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合作同时不忘防备!俄罗斯在近黑龙江部署新坦克

www.creaders.net | 2019-06-18 16:05:43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约40辆T-80BVM坦克现已装备俄军第38近卫摩托化步兵旅,这支部队的驻扎地点几乎在黑龙江江边,距离位于黑龙江岸边的俄罗斯远东主要城市布拉戈维申斯克(海兰泡)仅有110公里。

在一次坦克比赛活动中,莫斯科郊外展出的老式T-80U-E1型坦克。 (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在一次坦克比赛活动中,莫斯科郊外展出的老式T-80U-E1型坦克。 (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去年刚开始服役精锐部队 首次部署远东

中国与俄罗斯90年代时所签署的相关边界协议提到,在两国边界各自100公里的范围内,限制双方部队和重型进攻性武器的布置数量。但在公开报道中,很少提及双方目前如何执行有关条约。

俄罗斯相关军事媒体两年前开始介绍新式的T-80BVM坦克。去年秋季起,开始有这种坦克装备康杰米罗夫师和北部第200摩托化步兵旅的报道。这两只俄军精锐部队中,前者负责首都莫斯科的防卫。后者的驻扎地点位于摩尔曼斯克州,几乎在北冰洋岸边,负责北极地区作战,是俄罗斯北极部队的主力。

东西兼顾 各种新式武器陆续部署远东

一些军事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目前同北约对抗升级,新式装备通常都优先部署在西部地区,主要用来针对乌克兰,波罗的海国家和北约部队。位于黑龙江对岸的第38近卫摩托化步兵旅成为第3只装备这种新式主战坦克的俄军部队。此举显示,俄军在远东地区的防务,尤其在俄中边境地区的战力部署丝毫没有松懈。

除了新式主战坦克外,包括战机在内,各种其他先进进攻性武器最近几年也源源不断地陆续在离中国不远的远东地区服役。在公开报道的黑龙江对岸哈巴罗夫斯克(伯力)附近的俄军演习中,能看到最新式的多管火箭炮系统。

俄军同样开始在远东地区部署西方军队现已不用,苏联解体后一度封存的两款能发射核炮弹的超大口径火炮。目前在沿俄中边界线的所有州,俄罗斯都已部署了可携带核弹头的伊斯康德尔式战术导弹系统。

历史重演 边合作边提防

时事评论人士尼科里斯基说,一方面俄罗斯向中国出售武器,两国军队不断举行各种军事演习。另一方面,俄罗斯又特别戒备中国,认为中国是威胁,这让他感到历史似乎在重演。因为在二战爆发前的30年代,纳粹德军与苏联红军也曾有过密切合作,但同时又相互提防。

尼科里斯基:“现在经常能看到两国军队互动的各种画面,比如,坦克比赛,军方代表团去对方访问,经常的定期军演,还能看到两国水兵共同合影,彼此向对方致意等,表面上给人的印象是两国似乎在准备着什么,但背后却是相互防备。”

引擎动力强大 适合远东严寒气候

T-80BVM是苏联时代研制的T-80型坦克的深度改进型和升级版。这种坦克除了更进一步加强防护,采用了新式火控瞄准系统和动力更大的引擎外,坦克炮还可发射导弹攻击直升机和黑龙江上的舰船。

T-80与美军的M1坦克一样,是世界上唯一两款采用燃气轮机引擎的坦克,这使坦克不但动力强大,更能在低温条件下工作。俄罗斯媒体说,T-80BVM坦克特别适合于远东的严寒气候,坦克发动机可在零下50摄氏度的环境下轻易发动。这种坦克的动力之大,相当于直升机。坦克发动时,引擎轰鸣,像开飞机,这种坦克因此也被称为“喷气坦克”。

T-80式坦克曾在车臣战争中被使用。这种坦克虽被批评不适合巷战,许多坦克在战斗中被摧毁,但坦克的防护能力仍然让许多军事观察人士印象深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