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习近平展开对朝访问 中美朝博弈大戏开幕?

www.creaders.net | 2019-06-20 13:12:02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展开对朝访问 中美朝博弈大戏开幕?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抵达平壤展开两天的国事访问,这是14年来中共最高领导人首次访问朝鲜。新华社报道,习近平与金正恩已经在下午举行会谈,但没有透露任何细节。

  两人究竟谈了什么?在中朝两国都与美国关系交恶之际,习近平与金正恩的互挺对华盛顿发出什么样的信号?两人各自有何盘算?对即将在G20峰会举行的美中领导人峰会可能带来什么影响?如何解读这场美中朝的最新博弈?

  参加讨论的嘉宾是:中国独立时评人吴强博士;韩国檀国大学政治系教授金珍鎬

  习近平是第一位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领导人,前中国领导人江泽民胡锦涛都是“正式领导访问”,而且双方领导人夫人没有参加。为什么这次的规格特别高,双方特别隆重?

  金珍鎬说现在朝鲜半岛的局势很复杂,金正恩已经四次来访中国,习近平却从来没去朝鲜。习近平到访平壤给朝鲜人民带来很大希望。现在习近平在与美国谈判的过程中,也不得不依赖朝鲜。双方都各有各的想法。这个时刻,两国的立场和所求都比较一致。

  在香港局势升级,G20峰会前夕,习近平没有选择留在中国思考解决方案,却选择出访朝鲜,为什么?

  吴强说这是对金正恩第三次出访中国时候要求习近平出访朝鲜的承诺的兑现。相信在过去一个月,习近平在俄罗斯普京见面,并且出访中亚三国,都是在为G20做准备,增加地缘政治的筹码,希望在G20上获得最大收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星期二说,把这次访问看成是打朝鲜牌。是“想太多了”。习近平此行是要让金正恩放松态度,配合美国去核要求;还是在给金正恩撑腰,要朝鲜继续强硬下去?

  吴强说这次访问虽然名义上是庆祝中朝建交70周年,是重大国事访问,但时间安排是仓促的短暂的,显然是应对G20的前夕谈判。主持人说的这两个可能,不管是强硬还是放松,都有存在的可能。

  回顾过去6年中朝关系、或者习近平和金正恩的关系的变化,可以看出,习近平在落实“定于一尊”的政策之外,其他所有几乎所有政策都是机会主义,临时抱佛脚,这和普京很相似,在很多国际事务上并没有一个一贯考量。

  习近平执政五年,也就是在金正男被刺杀的时候,两人都没有互相见面。在金正难被刺杀之后,中朝关系才发生明显变化,开始升温,充满着互相利用。习近平可能为了中美交易,劝金正恩加速弃核。

  从增加中国筹码的角度,他也完全可能要求金正恩更强硬。但是吴强感觉习近平劝金正恩弃核,与川普取得妥协的可能性更大。用这种方式国际对朝鲜的市场经济的支持,换得地缘政治相对平静的一段时期,这样的可能性更大。

  金珍鎬说中国希望推进朝鲜改革开放。但是有些问题不是那么方便提的,因为朝鲜有自己的政策。两人会谈应该会先谈两国关系,然后会谈朝鲜目前的经济困难,中方如何帮助;最后会谈到国际框架下的美朝问题、联合国对朝鲜的问题。

  金珍鎬介绍说半岛无核化的概念有几种,一个是朝鲜是解散核武;一个朝鲜半岛上所有的核武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都要废除。朝鲜半岛和周边的杀伤性武器要解除,核导弹也要废除。所以朝鲜无核化与朝鲜半岛无核化之间有些差异,有些战略性的核心的问题需要多方考虑。除了周边国家以外,还有大国关系。美国、俄罗斯、日本、中国都在这里影响力很大。核问题不是说说就能解决的问题。就算解决,也是要一段时间的。

  习近平行前,6月19日在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署名文章,提到“中国党和政府巩固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坚定立场都没有变也不会变……愿同朝方及有关方加强沟通和协调,共同推动半岛问题的对话协商取得进展。”引人注意的是习近平这篇文章,完全没有提到“半岛无核化”。

  吴强说他个人也相信没有提到无核化像是个故意的疏忽,文章反倒提到了帮助朝鲜经济发展。体现了中国过去几年或者更长时间以来对朝鲜的真实态度。朝鲜的核力量发展和中国可能有关,甚至是在中国默许下进行的,为了增加中国在亚太地区地缘政治的筹码。目前来看,习近平是利用朝鲜现有的和力量继续增加中国的筹码。所以这篇文章是很真实的中国想法的指针,各界一定要重视。

  习近平的朝鲜访问将如何影响月底在日本G20峰会上与特朗普(专题)的会谈?对陷入僵局的美中贸易战又有什么影响?

  金珍鎬说朝鲜半岛是当事国,现在中国加入,关系变得更复杂。现在特朗普还在与中国打贸易战,习近平访问朝鲜,也给美国一些压力。现在习近平访问朝鲜,容易让人想多。但是朝核问题也的确需要解决。

  另外朝核问题解决的核心是朝鲜,但是金珍鎬不同意“为了大国之间的矛盾,用朝鲜牌”这个说法。金正恩如果重视中国的话,有些想法会通过习近平转达给特朗普,但是这个问题和中美贸易战不在一个范围类。是有关联,但是要分开考虑。

  前美国朝鲜问题特使尹汝尚大使(Joseph Yun)星期三在华盛顿回答美国之音记者提问时说,习近平就是要告诉特朗普,自己要在美中贸易战中打朝鲜这张牌。他说:“习近平就是要向特朗普展示……他在区域有强大的盟友。他就是希望在与美国的贸易战中用这张牌。我的看法是,美中贸易问题必须要解决。在那之后,我们才能在朝鲜问题上有真正的进展。”

  吴强说这个尹大使的说法有道理,但是朝鲜民族自尊心很强,或许不愿意被中国或者美国当作一张牌。在中美关系处于紧张升级的态势中,几乎是不可避免的,朝鲜半岛问题会被牵扯到大国框架中。这是大国间的游戏,在这些问题上,朝鲜半岛、朝鲜的核问题实在是在中美关系中不得不打的一张牌。

  在中朝都与美国发生争端的时刻,许多分析认为,双边都有意借这次习近平的国事访问,增加对美国的谈判筹码,您认为习近平和金正恩,谁更需要对方?谁更想借这次访问向华盛顿表态?

  金珍鎬说美国现在有几种声音,一种是特朗普的声音,把对朝核问题的解决当作政绩之一。另一派是保守派,他们对朝核问题非常强硬。现在中国也参与了,问题变得复杂。

  特朗普对中国和朝鲜都在施压,被逼的两国就互相加强联系,就成了现在的中朝关系。国际政治是保持矛盾的,矛盾多了,时间久了就要解决。美国参与朝鲜事务是一个负担,但是也是能够解决朝鲜问题的方案。朝鲜问题影响东北亚,中美贸易是会影响全世界的。目前我们还得考虑朝鲜的国内政治、日本在亚太地区的角色、俄罗斯的存在……这些都是朝核问题周边的因素。

  吴强说,的确,东北亚的政治纠结中,关系越来越复杂。朝核问题从六方会谈转向双向会谈,这样一方面会让问题更简单,但是实际上是在增加地区安全的风险,把地区安全押在地区领导人的性格上,包括他们民粹主义的执政方式。在这样一个越来越个人化的地区政治当中,地区政治实际上变得更不稳定、更不安全。过去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可能已经失效了,现在可能要更加关注个人间的关系处理。

  《纽约时报》:“鉴于金正恩每次见特朗普之前都先与习近平会晤,一些专家推测,习近平本周的朝鲜之行预示着美朝领导人将举行第三次核问题峰会。如果真是这样,周四在平壤的会面也是在提醒特朗普,习近平可以有意破坏华盛顿和平壤在未来的任何谈判。”

  金珍鎬说现在习近平的角色越来越大,这次峰会如果可以同时解决朝核问题,算是围魏救赵,帮助了美国。但是按照美国保守派的想法,他们可能不需要习近平的帮忙。所以《纽约时报》说的也有道理,但是国际政治、每个国家的心理我们不能分析得那么客观理性。这里面还要考虑国内环境、国家利益。

  习近平在这一个月内,接连见了普京、金正恩,紧接着月底要见特朗普,为什么?是否能缓解国内外对他的质疑和批评?

  金珍鎬说习近平也被中国老百姓评价,所以他也需要业绩。他提过一带一路,也提到过“大国面貌”,现在他正在受到考验。中国的政治体制和西方的不一样,老百姓过得去,经济稳定,生活和平。周边国家的不稳定对领导者来说就不太好。

  美国是有选举的,我们要考虑的是,民主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往外发展的力量是不同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国际政策是国内政策向外的延伸,民主国家是要考虑选民要求的。

  吴强说习近平很多政策的临时性、仓促性很强,普京在今年初已经访问过中国,这次出访前美国在调整对俄关系,也就是说在俄罗斯门之后再调整美俄关系,这时候习近平访问俄罗斯,似乎是防止美俄亲近,要牵制美俄关系。很明显是在打俄罗斯牌来增加地缘政治的筹码,似乎是在打破国际孤立的形势。

  过去这一年来中朝领导人的紧密联系以及中国局势的恶化,许多分析人士都提出对“中国走向朝鲜化”的担忧。

  吴强说在经济和国际关系的很多方面,中国没有什么可以向朝鲜学习的。不过在金氏政权维护政权、长期稳定方面,习近平会很感兴趣,会充实他治国理政的工具箱。平壤的市民都跑出来欢迎一个来访元首,这个应该是他想要在北京实现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