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再过8年!印度将超中国成世界第一人口大国

www.creaders.net | 2019-06-18 22:29:48  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口危机问题恐日渐严重,联合国17日最新发布的人口报告指出,到2100年,全球人口预计将从目前的77亿攀升至110亿,接近地球承载的峰值。到2050年全球平均寿命料从目前的72.6岁延长到77.1岁,又由于生育率下降,人口老龄少子化问题越发突出,其中每6人便有1人是长者,社会保障和维持养老金制度将变得更加困难。

再过8年!印度将超中国成世界第一人口大国

  17日,联合国秘书处经济与社会事务部(UNDESA)在名为这份名为《世界人口展望》的报告指出,全球人口持续增加,到2050年将从目前的77亿增至97亿,撒哈拉以南非洲人口增加一倍是人口增长的主因。届时全球过半的人口将集中在9个国家,包括印度、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塞尔比亚、坦桑尼亚、印尼、埃及和美国。

  八年后印度人口超中国

  综合美联社、BBC及共同社报道,到2020年,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仍是中国,但这种趋势将在2027年发生扭转,将由印度取代成为第一人口大国。

  主管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在声明中说,人口增速最快的大多落在最贫穷的国家,联合国提醒,这些未来要防范饥饿和贫富差距,可谓挑战重重。

  报告还预测,2100年世界人口可能会来到近110亿的高峰,此后人口增长率恐降至0.04%,出现零增长。联合国人口部门主任威尔莫思审慎地说,由于2100年距今尚有数十载,预测结果“并非百分之百确定,但高峰迟早会发生”。

  根据环境智库世界观察研究所的说法,如果都以美国人的标准生活,地球的最大承受力只有15亿人,伦敦国际环境与发展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大卫·萨特思韦特认为,如果按照每天维持最低生活必需的食物标准计算,110亿人已是地球极限,最好能稳定在90亿人以内。

  2100年人口恐零增长

  尽管人口持续增加,人口老化现象却令人担忧,主要归因于平均寿命延长和生育率下跌。报告中说,全球平均寿命料于2050年达到77.1岁,平均每6人就有1人为65岁或以上的长者,其中欧洲和北美更有1/4人口是长者。

  全球生育率也不容乐观。与1990年相比,目前全球女性的平均生育率已从3.2胎降至2.5胎,到2050年,估计平均每名女性一生有2.2个孩子。一般来讲,生育率至少要达到2.1,才能避免因世代交替带来的人口萎缩。

  由于生育率下滑,从现在到2050年,人口出现萎缩的国家或地区数量将增至55个,其中26个国家或地区人口萎缩将超过10%。在此期间中国人口将减少约2.2%,约3140万人。

  在有些国家或地区,虽然死亡率高于出生率,但人口流失的问题因移民的涌入而抵销,包括白俄罗斯、爱沙尼亚、德国、匈牙利、意大利、日本、俄罗斯、塞尔维亚和乌克兰。

  报告说,到2050年,人类平均预期寿命将从目前的72.6岁增至77.1岁。预期寿命地区不均衡状况有所改善,但目前,最不发达国家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仍然比世界平均水平短7.4岁。

  日本养老负担最重

  日本的老龄少子化现象则格外引人关注,根据联合国计算的“老年抚养比”,即每名65岁以上老人由几名劳动年龄人口(25至64岁)抚养的数值,2019年全球平均值为5(5人抚养1名老年人),最低数值为日本的1.8,也是报告中唯一提供详细数值的国家。

  分析指,“老年抚养比”数值越小,意味着劳动年龄人口在面向老年人的社会保障和公共养老金制度方面的负担越重,对经济发展不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