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东京之行:川普玩得嗨 安倍演得累

www.creaders.net | 2019-05-26 14:06:4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真的不得不爱上日本东京。

从5月25日到达东京开始,特朗普就开始享受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他“定制”的行程,用美国媒体的话说,他将接受的是仅限“国王”才有的待遇。

众所周知,特朗普将是日本新天皇德仁会晤的第一位外国元首,双方将举行国宴,然而这远远不是全部。

东京地标天空树提前为特朗普亮起“星条”颜色灯;5月26日,安倍亲自在高尔夫球场给特朗普当司机,带他游览;接下来观赏相扑比赛的过程中,安倍为他特别准备了最佳席位的座椅,他将不必使用日本传统的坐枕;特朗普向获胜者颁发的奖杯,是安倍为他特别准备的“特朗普杯”,以纪念美日友谊;此后他将登上“加贺”号直升机驱逐舰视察,安倍形影不离。

怪不得特朗普在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Memorial Day)这样纪念二战的重要节日破例来到日本进行国事访问,用他的话说“世界上那么多国家,唯独我能拥此殊荣,参加日本200年以来最大的活动。”

口不择言的特朗普

如此盛大的国事访问还是掩饰不住其中的火药味。或许因为太过激动,心情大好,又或许特朗普本就有意为之,这趟东京之行从一开始,特朗普的言论就再次拉低了外界对美日关系的期待。

特朗普与安倍见面前,在推特上夸赞金正恩 (图源:VCG)

5月26日,就在特朗普即将到高尔夫球场和安倍切磋球技的几小时之前,他的一条推特(Twitter)刷屏了各大媒体,“朝鲜最近发射了一些小型武器,令我的某些官员和其他人担心,但我没有。我有信心金正恩会遵守对我的承诺。”

安倍对于朝鲜问题的态度显而易见,今年2月的越南特金会无果而终,安倍曾立即称赞特朗普表示支持。可惜,这样无数次不厌其烦的劝说,也没让特朗普对金正恩更为强硬。

这还不是全部。特朗普在推特上接下来说“当我看到金正恩(朝鲜官方表态)说流浪汉拜登(Joe Biden)是一个低智商的人(Low IQ individual),我笑了。也许这是他给我的一个信号?”

特朗普看来是把2020总统选战战场扩散到了全世界。此前,他和民主党的最大对手拜登已经在对华政策上展开了口水仗,现在竟然利用起朝鲜方面对拜登的批评,给自己“拉票”,而且这一切发生在他访日期间。

对于贸易问题,特朗普也当然不会迁就安倍的感受。抵达东京后,特朗普立即表示“日本多年来在贸易上对美国有很大的优势,但是没关系,也许这就是为什么你们这么喜欢美国吧。但是未来,我们要比现在公平一点。”

在安倍的盛情款待之下,特朗普的心思却在想着称赞金正恩,一年以后的选举,还有如何让日本对美贸易“更公平”。很难想象安倍对此作何感想。

安倍的绵里藏针

向来不被特朗普倾听、重视的安倍,在美国访问时连照相都被特朗普“挤”到了红毯之外,在一些人看来,他对美外交的“盛大”表象之下实际上是他的失败。

但是安倍在处处讨好特朗普的同时,也没忘记自己的利益。

特朗普抵达日本一天前,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提前抵达日本,和日本经济部长茂木敏充举行谈判,然而结果还是和前几轮谈判一样,日本在农产品市场开放、汇率问题上都没有向美国让步。茂木敏充直接表示美日峰会也不会达成贸易协议。事实上,双方甚至不会达成任何联合声明。

相反,美国将原本征收日本汽车关税的计划延期6个月,反而是一种退却。

在地缘政治上,安倍已经明确表示“不设前提”的会晤朝鲜领导人金正恩、5月24日他又表示将在下个月访问伊朗,“调停”陷入紧张对峙的美伊关系。特朗普突然和朝鲜谈和,又在伊朗挑起事端,不顾日本在安全和能源上的利益,安倍显然也不愿继续旁观,试图另辟出路。

曾经对日本高官在2018年的特金会后秘密访朝感到不满的特朗普,对日本以上的动作并没反对,甚至还同意给日朝之间“牵线搭桥”。

这样看来,安倍对特朗普“国王”般的待遇,也并非毫无盘算的“效忠”。安倍正在试图找到一个让日本更独立于美国的路线。

有趣的是,在特朗普访日之前,日本官方突然要求,英文媒体今后要称安倍晋三为“Abe Shinzo”,而不是原来的“Shinzo Abe”,因为按照亚洲的习惯,姓氏应放在前面,这样一来就和中国、韩国、香港地区的英文叫法保持了一致。

也许,美国有一天不止是对安倍的叫法上需要改变,也会不得不去认识一个不一样的安倍,和一个不一样的日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