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台三个首次 台海“火药库”恐随时爆炸

www.creaders.net | 2019-05-26 09:31:37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角力升级、两岸对立白热化之际,美台曝光三大提升两者关系的动作,包括首次将台湾及美国放入机构名称、首次实现断交后“国安”顾问会晤、首次美台共同与“邦交国”官员会晤。港媒引述观察人士指,美台此举是各取所需,但却触动中国底线、动作形同玩火,恐把台海进一步推向火药库边缘。

台湾蔡英文两岸政策强调维持现状。联合报系资料照片

香港经济日报报导,美台这一连串动作,由于实质触动了台湾地位问题,预料中国将有强烈回应。这三个动作包括:

一.  台湾“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李大维本月13日至21日访问美国,与美方重要官员会面,其中包括美国总统川普重要幕僚、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波顿(John Bolton)。这是美台1979年1月1日断交逾40年后,双方“国安”顾问首次会晤。

二.  台方的李大维访美期间,与美方官员一同会晤了“邦交国”代表,包括太平洋的帕劳、马绍尔等。这是美台断交以后,首次有美台官员共同与“邦交国”官员见面。

三.  台湾的对台工作机构“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Coordination Council for North American Affairs,CCNAA)正式更名为“台湾美国事务委员会”(Taiwan Council for US Affairs,TCUSA)。这是美台断交后,台湾机构首次不使用“台北”二字、而是将“台湾”与“美国”同时放入正式机构名称。台方指,这是经美台协商后作的决定。

报导引述中美关系观察人士认为,这3个“首次”实质触动台湾地位问题,美台双方各取所需。其中对美方而言,显然希望加大打“台湾牌”的力度、甚至把台湾纳入美方的印太战略,以牵制中国大陆发展。

报导指,川普政府自2017年底的国安报告把中国定性为“战略竞争者”后,不断升级在台海的动作;例如签行《台湾旅行法》鼓励美台官员交往,签行《国防授权法》提升美台防卫合作,乃至更频繁的派军舰巡航台海等。

至于对台湾而言,蔡英文总统上台后坚拒承认“九二共识”,台湾面临大陆的文攻武吓不断增加;其中,解放军舰机更频繁绕台巡行,北京又鼓动台湾“邦交国”与台断交改投大陆。

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今1月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纪念会的讲话更强调,大陆不会在统一进程中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台湾面对大陆的施压及武统威胁之下,试图透过与美方提升关系,获得安全保护。

报导称,值得注意是,美台这些举动在大陆眼中,是牵动台湾地位问题、触动中国底线原则,甚至是对中国充满敌意,行为形同玩火。中国必定会采取特定手段作出回应,台海局势将由此变得更为危险,加速滑向成为火药库的状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