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美贸易战导致全球衰退 这些国家都坐不住了

www.creaders.net | 2019-06-05 00:57:0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贸易战导致全球衰退 这些国家都坐不住了

图片来自网络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祎一综合报道:中国国务院6月2日发布了《关于中美经贸磋商中方立场》白皮书,措辞强硬地指责美国挑起贸易战,并将谈判破局责任归咎于美方。联合早报发表评论文章称,这份白皮书主要是在警告美国,若对中国继续实施制裁,中国绝对不退让,奉陪到底。中国甚至激发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凝聚共识来对抗美国。评论称,中美关系已达到空前紧绷的局面。

事实上,让北京最不满的是,美国除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又加强对进口限制及出口管制的力道,由先前针对中国政府扩及到中国企业,以及被认定与中国有关连性的其他国家企业,而且认定标准全由美国决定,此将会斩断中国与全球供应链的连结,改变全世界产业分工型态,影响幅度更甚于关税。

中美贸易战导致全球衰退 这些国家都坐不住了

中美贸易战战火已经延烧至其他国家(图片来自网络)

美国不但对中国扩大制裁力度,也要求其他国家加入抵制中国的行列,目前已有日本、澳洲跟进,但未来在美国扩大制裁力道下,预估会有更多国家跟进。

另外,美国对外资投资采取更严格审查的立场,目标就是针对中国的海外并购。最近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中美官员在国防、军事及外交议题上针锋相对,美国甚至也紧缩签证以减少中国留学生人数,双方已形成全面性的对抗。

联合早报评论指出,美国最大目的是要与中国彻底脱钩,并将中国完全排除在高科技领域之外,才能继续维持美国经济的强势和技术领先的地位。但全世界的供应键依赖中国已久,中国又利用“市场换技术”的策略吸引外资,并倾国家之力推动产业升级,目前中国的资通讯等先进领域已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中国长期在全球产业所建立的地位,岂是美国短期间就可拆解的?然而美国总统川普认为中国必会让步,美国必将胜出。只是在这转型的过程中,全球经济的动荡成本必须由各国来承担。

贸易战全球经济恐衰退 多国被迫卷入战局

据美国CNBC网站报道,德意志银行的分析显示,在过去的17个月里,美国总统川普发起的多线贸易战已经让市场受到负面消息的冲击而下跌,已造成美国股市损失了5兆美元。

中美贸易战无疑对全球经济增长带来重大的威胁,随着贸易战持续升级,美国封杀华为的举动已令美国多个地区的通讯网络营运成本大增,同时这场贸易战的战火也重挫了农业、飞机制造、农业等,目前有约210万工人受到影响,但随着贸易战升级,受影响的工人数量估计会达到5倍以上。

中美贸易战导致全球衰退 这些国家都坐不住了

摩根士丹利报告称,全球可能会在不到一年内陷入经济衰退

另据CNBC报道,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警告,这场贸易战对全球经济带来压力,全球可能会在不到一年内陷入经济衰退。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 Chetan Ahya 在 6月2 日发布的报告中称,投资人普遍认为,中美贸易争端可能长期拖延,但仍然忽视贸易战对全球总体经济展望的潜在影响。

Ahya 指出,现阶段难以确定贸易战的结果,但若美国坚持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徵 25% 关税,全球经济可能会在未来 3 季之内陷入衰退。他提到,投资人未充分认知企业降低资本支出的影响,这将造成全球需求减缓,导致 2020 年初开始出现经济衰退。根据 Ahya,虽然政策制定者可能采取行动阻止贸易战的负面影响,但可能为时已晚,因为政策实行后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对经济体系造成影响,全球经济成长萎缩看来不可避免。

中美间的贸易博弈亦波及更多国家卷入战局。5月30日,川普将最新关税矛头指向墨西哥。川普表示,由于墨西哥无法阻止非法移民越界进入美国,6月10日起将对墨西哥进口产品加征 5% 的惩罚性关税,并且会逐月调高 5%,至 2019 年 10 月升至 25%,直到墨西哥政府解决问题为止。据路透社报导,墨西哥经济部长 Graciela Marquez 6 月 3 日在华府与美国商务部长 Wilbur Ross 会谈,化解关税争议。

中美贸易战导致全球衰退 这些国家都坐不住了

据德国之声报道,美国政府针对华为的禁令,也使德国企业受到影响。除了英飞凌等芯片企业外,德国的一些电信运营商也会因为同华为签署了长期供货合同而受到影响。两个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受益最多的超级大国开始对全球化产生了动摇。

德国《商报》的社评认为,中美强力抗争之下,受损最严重的有可能将是欧洲的企业。美国总统川普的政策令人联想到冷战。他的立场中可以看出要把世界划分为两个阵营的想法。而北京作出的回应也同样强硬。在中美这场博弈中,欧洲公司只会是失败者。世界经济萧条,出口型企业就会遭殃。尽管这些公司对超级大国间的较量并无任何影响力,但却不得不为此付出代价。

另据彭博社报道,川普最近签发行政命令,终止对印度的发展中国家普惠制待遇,原因是印度未能像美国确保能提供公平、合理的市场准入条件。一旦这项命令生效,印度将有至少56亿美元的出口商品不再享有免税待遇。

普惠制即“普遍优惠制”,是一种关税制,是世界上32个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或地区所出口的制成品或半制成品给予普遍的、非歧视的、非互惠的优惠关税。这项政策是有助于提升受惠国的出口量,促进经济发展。

贸易战火延烧 多国纷纷强势发声

在世界经济产业链不可分割的背景下,中美作为世界上第一和第二经济大国,彼此间的贸易争端无可避免地会波及相关产业链上的所有国家。在争端看不到解决前景的情况下,上周这些国家在《日本经济新闻》于东京主办的第25届“亚洲的未来”国际交流会议上,开始起来发声。

中美贸易战导致全球衰退 这些国家都坐不住了

中美贸易战示意图

据德国之声报道,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会上呼吁美中双方通过对话的形式解决贸易争端。他还呼吁世界接受中国正在崛起的科技实力,并表示,该国会“尽可能多地”使用华为产品。据美联社报道称,马哈蒂尔还在演说中强调,美国不可能期待自己总是处于科技领先的地位。

而新加坡副总理兼财长王瑞杰的发言则更加直接。据联合早报报道,王瑞杰指出,为过渡至稳定世界秩序,各国应助中美制定建设性合作新模式。他强调,世界各国都不想选边站,只要中美两国能制定建设性合作的新模式,亚洲各国在确立新的全球秩序方面肩负更大的责任,并与国际社会继续合作共同应对全球课题带来的挑战,过渡到下一个稳定的世界秩序是做得到的。

王瑞杰同时指出,中美关系复杂多面,很大程度上也互相依赖,两国虽然在战略和经济空间方面竞争,但中国也是美国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债权国。因此,建立具有建设性的新合作模式符合双方利益,不过双方必须从接受新现实开始。

与此同时,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今年香格里拉对话会开幕式上的发言,则几乎可以被认为是新的不结盟运动的宣言了。

综合海外媒体报道,李显龙指出,中美关系是现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两国如何处理彼此的紧张关系和摩擦将决定整个国际环境的未来走向。

他明确表示,美国在亚洲的盟友,包括日本、韩国、菲律宾、泰国和澳大利亚,以及包括新加坡在内的许多区域伙伴国,它们的最大贸易伙伴国都是中国。这些国家都希望美国和中国能够化解彼此之间的分歧,同时也希望能继续和中美两国维持友好关系。

李显龙还强调,中美关系若持续紧张和不明朗,即便最后没有发生严重冲突,也将对全球带来巨大破坏。很多重要课题,如朝鲜半岛局势、核不扩散和气候变化等问题,若没有中美两国和其他国家的全面参与,将难以解决。经济上的损失不只是世界生产总值的一到两个百分点,而是失去全球一体化的市场和生产链,以及分享知识和各方面所取得的突破的利益。这些发展都让各国发展更加迅速。

李显龙最后强硬宣示,诸如新加坡这般的小国能力有限,无法影响大国的决策,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完全任人支配。

有评论指出,李显龙的发言不仅表明了“绝不完全任人支配”的立场,还在队伍上划出了独立于中美之外的明确阵营,这就是广大中小国家,它们要“联合起来”、“在关乎自身的课题上采取共同的立场”。考虑到这些国家的发展都无法离开世界经济产业链,因此如果中美贸易战全面开战导致世界产业供应链中断,它们的上述立场必将是认真的,并会采取重大实际行动。

中美贸易战导致全球衰退 这些国家都坐不住了

中美两国领导人是否能在G20峰会取得谈判进展,拭目以待

中美贸易战能否在近期内休战,还是个未知数。但毫无疑问的是,贸易战所带来的影响是全世界的。本月底于日本举行的G20峰会被普遍认为将是贸易战的关键,中美是否会达成暂时休兵的共识,还是全面摊牌、扩大对抗冲突?全世界都在屏息以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