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国政府对华为下手 “铁杆盟友”叫苦

www.creaders.net | 2019-05-17 07:55:28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朗普政府对华为的无理行动,引得一众西方国家唱起了反调,连日本这样的“美国铁杆盟友”也站出来叫苦了。

美国政府对华为下手  “铁杆盟友”叫苦

据路透社17日报道,日本副首相、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当天表示,美国试图阻止美企向华为出售相关技术和产品,可能会影响到日本企业,并给该国经济增长带来压力。

“向华为供应零部件的包括一些日本公司,整个供应链是以复杂的方式交织在一起的。”麻生在一次内阁例行会议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他补充道,“通过这样的供应链,日本可能会受到(来自美国禁令的)直接和间接的影响。”

观察者网查询发现,2018年11月底,华为首次公布92家核心供应商名单,34家美国厂商入列,占比达35.87%;中国大陆厂商数量排第二,为22家;紧随其后的便是日本,共有11家入列。

《日本经济新闻》17日报道分析称,美国商务部事实上禁止向华为出口产品,很可能对日本电子零部件和半导体厂商产生影响。华为是与苹果比肩的大型智能手机厂商,每年从日本企业采购价值66亿美元的相关部件,占其全球总采购额的近1成。虽然在美国设有生产基地的日本企业较少,但是担忧仍出现扩大。

美国政府对华为下手  “铁杆盟友”叫苦

就在昨天(16日),日本电信巨头NTT Docomo宣布在日本销售华为新款手机,该公司社长吉泽和弘表示,“将妥善应对(美国禁止对华为出口等)动向”。华为的智能手机销量超过美国苹果的iPhone,市场占有率位居世界第二。不少日本企业正在扩大与华为的交易,例如,东芝存储器正向华为供应保存智能手机数据的闪存。

报道指出,即使是在美国以外地区生产的产品,只要美国产零部件和技术超过一定比例,也将成为此次禁止出口的对象,估计影响的范围将出现扩大。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电容器厂商——日本村田制作所表示,“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而对于是否允许华为参与本国5G建设的问题,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6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我们认为确保5G网络的安全对安全保障极为重要,包括美国政府的动向在内,将密切关注相关动向”。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则表示,“在地缘政治学上日美存在差异。日本不可能采取与美国完全一致的行动”。日本政府已要求日企4月之后不得采购存在安保风险的通信设备,但是并未像美国那样直接将矛头指向华为。

观察者网注意到,去年12月,日本政府为追随美国,曾以“国家安全”为由决定将华为中兴移出政府采购清单。

不过到了今年3月底,日方的立场发生了转变,菅义伟当时称,日本并不要求排除特定国家和企业的相关设备采购。

“具体的设备采购由各通信运营商自行判断,但我们期待在网络安全方面,(各个企业)能比以前更积极地采取应对措施。”他补充道。

对于日方的表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3月29日的记者会上回应表示,“我们将密切关注日本政府5G网络频谱的分配结果,希望日方能够信守对自由贸易的承诺,为中国企业在日本开展互利合作提供一个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