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如今的北京人人防 这国也要限制投资了

www.creaders.net | 2019-05-11 20:25:34  亚洲评论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了防止关键技术被泄漏到国外,日本当局将要修改已有的法律,以加强限制外国投资者收购该国高科技制造商。有日媒透露,这项政策主要是针对中资投资而来。

如今的北京人人防  这国也要限制投资了

  根据《日经亚洲评论》报导指出,依日本的计划进度,收紧外国投资的措施,将会在今年年底实施。任何关于手机、芯片和电脑等技术产品制造商的投资,如果有被视为会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皆可能被日本当局阻止。

  日本将要修订已经有的《外汇及外国贸易法》(Foreign Exchange and Foreign Trade Act)。目前的版本已对外国投资敏感行业有了限制,而所谓的敏感企业包括了飞机、核设备及武器。而对于这个法案现有版本的修订,将会增加20个行业,例如集成电路与半导体存储器件等。另外也将包含软件开发人员和及数据处理服务。

  其实,日本此举是为了阻止关键技术被泄漏至国外,且更加强了网络安全。报导中指称,北京被认为是这项政策的主要针对目标。

  现有的法案保护了那些为武器生产数据通信设备的公司,但在修改法案之后,连生产非军事产品的制造商,亦将会被纳入。

  这项修正案将会要求任何外国投资,若计划收购一家上市公司至少要有10%股份或一家非上市公司任何数量的股份,也都需要对日本政府上报,并接受审查。当审查机构有理由对于特定收购案表示忧心,则日本当局就有权命令投资者作改变或取消其收购计划。

  日本电器(NEC)、日立(Hitachi)及松下(Panasonic)等公司,及其附属公司与类似行业的同行等,预计将会受到这些新规定的限制。

  这个计划的拟定原因,是因为外国投资者在日本制造商中所扮演的角色,已越来越大,而引发日本政府的担忧。

  以最近的一个例子:4月份,“日本显示器”(Japan Display)公司宣布,中国和台湾地区联手的中资财团Suwa Investment Holdings LLC,将要对“日本显示器”注资,且持有达49.8%的股权。

  西方国家北京海外收购极为警惕

  北京透过鼓励中企在外国进行收购高科技企业,以获得外国专有技术与商业机密。此举近年来已引发西方国家的注意,使得西方国家更加紧了对外资收购的审查。在去年,美国国会就通过了《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案》(FIRRMA),也就是赋予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有更大的权利。

  这个法案要求CFIUS要更加严格地审查外资收购美国公司,甚至对于外国投资美国企业方面,要提供国家安全评估报告。该法案主要目的是为了保护美国科技研发领域的知识及关键技术方面,不会遭到其它国家透过收购或投资美国公司而轻易取得,而主要焦点是锁定北京。

  去年12月19日,德国联邦内阁批准〈对外经贸法〉执行条例的修订案,该案收紧了非欧盟投资者,尤其是中资对于德国战略企业的收购。

  依据新法规规定,如果是非欧盟投资者,而对敏感德企的股份收购达到10%,则德国政府就能够以公共利益为理由,来进行审查,甚至阻止其交易。但修订之前的法规,则规定被收购股份的比例,要达25%的门槛,德国当局才可以启动审查。

  去年夏天,中国国家电网想要收购德国电网巨头50Hertz20%的股份。依据既有的法规,这次的购买比例,尚未达25%的股比审核门槛。因此,德国政府就无法迳行否决。最后是由联邦政府透过授权国有开发银行德国复兴信贷银行(KFW),由其代表政府买下了该运营商待售的股份,经过艰难程序,才阻击了中资。

  同期,中国烟台台海集团也想要收购德国重要制造商莱菲尔德(Leifeld)。8月份,德国当局表示将会否决这项收购后,烟台台海集团才自动撤回此收购计划。因为莱菲尔德公司的产品可用在航空航天业,亦能用于核工业,可说是德国的关键企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