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亚洲和平”并非中国外交造就

www.creaders.net | 2019-05-17 11:11:1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道:美国《战争困局》(War on the Rocks)网站发表华盛顿“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全球研究员、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国际关系高级讲师、该校“战略研究中心”国防及战略研究员杰克逊博士(Van Jackson)的文章说,中国历史的转折点发生在1979年,那年中国和美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亚洲和平”并非中国外交造就

习氏“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踢到铁板

之前一年邓小平宣布,中国将在继续革命的同时推动经济发展,和外部世界进行贸易,提高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在更早之前的年代,中国自二战以来两度和美国大打出手,一次在朝鲜,一次在越南。当然,1979年也和昔日的“同志加兄弟”越南兵戎相见。

然而这些历史片断无法解释保障亚洲和平的原因,相反只反映初当代被中国化扭曲的亚洲历史。学术上的中国中心主义排挤了基于证据的标准,现有的文献倾向于夸大中国在亚洲各国命运中的作用。将亚洲“和平”归因于中国的外交政策,犯了两个逻辑错误。

第一个逻辑错误是,不能把造成系统层次后果的原因,只归咎于单个国家的决策,除非这些决策以某种方式改变了系统的结构。从本质上说,把地区性结果只归因于中国的决策,就是以外交政策混肴了国际政治。国际政治以及亚洲和平,是地区层级的现象,而不是单个国家的外交政策本身。主张美式和平,即二战后美国强权下的世界和平的世界政治观点,就只能采取这种立场。因为美国的外交、国防政策选择导致了系统层级的改变,形成了所谓的“单极时代”。中国迄今的外交政策无法与之相提并论。

第二个逻辑错误是,鉴于同样的理由,说川普2017年选择缓和北韩核危机,就是为亚洲“和平”负起了责任,并不是新见解或清晰的分析。如果说因为中国停止了在亚洲的角逐,亚洲的和平应归功于中国,那么越南、美国,以及每一个决定不参战冲突的其他亚洲国家,也都应该有份。1979年后,中国并不是唯一决定不参加亚洲战争冲突的国家,其他国家也作出了同样的决定。

众所周知,中国对朝鲜半岛几乎没有什么影响力,以至半岛永远离战争只有一步之遥。实际维护半岛和平的,是驻扎当地的美国力量。试图声称中国处于半岛冲突点和危机时刻的中心是站不住脚的,实际上中国在冲突到来的危机时刻,不是置身边缘就是完全缺席。历史就是如此尴尬。即使我们忽视了这些反对把中国作为现代亚洲历史中心的逻辑和历史理由,把中国外交政策视为亚洲和平的主要“原因”,本身也是错误的陈述,只会造成新的难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