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达赖喇嘛:全世界70亿人是一家

www.creaders.net | 2019-06-19 19:09:0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印度北部郁郁葱葱的松柏和终年冰封的雪山环抱中,有个喜马拉雅山麓小镇达兰萨拉。

  时光倒流60年,在山的另一侧,中国共产党军队历时近十年的入侵和占领迫使西藏精神领袖、第十四世达赖喇嘛在1959年3月踏上流亡之路。近十万藏人追随他的脚步,背井离乡,在异乡的土地上,一住就是一个甲子。

  当年只有24岁的达赖喇嘛丹增嘉措如今已是垂暮之年,但他依旧是佛教——这个全世界近10%的人所信仰的宗教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在达兰萨拉这偏僻的世界一角,每天都会有朝圣者来到这里,把受到达赖喇嘛的接见视为一生最大的福分。

  60年来,达赖喇嘛的足迹踏遍世界各地,他的话语和影响力也在四海传播。但是和许许多多的流亡藏人一样,他没有护照,始终使用印度政府签发的旅行证件。

  这一本本泛黄的,被流亡藏人称作“黄皮书”的证件提醒着人们,今天全世界有1000万这样没有国籍的人,很多人被剥夺了教育、医疗、就业和行动自由等基本权利。

  在6月20日一年一度的世界难民日到来前,美国之音记者6月11日走进达赖喇嘛的驻地,和这位大半生都在流亡的长者谈一谈难民危机、幸福的秘诀,还有一个话题,那就是:家在何方?

  VOA:您人生中大部分时光都作为难民生活在印度,家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

  达赖喇嘛:从有形的层面上说,西藏是我的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家,因为我们不追求独立或分裂。但在精神上,印度是我们的家,因为西藏的佛法、佛教的传统是由那烂陀寺的伟大的学者传来的。因此当我作为难民来到这里时,精神上这里是我们真正的家。

  从另一个层面说,我们相信生生世世,所以家也可能在别的星系。我们不把今世的家看得非常重要。我们不那么看。星系是无尽的。我们生在某一处,某个星系,但还有这个星系、那个星系。

达赖喇嘛:全世界70亿人是一家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在达兰萨拉接受美国之音专访。(2019年6月11日)

  在我们谈话的当下,人类正在经历有史以来最大的难民危机。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的数据,全世界有6850万人被迫远离家园,包括2540万难民,其中超过半数是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 每分钟就有约30人由于迫害或冲突而流离失所。

  VOA:您有什么话想对世界各地的难民说?

  达赖喇嘛:难民们,不管身在何处,他们应该这样看:我们都是同样的人。 如果他们一味地想,我们是难民,我们和当地人不一样。这很容易产生不必要的挫败感。 因此不要那样想。说到底,整个世界都是我们的家。70亿人都是我们的兄弟姐妹。 这样一来,不论你走在哪里,都是人的家,人类的家。在精神上,你就不会觉得孤单。这一点很重要。

  今天世界的很多问题都是因为我们过于强调,专注于“我们”和“他们”。这是问题的根源。 五、六岁的孩童不会在意不同的宗教、不同的国籍、不同的肤色。但是逐渐地,我们开始过于强调差别。很多问题由此而生。

  面对这样的现实,我们必须强调,必须努力创造一个70亿人的共同体。在这件事上,我会全力以赴。

  达赖喇嘛曾经说过:“16岁的时候,我失去了自由,24岁的我失去了我的国家……我是一名难民。”

  这位一生颠沛流离,历经了常人难以想象的伤痛和劫难的长者却也多次说:“我是一个幸福的人”。 他还在世界各地向人们传授寻求幸福和快乐的秘诀。我们因此问到“幸福”的问题:

  VOA:难民们,或者世界上任何身处艰难困苦的人,他们该如何保有快乐和希望?

  达赖喇嘛: 我是一名佛教徒。修行菩提心是每日的功课。每天早上起床以后,我都会非常认真地思考关爱他人这件事。这让我受益良多。无尽的利他之心会带来一种内心的力量,打破我们和芸芸众生、和其他人的藩篱。因此不论我在哪里,不论遇到谁,我从来不会觉得我们是陌生人。我们都是同样的。

  幸福的终极源泉不是金钱、名誉或权力。 焦虑、恐惧、愤颟往往都来自过于以自我为中心。

  我认为,现代教育不足以带来内心平和,源自内心的幸福,因为现行的所谓“现代教育”过于以物质价值为目的,那些接受“现代教育”的几代人最终创造了追求物质的生活和追求物质的文化,其核心问题是:自私。

  我始终认为,也不时对他人说起,教育系统应该既教育我们头脑,也教育我们的情感。为了创造更好的世界,更幸福的世界,教育应该包括教授我们的内心世界。

  美国之音记者到达兰萨拉的第二天,刚好赶上达赖喇嘛在他居所的庭院里接见几批来自世界各地的朝圣者。

  一个美国女孩问:“如果请您给美国的孩子们一个建议,您会对他们说什么?”

  达赖喇嘛回答说:“培养聪慧的头脑和善良的心。只有聪慧的头脑并不能保证你会成为一个幸福的人,有时候,聪明的人,受过教育的人可能会惹更大的麻烦,成为捣乱分子。因此,善良的心与智慧的头脑相结合,才更积极、更富建设性。这一点很重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曾华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