外长会面后透露,双方曾讨论如何在不违反联合国制裁的同时,加强两国经济关系。拉夫罗夫当时形容,这样是“有可能做到的”。

俄罗斯国会议员早前访问朝鲜,也是为了相同目标。其中一名议员在会面结束后向BBC形容,俄罗斯和朝鲜是邻居,“两国之间受友谊和伟大胜利连系起来,我们必须互相帮助……尤其是因为朝鲜过去70年来都受到制裁,我们的国家现在也受到制裁”。

在莫斯科那家朝鲜菜馆,服务员都不太愿跟BBC说他们认为自己的将来会是怎样。但BBC记者纳帕科娃认为,如果莫斯科吃货想要一尝朝鲜菜,最好在机会消失前尽快光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